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奥麦争取华人心 美国大选在即华人选谁做总统?

  80-20每次大选都向候选人发问卷,请他们就某些问题表态,然后决定支持与否。(美国《世界日报》)

  中新网7月21日电 据美国《世界周刊》报道,还有三个多月,就要总统大选了。美国共和党的麦凯恩(JohnMcCain)和民主党的奥巴马(BarackObama)会代表各自的政党竞选总统。作为美国社会的一员,华裔选民会如何投出自己的一票呢?

  以华裔美国人为主体的政治行动组织80-20动议(80-20Initiative)总裁吴仙标博士称,该组织已经向两位总统候选人发出问卷,就几个亚裔人最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
该组织将于8月2日开会,决定支持哪位候选人。

  有关人士认为,不管将来选谁,华裔选民都应该踊跃进行选民登记。“他们可以登记为民主党,可以登记为共和党,也可以登记为独立人士。”如果不认同本党的候选人,可以投其它候选人的票。全美华裔共和党联盟主席苏丽凰鼓励“大家都去投票”。她说,如果连续投票30年,选举委员会要颁发奖状,表彰对美国政治尽的义务。目前,尚未听到华人获得这一荣誉。

  有组织才有力量

  1998年,德拉瓦州华裔吴仙标发起成立80-20动议组织。该政治行动组织的主要目标是集合80%的华裔选票和资金集中支持一个总统候选人,以争取亚裔美国人的平等机会和正义。

  这位前该州副州长说:因为亚裔没有声音,亚裔没有获得平等的机会。他说,古巴美国人和犹太美国人的做法值得亚裔人士学习。这两个族裔人数较少,但是政治力量非常强大。“他们将80%的选票投向一位候选人,在两位候选人势均力敌的州能够起到关键的作用。”

  在2004年总统大选前,该动议制定一个问卷,发给这些候选人,请求他们予以答复。这些问卷的问题都是关于亚裔的切身利益。例如,一个问题问:假如你被选为总统,当最高法院出现空缺时,你会考虑任命符合条件的亚裔人士吗?其它的问题还有:举行关于职场歧视亚裔人士的公开听证会、和全国性的亚裔组织会面审核对亚裔人士的平等机会、任命亚裔人士为终身联邦地区法院法官等。

  他表示,如果候选人全部回答“是”,他们就会集合亚裔给予支持。不予回答的,他们将逐步施加压力,让他们做出答复。结果,许多候选人回答“是”。例如,当年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柯瑞(JohnKerry)全部答“是”。遗憾的是,柯瑞没有当选。

  从去年11月开始,该动议向民主党主要参选人发出他们的问卷。结果,这些候选人先后做了正面响应。例如,去年12月11日,希拉里全部回答为“是”。他说,因为希拉里先回答是,该组织就推荐支持希拉里。今年1月31日,奥巴马也全部回答“是”。但是,奥巴马的回答来晚了。他透露,直到目前,共和党的麦凯恩尚未回答。他说,如果麦凯恩不予回答,该组织“不会让他好过”。

  吴仙标说,他的组织现有会员两千人,其中华人将近七成。他认为,该组织的力量很大,因为它拥有70万个电子邮件地址。他说,这些电子邮件的地址都是私人的,夫妻都能看到,“一封信可以影响一个家庭”。

  他估计,可以投票的亚裔公民有300万人。在2004年,大约230万亚裔投票。他说,这些信件都是用英文写成,是为全国可以投票的亚裔选民提供的。而新移民都是非公民,英文不好,尚未在考虑之列。

  支持哪个候选人不是由一个人说了算,而是由委员会集体决定。80-20动议将于8月2日在旧金山开会,奥巴马已经表示将亲自前来。“我们那时才决定支持哪位候选人。”他说,决定的原则有两条:一、候选人对亚裔承诺有多少可信度;二、候选人政党过去对亚裔做了哪些事情。“我们根据这样的原则投票。”如果决定支持某位候选人,该组织会在媒体上做广告,如报纸、广播和电视等。广告的文字有中文、韩文和越南文等,以覆盖亚裔社区。

  他认为,奥巴马年轻有为,口才好,但是政治家都有限制。当选后,竞选时承诺的不一定会实现。他说,刚刚竞选时,奥巴马没有承诺什么。但是,随着竞选的延长,奥巴马的承诺会越来越多。“结果,他就和其它的政治人物相似了。”

  但是,他认为麦凯恩是一个资深参议员。他一路走来对政治看法比较一贯。而且,他人品可靠和可信。他曾经参加过越南战争,当过战俘,说明“勇于牺牲自己”。但是,他人比较保守。“我们将根据他们两人的表现,决定支持哪一位候选人。”

  两党都对华人感兴趣

  纽约市立大学亨特学院移民学与社会学教授邝治中认为,这次总统大选与华人联系比较密切。华人参加政治比较新。过去,华人一直讲参政,但是光说不练。现在的华人与过去的华人不可同日而语。华人人数增加很多,经济力量也很强。因此,两党现在都对华人感兴趣。

  他说,华人参加两党的比例也发生变化。在上个世纪八○年代,华人参加共和党的比较多,现在较多的华人加入民主党。华人居住在东西两岸的比较多,这两个地方的民主党基层力量最强。“有的华人当选市内或州内议员,都是先获得党内支持才获选的。”

  但是,华人参政的意愿比较浮浅。奥巴马和华人社区没有接触。“他们认识希拉里,不认识奥巴马,因此支持希拉里。”华人的捐款能力很强。去年,希拉里在华人社区筹了很多钱。“华人讲面子,不管候选人什么观点,也不知道他们的政见,只管出钱。”

  他说,吴振伟是俄勒冈州的众议员,也是到纽约华人社区筹钱。华人中有富人,也有穷人,但希望能够有个华人出头,于是纷纷捐钱。在1992年,民主党发现华人社区很好筹钱,于是开始到华人处找钱。“在华埠、在硅谷,华人都捐钱。”

  他说,反战现在是总统竞选的一大议题。但是,华人对反战没有什么看法,不闻不问。华人也没有兴趣了解奥巴马。他认为,希拉里不反战,也没有好的经济政策。但是,华人不管这些,照样支持。

  这次选举最重要的是种族问题。他说,种族问题不是华人自己固有的,而是从白人处学来的。华人移民来到美国,希望有前途。但是,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开放,种族和阶级也分开了。“受过教育、有文化的非洲裔可以上来,在主流社会里占一席之地。”

  希拉里退选,“奥麦”争华人心

  许多经营中餐馆的福建籍移民反映,他们在非洲裔社区经营艰难,甚至被打被杀,因此担心一旦出现非裔总统,日子会不会更加难过。他们透露,一位在纽约上州开设中餐馆的福建籍老板称,他入籍多年没有投票,现在急于登记为选民,希望“投奥巴马对手一票”。

  华埠现在成为政治票源和财源。2005年,彭博市长争取连任,到华埠争取选票。纽约市议员刘醇逸和纽约州众议员孟广瑞都来到华埠筹款。2007年4月9日,希拉里也到华人社区筹款。“这显示出华人的经济实力。”

  希拉里的败选让许多支持者感到失望。原籍福建的美国华裔选民协会行政总监郑时甘说,希拉里为福建人做了事。他举例说,几年前,一位福建籍的非法移民在纽约死亡,其大陆家属想来美国见丈夫一面,但在广州领事馆拿不到签证。“我们给两位纽约州的联邦参议员写信,只有希拉里回信,并亲自打电话给广州领事馆,使得这个亲属得以来美。”

  当希拉里筹款的消息在报纸上发布后,许多在外州的福建人纷纷打电话,表示愿意捐款。“有的人甚至坐飞机赶来。”与她合影是一千元。一对夫妇要求捐款一万元,后来按照要求捐款九千多元。两个小时内筹款38万元。“来晚的连捐款的机会都没有。”

  他说,因为华人过去投票的不多,引起美国人的好奇。一位外州中餐馆的老板去投票,让当地的美国人感到吃惊。他们本来以为这些华人都是偷渡者,没有想到他们“也是美国公民”。

  纽约林则徐基金会主席黄克锵说,民主党在初选中内耗严重,使得共和党渔翁得利。每个总统候选人都说自己是最好的,但是究竟谁最好,说不上。他认为,选总统应该把国家利益放在最前面。

  他说,福建新移民比较关心移民政策。移民政策只是一张牌,为了争取选票,很难说哪位候选人支持非法移民。奥巴马未上台前反战,但是上台后不一定撤军。麦凯恩家三代军人,应该最痛恨战争。但是,一旦撤军,中东可能出现内战。“到那时美国就尴尬了。美军要不要回去?”

  他说自己不是共和党员,但是认为共和党的麦凯恩赢的可能性很大。现在,共和党总统已经做了八年。民众可能认为,麦凯恩熟悉情况,再请共和党做四年。现在,民主党内不团结,而共和党比较团结。“民主党人不同意我的看法,但是我讲的是真话。”

  郑时甘估计,纽约华人九成支持希拉里。他认为,这些支持希拉里的华人选票现有两个流向:六成流向奥巴马,四成走向麦凯恩。“华人对奥巴马和麦凯恩都不认识,支持谁很难说。”他说,现在只是听他们两人讲,怎么做,不知道。

  皇后区华人妇女会会长孟昭文明确表示,支持奥巴马竞选总统。这位33岁美国出生的华裔已经登记竞选纽约州众议员的席位。她感觉许多华人认为奥巴马是非洲裔,觉得不舒服。她认为,奥巴马的政策对华裔有利。

  她说,奥巴马支持梦想法案,即让未成年时来到美国、因为各种原因没有获得美国身份的无身份者在美国拿绿卡。奥巴马支持这个法案,但是该法案在议会没有获得通过。如果法案通过,许多没有身份的华裔子女就可从中获益。

  奥巴马支持联邦机构把经费投资到科学研究上去。“这对华人有好处,因为许多华人在美国从事科学研究。”现在美国的技术领导地位正在下降,而且其它国家的科研正在上升。加强科学研究对美国未来有利。

  在九一一事件发生后,大部分议员都同意攻打伊拉克。但是,奥巴马一开始就反对。现在看来,奥巴马很有远见。她说,总统并不能百分百的正确。但是,做总统要有远见。

  她说,她过去支持希拉里,希望美国能够产生一个女总统。但是,希拉里没赢。她同意奥巴马所言,一定要改变,不能走老路。她听说,奥巴马最近就要来纽约,主要是来筹款。她说,因为纽约是民主党的天下,大部分的选票会给奥巴马。

  “华人一定要去投票”

  全美华裔共和党联盟主席苏丽凰说,她要等到共和、民主两党候选人辩论以后,看看谁对亚裔有利、谁的移民改革政策、医疗保险和社会福利政策好,才决定支持谁。她说,作为华裔,她把党籍和族裔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

  苏丽凰建议,为了在大选中发声,入籍的华人应该先注册,是否登记党派都没有关系,应该行使自己的选举权,不要放弃机会。她认为,有选举才有改变,才有进步。

  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区别是,民主党要求大政府,共和党希望小政府,两者各有优缺点。大政府就是全部包下来,为穷人提高福利。例如,一条街只有一个饭店,保证有客人,但是没有竞争。共和党允许多开饭店,进行竞争,优胜劣汰,但是不保证客人。

  她的建议是,不要盲目入党,一定要看到党的原则是否与自己的理念相同。“加入与自己理念相同的党派,投票才会愉快。”她认为,美国的政治制度比较成熟,但也没有尽善尽美。

  她认为,候选人的电视辩论很重要,她每期必看。华人一定要好好观察,选对总统对国家和个人都有好处。中国有句古话,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在美国,就是有钱出钱,有票出票。“华人一定要去投票。”(韩杰)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仙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