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小白领“群租”生活 同一屋檐下彼此不说话

  年轻的“包租婆”

  尽管杨阳很谨慎地在谈话时关门,但封闭的房间实在太像一个蒸笼,她还是忍不住把门打开了。

一个扎着马尾的年轻女孩正在卫生间拖地,杨阳嘴一努:“她就是我们房东。”

  女孩长相颇清秀,看起来还有点羞怯,跟杨阳描述的样子似乎有些差别。杨阳解释这女孩其实是房东的表妹。房东在天通苑买了两套房,加以隔断再分间出租,房东自己住另一套,这套就让她妹妹坐镇。姐妹俩是全职“包租婆”,工作内容是收房租,以及相关的管理房客、打扫卫生、领人看房等。这工作每月有2万元的收益,不过基本上都是姐姐的。

  令人略感惊讶的是,这里的房客其实享受着跟房东同等的住宿待遇,甚至住得比房东还好。小房东的“值班室”是一间没有明窗的暗室,可能是原来的储藏间,面积甚至还不及杨阳那屋的一半:一张小床和一个床头柜就使这屋子饱和了。杨阳认为这间房因为“租不了好价钱,所以才给她住的”。

  和房客们一样,她的房间也因为屋小物多而显得凌乱;也和房客们一样,她的房间没有空调、电视,在那些普通的房屋租赁中,房东通常会提供给房客的基本家电。

  她的日常生活,杨阳描述为:“起得很晚,通常要中午才起,然后到她姐姐家吃饭。她姐姐有时候下午跟她一起回来,有时候她自己吃过晚饭再回来。每天打扫一次卫生间。没见过朋友来找她。”

  尽管能轻易得来许多钱,这样的生活好像还是太单调了点。

  徐姐

  相比小房东,徐姐显然是个老江湖。她自称安徽芜湖人,很早就来北京了,以前在百货公司工作。虽然已经三十,但个子瘦小,比实际年龄显得年轻,左颊上一个酒窝,这使她本来看起来相当精明的脸上徒增几分俏丽。

  这位大房东住的是两层复式小洋房,天通苑虽然是经济适用房,但是房型和建筑外观却不算“经济适用”。可能是楼下的房客需要通风换气,大门径自开着,谁都能进去。以租房客的身份在一楼先逛了一圈,没有遭到任何阻拦或盘问——房客与房客间都是陌生人。徐姐家的房子都很好地保持了它们的亲缘关系:格局一样的逼仄,空气也一样的潮腻,一进门就看见同一款桌子再次充当了“厨房”,而留出的过道也一样狭窄,一样需要用手撩起晾着的衣服才能顺利通行。

  甚至房客们,也是带着同样的漠然而审慎的神情,匆匆打量一眼别人,然后事不关己地走开。

  徐姐的房间在楼上,直通一个大露台,采光与通风都可能是整套房里最好的,但也不过是徐姐出租房的“标配”而已:双人床,床头柜,还有一个电脑桌用来放电扇。另外有一个衣柜,屋里容不下,放在门外的过道上,上了一把锁。

  对于年纪轻轻就买了两套房子的“成就”,徐姐的得意不言而喻,不过同时她又谦虚地介绍:“这没什么,我们家亲戚房都买在这儿,我舅舅家就是前面那幢。”但对舅舅家也做出租房生意,她仍然不无小心地补充了一句:“他家的房都住满了。我们这房好,是复式。”

  楼下的房子据说已经全部住满,整个房子还剩下两间可供选择,在徐姐房的一左一右,因为都有窗,价钱按间算,大点的550,小点的530。徐姐的丈夫甚至豪气干云地表态“只要你看上,我们的房间也让给你住”,不过价钱得再涨一些。200多平方米的复式房,按照徐姐的说法是隔了“十来间”,不过门牌至少贴到了26号。卫生间倒是楼上楼下各一个,可是楼上只有水池,楼下只有便器,数量上没有增加,使用上反而更不方便。夜里上厕所的话,还得提防没有扶手的楼梯,虽然不高,但肯定是有摔下去的危险。水电煤的收取,可能是因为“电磁炉”经验,每间房都装了独立电表,按实际使用量月结,水费则是包月10元,而徐姐家特色的洗澡费,倒不是统一标价:相比西区的2元/次涨了1元。

  对于住宿安全的问题,徐姐认为不成问题,一则“我们天天都在呢”,二则房客们都经过了她的身份登记,并且“除了大学生,就是小白领”,都很可靠。他们撰写的住房协议里有一条:贵重物品不要留在家里,如若丢失,后果自负。待租的房间旁边,有一间无窗隔间,一个男孩忙着玩电脑游戏,光着膀子,衔着一根烟,一地杂乱。见他引起了不必要的关注,徐姐与她丈夫在一旁大声商量:“以后只租女孩不租男孩了,女孩干净、省心。这些男的合同到期了统统不给住了!”

  如果真要“干净、省心”,徐姐大可以留出一套房自住,只用一套房出租,这也是大多数房屋出租者会选择的方式。然而对她来说,为了“干净、省心”而使收入减半,是笔太不合算的交易。可钱虽然比房客们赚得多得多,她目前的生活质量,和他们其实相差无几。

  小房东来姐姐家吃饭,路过天桥买了一本《鬼吹灯》,一来她就脱了鞋爬到床上看书,看起来比拖地那时候活泼很多。姐妹俩亲昵地聊着天,以她们的家乡话,戴着同款的质实的金项链,看起来很姐妹情深的样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