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电视精品廊 > CCTV《新闻会客厅》

《铭记》之警与囚

李安康
李安康

唐首才
唐首才

带领在押人员转移
带领在押人员转移

  《铭记》之警与囚

  唐首才:我每天有赏花的习惯,牵牛花盛开的时候,满阳台都是花,下面看的人非常羡慕,5月10号,就是地震前两天,我家阳台上的花就是开得这么艳,所以要说给我美好的回忆,这是最美好最美好的。

  这是5月10号,一位警察用手机在自家阳台上拍下的一段视频,两天之后,他的家再也不存在了,留给他的只有这段视频和一把钥匙。

  唐首才:一把钥匙,我的家就只剩一把钥匙,财产就是我的手机,我的一个手机,穿的都是国家发的一套警服,就那样。

  唐首才,50岁,北川看守所民警。

  李安康:还有很多人在流血,我把我母亲死之前买给我的最后两件衣服,全部撕掉,给他们包了伤口。

  记者:那个衣服你是随身带着出来的吗?

  李安康:穿在身上的,因为那是地震之前的那次会见,亲情会见,我母亲给我送来的,一件衬衫和一件背心。

  李安康,19岁,北川看守所在押人员。

  李安康:我出来之后很多人在流血,我也没想多的,当时我没有想过我母亲会出事,我就把衣服撕掉了,撕不烂就借武警班长的刺刀划开,然后继续给他们包。但是现在想想,我很想那件衣服再回到我身上,因为我母亲永远离开我了。那是母亲买给我的最后一次生日礼物。

  记者:那是你几岁生日?

  李安康:19岁。5月4号是我的生日,但是因为假期没有接见,5月8号的时候母亲来了,给我买了一条裤子、一件衬衫,还有一件背心。当时我记得我最后一次和母亲会见的时候,因为一点小事,我还和她争吵了几句,我真的很后悔为什么我当时还要和她争吵那几句。现在母亲去世了,我却还在坐牢,我都不能为她送终。

  北川看守所位于北川县城的老城区,5月12号,地震把这里变成了一片废墟,当时看守所里共有25名在押人员,除了两名正在准备做饭的在押人员及时脱险之外,其余23人全部被埋在了监舍的废墟下面。当天在看守所值班的民警唐首才和同事王万安立即开始了救援。

  李安康:我心里想的是,也许管教可能也会遇难或者是受困,或者是他们会关心家人,离开我们,或者是为了自己的命,走了,我没有抱太大的希望,他们会来救我,但是他们还是来了,没有扔下我们不管。

  唐首才:放风监那里有块水泥砖靠我这头松动了,那头我也观察了一下,奋力把它抬起来过后,移动一下位置可能还抬得动。

  李安康:声音越来越近的时候,我确定是唐管教,然后我就大呼,我说唐管教救命,我们在这儿,四个人全都活着,只有一个重伤,他们就在外面拼命地挖,我也在里面拼命地挖,然后直到我的头和我的右手能伸出去之后,唐管教一把抓住我的手,把我拉了出来。

  在民警唐首才和王万安的带领下,陆续被救出的在押人员除了重伤员之外,也相继投入了救援。余震不断,所有人都没有离开。

  李安康:毕竟他们管教年龄都比较大,所以我不知道多少次把他们推下去,他们又回来。一直和我们在一起,没有抛下我们,所以那时候我们救人的决心就更大了。如果说我们不去救他们,也说得过去,但是我们做到了,管教做到了,我们也就做到了,他们鼓舞了我们。

  唐首才:朝那个方向看看,只是看到医院,医院就是一片废墟,废墟上面就是泥土,就是一座山塌下来的包。

  唐首才的家离看守所不到五百米,但当时他一直都没有回去。

  唐首才:当时心情很复杂,那个地方也走不通,当时那种情况也走不通,也想到去救我家人,当天家人的情况应该是当时发生地震就想到的,就想到了这个情况,家里肯定是凶多吉少,肯定想到凶多吉少,也想到去不去救家人,但是同时想救家人,家人那么远,你说不清楚情况,搞不清楚到底是死是活搞不清楚,我要是去了,当时那种险情,我就是去了,回来不知道要耽误多长时间,这里在救人,眼前就是活生生的人要救,就在面前喊救命,我不救啊,所以当天来说就没有,基本上只有一闪念家里面的人。然后救出的人越来越多,就更不允许我离开那个地方了。救出来的人越多,我们的责任就越大,风险越大,救出来,我们如果在看守方面有点松懈,那谁能保证他就不产生逃跑的念头,谁能保证他就不能脱逃成功,只要有一个人脱逃成功,我们的局面就没法控制了。

  5月12号那天下午,北川看守所共有15名在押人员先后获救,下午五点左右,唐首才和同事王万安带着他们开始往县城外的安全地带转移。

  李安康:王管教抱了一个小孩,唐管教就背着杨桃(在押人员),杨桃很重,唐管教身材比较矮小,背上他确实很难走,后来有一段山体滑坡,有很多乱石头,有一个老太太就堵在那儿。然后我就把那个老太太背起来,老太太问我叫什么名字,我告诉她,我说你不用问我叫什么名字,她问我是谁,我说我是一个犯人,她说什么,我说我是一个犯人,她说谢谢你小伙子,我说没关系老太太,然后她说,小伙子,以后出来好好做人,这是那个老太太和我分手之前跟我说的一句话。

  在转移的路上,李安康遇见了自己的父亲。

  李安康:我爸爸戴着一个安全帽,我看见他第一时间我就说,妈妈到哪儿去了,哥哥呢?嫂子呢?奶奶呢?他一个都不告诉我,然后他就告诉我,他说你一定要注意安全,这次是你立功的机会,你要多帮点人,然后我也没想多了,我一直问他家里的人,他告诉我,他说哥哥受了点伤,我说其他人呢?他不说,我又问他,我说到底怎么样?他说你别管,现在我在帮别人救援,因为他也是一个党员,他在救援,我硬拉着他让他告诉我,他说嫂子死了,奶奶也死了,然后说还有很多亲戚也许会遇难,我说妈妈呢?他说你妈现在还没有消息。

  唐首才:这一下李安康突然那个情绪变化了,突然嚎啕大哭,抱头大哭,父子俩抱到一起哭,然后还要去撞墙、跳崖。

  李安康:神经快要断了,脑袋里边快要爆炸了那种感觉,我就挣扎,我想回去,然后唐管教和父亲一直抱着我。

  和父亲分手后,李安康才知道,管教民警唐首才的家人也一直生死不明。

  李安康:本来那个路上,唐管教一直回头,一直回头,我不知道他在看什么,因为我路上一直和他走在一起,在任家坪收费站的时候,唐管教掉泪了,一个人在那儿伤心。另外一位逃出来的管教叫尚管教,就问他说,家里情况怎么样,唐管教说出来,但是他说得很小声,尽量不让我们听见,但我离他们太近,我还是听见了,我也没有告诉任何人,但是很多人都知道,都看出来了。

  唐首才:当我们撤离到县城往外撤,撤到一个制高点的地方,在休息的时候,做第一次休整的时候,我看了一下我家里边。当时一眼望去灰茫茫一片,我家所在的位置就是一片平地,就是一片平地,但那么远就没法确认我家的地点在哪里,我家所处的位置在哪里,老婆、孩子在哪里,当时就不敢想象,脑子就蒙了。

  记者:有没有想过赶紧回去看一看?

  唐首才:想也想过,仍然想到不能离开那个时候,进去很难,那个路线进去很难,要回去很难,看了一下,因为我们出来走的路线我看得出来,回去很难,出来更难,出来也难。如果一再往返,我可能又掉队了,而且上面的路也很清楚,越上面的路越艰难。犯人的安全得不到保障,能不能保证全部一个不少地转移到绵阳,这也给我带来很大的考验,我也想过这个问题。当时我还是一种,我想反正第二天回去,走一步看一步,如果要救,我肯定回去救人,救我自己家的人,因为那个时候那种情况应该说不允许我回去。我回去,一种情况,有可能救到我的人,但是我这边失职了,作为警察,当天我值班,我如果是不值班,这种情况可能还说得过去,我在值班,就跟解放军作战一样,那就是战场。

  在准备继续转移的那一刻,唐首才向同事王万安提到了自己的女儿。

  王万安:他说我的女儿真是不听话,叫她在学校好好地,不要随便回家,她竟回家不给我打一个电话,她只让她妈妈知道,到中午吃饭了,给我送饭过来才知道她回来,她这么不听话,转身的时候,他就念了这么两句。

  唐首才的女儿唐忻雅在川北医学院上学,今年3月起,即将毕业的唐忻雅在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实习。5月12日,11点多,地震前三个小时,完成实习的唐忻雅回到了家。

  唐首才:十二点的时候,老婆已经把给我送来的饭盛好了,这个时候我们值班的王万安同志他就跟我讲,你女儿难得回来,几个月才回来一次,你还是回去吃个团圆饭,陪着女儿吃。当我回家的时候,老婆把饭已经都端到桌子上了,筷子摆了,就等我回家吃饭了。有蒜苔肉丝、青椒肉丝、炒了个茄子,还有什么记不清了,好像烧了三个菜一个汤。回去我跟女儿当然也高兴,我高兴没有带到脸上,没有表现出来,我还是比较认真,我说,女儿,你怎么提前回来不给你爸打个电话,不跟你爸请示一下,跟你妈说就行了。但是心里是爱她,这个话的意思实际上是一种欣喜,但表情上比较严肃,我这个人就是很多喜怒哀乐,尤其是对娃娃的一种赞赏、一种欣赏,我从来不当众或者当着她的面表扬她,但是我内心很欣赏她。她说我怕你,怕你骂我,说我又回来了。女儿就是说,爸爸,等我工作了,她喊老爸,北川的房子卖了,我在德阳或者绵阳去买,我说女儿,你在做梦啊,绵阳、德阳买房要好多钱,她说我给钱,又不用你给钱,她的志向大,她说挣几年就可以买房子,她是这样想的。她是那么天真的,她以为钱那么好挣,我说那不容易,我们一辈子还是分的房改房,我们没有本事整得像样子。同时我还说为什么住在北川,北川空气好,住得比较舒服,环境比较舒服,我说你要买可以,我不拦你,你把你妈妈带过去,就谈了这些。我吃完就走了,我说走了,明天回来陪你们玩吧,就是这样子,就是这么简单。

  李安康:在转移的过程,那个车上,我和他坐在一起的时候,他把他手机上他女儿的照片拿给我看,说这是他女儿,在那个时候我看到他流泪了,我也哭了。

  5月12号半夜,唐首才和同事们把营救出来的在押人员转移到了绵阳看守所。5月13号一早,他接到上级的指示,领着救援队伍进入北川县城转移受灾群众。直到下午,唐首才地震后第一次回了家。

  唐首才:看不到一座熟悉的房子,淋着雨,我找了一两个多小时,到处找,就是找不到,给我的印象是我的房子不在了。她们在哪里,她们是不是在一起,都说不清楚,给我当时的感觉,要是找到我家里面一片瓦,一块地砖或者一块墙砖,我都要感到欣慰得多,都要安慰一些,看不到任何东西,真的。所以当时作为家里面唯一一个纪念品,就是我当天揣在身上的钥匙,家里进房门的钥匙。我离开的时候非常难受,又不得不离开,那个地方没有家了,没有可栖身的地方了。

  今年7月,唐首才的女儿唐忻雅本该大学毕业,开始工作了。6月20日,唐首才来到女儿生前就读的川北医学院参加了她的毕业典礼。

  唐首才:前一段时间看到我女儿的同学,我就难受,我女儿不去的话,也跟这些同学一样,很幸福地生活着。但我昨天到南充,去她母校,准备清理她的遗物的时候,她的同学们很悲伤,帮我做了很多事情,他们就主动把我女儿在学校里的一些资料、照片这些,就是你们刚才看到的,就是他们昨天加班加点整理出来的,我看到我女儿熟悉的笑容,那个时候在学校确实情绪有些控制不住,当今天毕业典礼,他们毕业典礼举行的时候,邀请我到台上,我看到和我女儿一般大的同学,他们经过五年的寒窗苦读,经过了1700多个日日夜夜的艰辛努力,他们成功了,他们即将走向工作岗位,他们彻彻底底给父母减轻负担的时候,心里就难受,真的。

  李安康:我记得那个时候才被宣判的时候,不是说三年嘛,我想三年,太可怕了,我当时想的还不如判我死掉算了,但后来到这儿之后,地震之后,我想天哪,三年太简单了,活着真的太好了,说出来,说这个死字,你说出来也就是张张嘴的事情,但是当你真正在那个死亡线上的时候,你才知道活着是特别好。

  李安康说,等他刑满释放后,他想做唐首才的儿子。

  唐首才妻子和女儿的遗体,至今没有找到。

  唐首才:前一个星期或者前十天,都是非常非常痛苦,非常痛苦,想到好不容易与老婆孩子的这种亲情,就这么一瞬间就彻底没有了,对我后半生彻底是绝望了那种感觉。好在有相关组织的支持、关心,有很多熟人、朋友见了面大家互相打气,还有很多素不相识的,我从来不认识的,省内省外的,因为看了报纸,看到四川台的节目,有的写信,有的打电话,给我发短信鼓励的,包括我女儿的同学纷纷给我发短信,给我打电话,鼓励支持我,要加油、要坚强,我们都是你的女儿,我们都是你的儿女,所以这么多人支持,逐步逐步能走出那种痛苦的困境。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安康 | 唐首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