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鞍山:暑假为中小学生安排“德育作业”

  新华网沈阳7月21日电(记者王炳坤 陈光明)辽宁省鞍山市中小学暑假上周末正式开始,与以往不同的是,各学校为学生们安排了特殊的“暑假作业”:清除小广告、回收废旧电池、参加社区劳动……形式多样的德育活动成为“暑假作业”的一部分。


  辽宁省鞍山市教育局在日前出台的《中小学校暑假工作安排意见》中,首次提出给学生布置“德育作业”。记者日前走访鞍山多家中小学校了解到,它们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在学生自己申报的基础上布置了形式多样的“德育作业”。比如有的让学生每周到爷爷奶奶或姥姥姥爷家干一次家务活,体验老年人的日常生活;有的让帮助困难学生家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体会困难学生的家庭生活;有的则是每周在社区捡一次垃圾,创造良好的社区环境。

  鞍山市中小学校同时鼓励学生将“德育作业”拓展开来,参加自己喜欢的有益社会活动。新学期开始后,学校将对“作业”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并且结合学生在作业中的感受和出现的问题,开展品德教育。

  对于“德育作业”,学生和家长都表现出极大热情,很多学生都独立提出了自己的作业内容并得到老师批准。鞍山市铁西区太阳升小学是农民工子女学校,很多孩子对“劳动型”作业表现出了极大兴趣,有的学生表示要帮父母进货、送货,有的想回老家帮助爷爷奶奶做些农活。而初中生的想法则相对成熟,42中学生想到福利院看望孤儿和老人,有的还想几个人为一个小组,前往社区劳动。学生们表示,做“德育作业”既能增加社会实践,又能锻炼自身技能,还能帮助他人,“大家非常愿意做”。

  鞍山市教育局德育安全处处长刘忠发说,中小学生平时将大量精力放在文化知识学习上,“德育作业”让他们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做起,培养他们的道德意识、道德行为和道德习惯,从而为他们全面发展补上一课。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