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直击新一轮六方会谈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谭晶晶、特约撰稿邱丹报道

  直击新一轮六方会谈

  本次团长会成为朝核问题从第二阶段(核设施去功能化及核申报)过渡到最终目标(弃核)的重大关口

  2008年7月12日,炎炎夏日的北京迎来一个难得的凉爽天。

  中国外长杨洁篪笑着对来京参加新一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团长会的六位团长说:“今天北京天高云淡,金风送爽,这个难得的好天气是对你们这几天辛勤工作的一个嘉奖。”

  值得指出的是,这是时隔9个月后六方的再度聚首。会前,美朝双方表现出了种种积极动向:朝鲜提交核申报清单、炸毁冷却塔,美国启动“摘帽”程序、终止对朝适用《敌国贸易法》程序。这些微妙的因素加在一起,使得仅有三天的本次六方会谈备受关注。

  三位新团长闪亮登场

  7月10日下午16时许,六方团长陆续信步走进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他们在等候多时的媒体记者面前站到一起,都面带微笑。

  刚一站定,中方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就“迫不及待”地“隆重推出”了六方团长阵容中的三张新面孔:“我要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三位新成员,分别是俄方代表团团长博罗达夫金、韩国代表团团长金塾和日本代表团团长斋木昭隆。”

  这三位资深外交官的加盟,为已历时五年之久、气氛略显沉闷的六方会谈带来了新鲜气息。

  站在武大伟左边的金塾系着一条浅绿色领带,笑容很灿烂。今年4月,他刚从前任团长千英宇手中接过朝核谈判接力棒。他曾担任韩国外交通商部北美第一科科长、韩国驻美国大使和北美局局长等要职。

  “弃核的使命既敏感又复杂,我愿意和各位一起推动会谈在验证机制及其他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希望我这个新人能得到大家的喜欢!”金塾的“自荐”赢得了一片热烈掌声。

  站在武大伟右边的博罗达夫金穿一身浅灰色西服,在其他身着深色西服的团长堆里显得十分亮眼。这位浅灰色头发、戴着金边眼镜的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主动走到麦克风前:“我很高兴加入到这个六方会谈的友好群体,希望我们能在接下来的两天会议里真正谈出成果。”

  博罗达夫金是2008年3月底被任命为六方会谈俄方代表团团长的。他曾担任过俄驻斯洛伐克大使、驻欧安组织代表等。据俄罗斯媒体介绍,他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和英文。

  清瘦的斋木昭隆是六位团长中个头最高的一位。现年55岁的他曾担任过日本外务省亚大局审议官和日本驻美特命全权公使等职。虽然是第一次“荣升”日方团长,但他对六方会谈早已是“轻车熟路”,曾参与多轮会谈,并曾率团参加日朝双边会晤。

  “六方会谈进入了重要和关键阶段,我希望与各方团长一起积极工作,”斋木昭隆简短的“开场白”中带着些许腼腆。

  陪同三位新面孔一起亮相的还有三位“老将”:中方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朝方团长、朝鲜副外相金桂冠,美方团长、美国国务院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希尔。巧合的是,三位都是从首任团长手中接手六方会谈至今。

  六位团长的手紧握在一起,微笑合影。开幕式随即开始。

  无核化验证机制和监督机制最终出炉

  7月12日,团长会新闻公报在热烈掌声中通过。其中,凝聚了六方就全面均衡落实第二阶段行动达成的诸多重要共识,如验证机制的组成、措施,监督机制的职责、工作方式,以及宁边核设施去功能化和对朝经济能源援助的时间表等。

  国际舆论热议的朝鲜半岛无核化验证机制和监督机制终于出炉,可谓是此次团长会的最大成果。根据公报,验证机制由六方专家组成,验证措施包括视察设施、提供查阅文件、技术人员面谈,以及六方一致同意的其他措施。验证机制在有必要时欢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对有关验证提供咨询和协助。

  由六方团长组成的监督机制,则负责确保各方信守并履行各自在六方会谈框架内作出的承诺,包括不扩散和对朝经济与能源援助。

  为朝鲜弃核建立验证和监督机制在六方会谈进程中尚属首次,也为各方尽快落实第二阶段剩余行动指明具体步骤,规划出清晰蓝图。

  公报中另一项重要共识也备受瞩目:即六方敲定了宁边核设施去功能化和对朝经济能源援助的时间表。

  六方约定,去功能化与其他方对朝剩余重油和替代物资援助同步、全面落实,均争取于今年10月底前完成。美俄争取于今年10月底前完成剩余对朝重油援助。中韩争取于今年8月底以前与朝就提供剩余替代物资签署有约束力的协议。日本则表示愿意在环境具备时尽快参与对朝经济与能源援助。

  下一个关键点:验证核清单

  对于本次会谈的关键成果---团长会新闻公报,本刊记者采访的专家进一步指出,公报也是六方意见达成妥协的产物,对于六方会谈当前面临的焦点课题——验证核清单,公报中并没有提及。

  新建立的验证和监督机制仍需在确认核清单上找到突破口。

  专家指出,这次团长会达成的更多是初步、原则上的共识,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比如除宁边核设施以外,朝鲜是否还有其他核设施;除已经申报的钚材料以外,是否还有其他核材料;核查具体采取什么标准等等,这些具体问题还有待工作组进一步细化。而且越涉及到深层次的问题,美朝之间的“核谈”也会越艰难,出现反复的可能性也会越大。毕竟对朝鲜核设施及核计划的核查和验证,无论从技术上还是政治上来说都十分复杂、敏感。

  从一个更大的背景来看,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历来变数不断,各种不确定因素总是在解决的途中不期而至。

  就在李明博提议同朝鲜恢复和谈同一天,一名韩国女游客在朝鲜因误入军事禁区遭朝鲜士兵枪杀,导致朝韩两国之间再起波折。

  另外朝鲜媒体对于45日之后美国启动的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上除名的程序能否在国会顺利通过也提出了疑问。

  中国需要防止两个误区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张琏瑰教授则指出,下一阶段,中国需要特别注意两点。首先,不要让六方会谈走上“一揽子解决”的道路,将经济援助、从“支恐”名单中删除等与朝核问题无关的问题都拉到六方会谈框架之下,这样的话,“中国将非常被动”。其次,要防止出现六方会谈中的朝美“双轨制”,即重要的问题朝美双方私下讨论,在六方会谈上宣布讨论成果,其他四国负责执行,“这对中国非常不利”。

  “要将六方会谈尽量集中在安全领域内进行解决,使朝鲜半岛真正实现无核化。”张琏瑰说。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