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小白领“群租”生活 同一屋檐下彼此不说话

  更多关注 请点击80后 奋斗在北京

  群租生活

  ■实习记者/许荻晔

  一个100多平米的户型可以隔出20个单间,一个单间可以住4个人,他们必须共用一个卫生间,他们即使看不见也能听得见邻居的一举一动,这是大城市里小白领的生活

  告别了大学生活,但无法告别集体生活,杨阳解嘲说:“我们只是从学校的集体宿舍,搬进了另一个集体宿舍。

  这个新的集体宿舍位于北京最大的经济适用房小区——天通苑。自从杨阳和她的同学们住进去后,每天早上不需要上闹钟就能醒来:她们的房间正对着公用卫生间,每个工作日的早上7点左右,脚步声、厕所门开关及冲水声、脸盆接水倒水声,牙刷与不同材质的牙杯持续碰撞声??这部古怪的交响乐中的任一乐章,都是她们的天然闹钟,并且促使她们也马上加入到协奏中去。

  唯一缺少的是人声。尽管身在同一屋檐下,人们彼此之间却不说话,有时默默点一下头,也许是打个招呼,也许是招呼下一位等待盥洗的过来。杨阳一室全是她学市场营销的同学,平时一个顶一个地能说会道,在这样严肃的公共场合也只能赶快解决刷牙洗脸。

  “还好我们离卫生间近”

  这四个女孩子是同学兼室友,今年大专毕业,在北京工作或找工作。她们现在的住处不是学校宿舍,也不是老式筒子楼,而是这几年新建的公寓房。不过她们只占了这公寓房的小小一角——可能是原客厅的一部分,现在却俨然呈现为一个独立的小隔间。她们和其他房客一起,分享着这个奇怪的集体宿舍的有限的公共资源。

  住进来两个多月,杨阳的活动范围仍然停留在大门房间,以及房间卫生间之间,根据自己的6号门牌,她推测这房子大概隔了10间。但是一次参观时,杨阳相当意外地发现了门牌一直延伸到19号,“房东自己住一间,正好20间”。

  一套房子隔成20个单间,每间平均住2人以上。而与之不相适应的是,整套房唯一的卫生间里只有两个水池、两个蹲便器,以及一个上了锁的、收费使用的淋浴房。这显然无法满足每天早晚盥洗高峰时的需要。

  “还好我们离卫生间近,”杨阳颇为愉快地介绍,“可以看准时机再出动。有些离得远的只好老老实实端着盆来排队。”

  除了这个卫生间,另一处公用设施,就是靠近大门过道、挨着杨阳房间那道隔出来的墙摆着的一张空空荡荡的桌子,杨阳介绍:“这是厨房。”

  这个厨房目前只适合自带砧板切菜用,但据说房东曾经为它添置过一只电饭煲,不过现在收到自己的房间里了:“嫌大家都来用她的东西。”

  没有煤气,“厨房”只能用电。一个拖线板斜垂在桌上,连着它的插座高踞在板墙上,随便用透明胶带固定着。而在这插座之上,五六根纵横交错的电线掠过晾衣服的铁丝,延伸进各间房间。阳台归主卧使用,其他房客的衣服只能晾在过道里,使整个房子更加灰暗,弥漫着潮气。“有窗房和没窗房房租差一两百块,所以这房子原有的窗一扇也看不到了,全在人家房间里。”杨阳的室友薛丽言下愤愤。

  住了两个多月的隔间,薛丽对房子的各方面的要求都变得越来越低,但唯一一点她不肯妥协:窗!要有窗!

  她们现在这房子也有窗,她们称为“牢房窗”,一扇对着别人的板壁的小气窗。采光既差,对室内空气流通也没什么作用,唯一的效果,似乎是方便将隔壁的声音传进来。

  “唉,要是现在,肯定不找这个房子。”

  听得见隔壁的键盘敲击声

  房子是薛丽找的。她们的学校是辽宁一所大专院校,三年级的时候放学生出去实习,把她们安排在北京一个健身俱乐部。这工作并不合这几个女孩的意,但为了累积工作经验,以及食宿全包的福利,她们老老实实地干了下去。到实习快结束的时候,女孩子们才对自己的前途感到茫然:是在凡事都只能靠自己的北京打拼,还是回家依靠家人朋友的一些关系相对轻松地获得工作?最后决定的结果是一起留在北京,不过那时候,她们马上就不能再住原单位的宿舍了。

  单位宿舍也在天通苑,薛丽某天下班的时候,看见一个年轻女人在小区里举着“个人出租房屋”的牌子,她走过去咨询,问了价钱,留了电话,直接看了房子。回去和同学商量,决定租下来。

  当时她的预想室友只有寝室老大孙佳一个,老二杨阳说她自己找房子,老四家里给她安排了工作,没打算来北京。而这个房东按人收租,每人每月200,另加水电煤包月30,一个月花200多块能住到地铁边的房子,薛丽觉得值得。

  可她们搬家当晚,杨阳自说自话提着行李就来了。这间由客厅隔出的七八平米的小屋,靠两侧墙各放了一张1.3米宽的床,中间留一条仅容一人通过的过道,跟床尾到墙的距离差不多。杨阳扫了一眼,立即决定:“把两张床并起来吧!”

  就这样,两个人变成了三个人。后来老四也来了北京,四个女孩子亲亲热热地挤在这两张并起来的床上睡。

  但算上四个人头,房租就应该采取另外一种计算方法:“八九百块钱都能租个带阳台的主卧,干吗住这不透风热死人的小房间啊!”

  平时只要屋里有人而人没睡觉,灯和门都是一定得打开的。虽然这房间在房子的主干道上,敞着门意味着屋里的一切都要接受别人无数次好奇或无意的观看,但如果以此来换取一定的凉意,她们也认了。但一到晚上睡觉,不管多热都得门窗紧闭。一则为安全计,二则防吵。用来隔房间的板材看起来虽然不算薄,但不实心,隔音效果很差。夜深人静时隔壁房间的键盘敲击声、电脑提示音。都清晰可闻,更不用说手机铃声了。

  密封空间的后果,一是热,二是空气浑浊。天热起来的时候,薛丽连着几天睡醒时都觉得头晕眼花,不知道是热的还是闷的。在她的强烈要求下,房间里终于添了一台电扇。

  电费是包月的,但是不意味着电就可以随意用。房间里只有一个插座,连了个拖线板,主要用于手机充电。她们屋里原来有两件电器:一个热得快,下班回来需要用它烧点热水洗洗脚,然后睡觉。“洗澡可麻烦,找房东交两块钱她给开澡间门,浴液毛巾什么的还得拿进拿出。晚上10点以后还得注意不能发出很大的声音。”杨阳一室全是做销售的,下班时间不由她们定,10点后到家是常事。即便现在是夏天,她们也不是每天洗澡。

  另一个是小摊上买的电火锅,不过杨阳有一次用它做饭时电路负载过大,不仅锅子被烧坏,电表也瞬时跳闸。没人去修,大家索性在小区门口买些冷面、煎饼之类果腹,倒摆脱了做饭的麻烦。

  “东口那间房,以前把电磁炉拿到厨房来用,房东发现了,说不可以用耗电量这么大的东西。那女的说住进来的时候没说不准用电磁炉,就吵起来了。后来她男朋友出来,好像还动手了。”因为隔音太差,杨阳讲房东的八卦时还得压低声音,“所以呢,我把电火锅弄坏了是很正确的,起码房东没有把柄,哈哈!”

  原来厨房空空如也,是因为大负荷的电器必须在各自的室内使用,只要不在房东的眼皮底下就行。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