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长庆苏里格气田井下压裂技术重大突破

自2000年苏里格气田“横空出世”至今,川庆钻探工程公司长庆井下技术作业处在这块沃土上辛勤耕耘,谱写下一曲曲压裂的壮歌。图为该处正在苏里格气田开展大型压裂的施工现场。
自2000年苏里格气田“横空出世”至今,川庆钻探工程公司长庆井下技术作业处在这块沃土上辛勤耕耘,谱写下一曲曲压裂的壮歌。图为该处正在苏里格气田开展大型压裂的施工现场。

  长庆苏里格气田井下压裂技术重大突破

  苏里格气田是目前我国储量最大的天然气田,属非均质性极强的致密岩性“三低”气田,经济有效开发的难度较大。自合作开发以来,经多方的共同努力和艰苦实践,对其储层进行不断研究和试验,取得了丰硕成果,关键技术攻关及应用取得了重大突破,实现了对苏里格气田规模的有效开发。

  作为长庆千里油气区的主要工程技术服务单位,“唱压裂歌,吃压裂饭”的川庆钻探工程公司长庆井下技术作业处在苏里格气田的开发与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

尤其是针对石盒子和山西组两套主力产气层地质特点,优选施工工艺、优化设计参数,充分利用液氮伴注、CO2泡沫、油套环空、机械工具分层以及投尼龙球分层等成熟压裂工艺技术对该区块进行了有效开发,取得了良好的开发效果。

  “高、精、尖”设备为开发苏里格加足马力

  工艺技术的进步是伴随着设备能力的提升而发展的。

  2001年,川庆钻探工程公司长庆井下技术作业处从美国引进了当今国际一流的SS-2000型压裂设备。实现了长庆压裂史上的“两大飞跃”——由手动控制加砂变自动控制加砂,再由自动控制加砂到手动控制加砂的自由切换。

  为了充分发挥SS-2000型压裂设备的科技能量,驾驭该设备的川庆钻探工程公司长庆井下技术作业处压裂五队组成技术攻关小组,先后解决了SS-2000型自动化液面控制技术在国产混砂车上的推广应用,改装了便携式仪表与国产混砂车连接配套,为700型平衡车加装超压保护等8项技术难题。通过与国内厂家的合作,大胆设想,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对SS-2000型8台压裂车大泵液力端提出了改造方案,使原来8台车相当于12台压裂车的工作能力,实现了一套车一分为二,可同时在不同区域作业,使设备使用效率提高了50%。利用现有的SS-2000型单片机系统,开发了新型SFM监测系统,解决了SS-2000型压裂机组和其它压裂车型进行混编作业的问题,再次提高了设备的利用效率,满足了大气田快节奏高效率开发的需要。

  2007年4月,在原长庆石油勘探局的大力支持下,井下处引进了第二套SS-2000型压裂车。在投产不到220天的时间内,驾驭第二套SS-2000型压裂设备的压裂六队,累计完成压裂施工375层,成为该处当年在气田完成工作量最多的压裂队。这与井下处此前的设备技术开发积累分不开。

  2007年8月,井下处又适时从江汉油田第四石油机械厂再购置两辆SJX5310TYL105-2000型压裂车,这是我国国内第一批五缸泵2000型设备,单就性能来说,与该处前引进两套进口SS-2000型相比毫不逊色,完全可以满足所有大型油井压裂需要。驾驭了“高、精、尖”的设备,就如何战场上的士兵配备了高端的武器,为开发大气田加足了马力,使压裂工艺技术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创新压裂技术,鏖战大气田推波助澜

  有了SS-2000型的硬件保障,许多国内外一流技术得到充分的开发。川庆钻探工程公司长庆井下技术作业处在苏里格气田开发应用了CO2泡沫压裂、多级注入酸压、胶联酸压裂、负压射孔及预处理技术、液氮伴注快速排液技术、端部脱砂压裂工艺技术和下古生界碳酸岩压裂、变粘酸酸化技术等新工艺、新技术,这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引进,为改造油气层、扩大勘探成果、提高单井产量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通过对长庆上古气层压裂基础研究和低伤害压裂液体系研究,逐步实现了以CO2泡沫压裂技术为主体,耐高温延迟交联压裂液为基础的工艺技术的配套,先后进行了28口井现场试验。在苏xx井实施CO2泡沫压裂新工艺,创造了CO2泡沫压裂在加注陶粒、CO2液体、施工排量等多项施工参数规模之最。在苏X-X井采取不动管柱CO2泡沫压裂工艺技术,使该井无阻流量达17万立方米工业气流。提高了压后排液速度,减小环境污染,填补了国内空白。

  在苏xx井等4口井的施工作业中,采用了大排量、高砂比的小井眼环空压裂技术,获得理想的增产效果,比同区块、同地层的其它气井平均单井产量提高40%。

  苏X-X-X井山X层采用油套同注压裂,加陶粒32.0 m3,平均泡沫质量61.8%,压裂后控制放喷排液,火焰长6-7m,均取得了明显的增产效果。

  采用机械分层压裂改造,可以一次性对两到四个储气层进行压裂。这一技术很快在苏里格得以推进,成功率达98.8%,平均每口井缩短施工周期25天,2007年累计缩短试气周期2800天。

  通过川庆钻探工程公司长庆井下技术作业处自主研发的连续混配压裂技术,经试验证明提速作用明显,也作为重点项目在苏里格推进。通过连续混配车及相应配套的速溶胍胶压裂液体系,可实现边配边注,避免压裂液腐败、变质等,大大节约施工成本和施工用水,降低环境污染。2005年经15井次的现场试验基本成熟后,2006年在苏里格气田推广应用20井次,累计配液4000多方,2007年在10口井使用,在节约成本,降低环境污染的同时,为生产提速起到了一定作用。

  针对多薄层低渗气藏常规压裂难以达到同时改造各层的难题,该处积极研发采用交联酸压裂试验,在G06-11B井、G05-16井,压裂后,两口井增产改造效果明显,试验获得成功,填补了长庆压裂史上的一项空白。

  采用压裂液氮伴注,连续油管液氮气举排液、不关井测试等技术提高生产时效。其中连续油管液氮排液,平均单井缩短排液时间10天以上。不关井测试技术,提高了测试效率,加快了试气速度,平均缩短单井施工时间7天以上。

  记者感言:围绕提高单井产量这一中心主题,川庆钻探工程公司长庆井下技术作业处在立足常规压裂工艺的基础上,从压裂工艺、压裂液体系以及压裂配套技术等多方面入手,积极开展了酸性压裂液加砂压裂技术、低分子环保压裂液技术、上古生界气层前置酸加砂压裂技术、酸性冻胶CO2泡沫加砂压裂工艺技术、生物酶破胶剂技术等储层改造研究和新技术试验,为苏里格气田的开发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也对类似低渗气田的经济有效开发提供了显著的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