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网络由草根接近庙堂 体现社会政治巨大进步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舒泰峰/北京报道

  网络由草根接近庙堂

  不上网、不重视网络建设、不会利用网络的领导,不能算是一个现代化的领导

  或许还有不少官员不喜欢网络,但是明智者已经开始选择正视。

黑砖窑、华南虎、瓮安事件,无不发端于网络,并对地方执政者形成了强烈冲击。

  万人上网对话聊天,其中必有我许多的老师

  谁是第一个触网的高级官员,无从考证。

  呙中校是个瘦削干练的年轻人,2002年底,27岁的他以“我为伊狂”的网名在互联网上发表《深圳,你被谁抛弃》。这篇网文从深圳大企业迁都上海、人才北上发展说起,广泛而深入地谈到深圳的人才引进、投资环境、行政效率、国企改革以及文化氛围等诸多方面问题,试图回答中国最成功的经济特区深圳在全国战略地位下降和特区何去何从的问题。

  该文吸引全国上百万网民参与讨论,《新周刊》评论这场讨论“终结了网络灌水只有调侃和宣泄的浅层次价值的命运”。

  2003年1月19日,当时的深圳市长与“我为伊狂”见面。

  2003年底,时任外交部长的李肇星走近网民,在外交部网站“中国外交论坛”和新华网“发展论坛”与网友在线交流,成为首位参加网谈的部长。

  交流中,李肇星表示“相信会从网民中学到许多东西”,他说,“我的那位古代同乡(孔子)曾说,三人行必有我师。万人上网对话聊天,其中必有我许多的老师。”

  2003年或许是高官触网历史中值得记忆的一年。在这一年,人们知道我国的最高领导人也上网——在广州,胡锦涛总书记对一位医生说:“你的建议非常好,我在网上已经看到了”;温家宝总理在北大宿舍对几位大学生说:“我在网上看到同学们在留言中表达了同全国人民一起抗击非典的决心”。

  “LYIC快来看”

  越来越多的高官开始触网,而且形式多样。

  2006年7月26日,刚刚履新广西区委书记的刘奇葆在面对全区主要领导时直言,很多网友的留言给了他很大压力,同时也给了他很大动力。他还说,“不能愧对中央的重托和群众的期待,也不能愧对网友的信任”。

  江苏宿迁市委书记张新实,在2006年10月23日发出热帖《关于宿迁人的行为举止细节问题》;同年11月,他开通了自己的博客。张新实的博客有两个,一个在人民网,一个在新浪网。检索他的新浪博客,一共20页,每页20篇,也就是说一年多来他已写了400篇博文。进入2008年7月才10多天,他已经写了4篇博文。

  2007年春节,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在红网论坛用实名注册,发帖向所有网友拜年。

  洛阳市委书记连维良将网络作为自己的工作平台。2007年6月,大河网论坛“洛阳城事”的网友惊喜地发现,作为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的连维良,不仅经常来这里浏览帖子,而且对网友反映的各类问题做出答复。

  连维良的ID是LYIC,他的帖子标题常见句式是——“关于XX的初步答复”,一般先列举网民提出的问题,然后告知处理结果。

  “LYIC”是绝对的明星,“强烈要求LYIC介入南昌路事件调查并公布结果”、“问LYIC洛阳玻璃厂何时搬离市区”、“LYIC快来看:孩子在校发生事故的事件应向谁反映?”……一时间论坛上满是这种格式的帖子。

  让上网成为官员“第五习惯”

  当“黑砖窑事件”后,那个省的领导曾在总结中谈到,事件的一个重要原因和教训就在于没有敏锐把握网络、媒体的舆论动向,没有及时作出正确的回应。“有一次,我起码打了十几个官员的电话,问他们‘有没有看网上’,都说没有。”

  现在的情况开始变化了。

  越来越多的官员开始主动运用网络。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是这方面的“高手”。2008年4月17日上午,汪洋和广东省长黄华华与26位网民见面,请他们为广东发展建言。“过去网上‘华山论剑’,今天珠岛‘会面拍砖’!”

  事实上,早在2007年6月,时任重庆市委书记的汪洋就曾公布个人电子邮箱,向全球网友请益,他还两次约见网民代表,20多次以个人名义回复网民来信。

  2008年6月2日,20余位为江西发展建言献策的网友走出虚拟世界,与江西省委书记苏荣面对面。整个交流活动通过人民网等网络媒体的直播,吸引了全球840余万网友的关注。

  “网络是人类社会最伟大的发明之一。”苏荣说,“通过网络征求意见,来得更直接、更广泛。”

  2007年1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第38次集体学习,胡锦涛强调,要切实把互联网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

  论者指出,时事论坛如此火爆是中国独有的现象,其根源在于中国公民反映问题和发表意见的渠道不健全,而网络恰好提供了一个可以直接与国家和社会发生联系的途径。

  青海省委书记强卫的一段话很有见地。2008年2月,强卫在青海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说:互联网是各种社会思潮、各种利益诉求的集散地和意识形态较量的战场。今天,不上网、不重视网络建设、不会利用网络的领导,不能算是一个现代化的领导。

  他还呼吁,“作为地方领导干部,除了读书、看报、听广播、看电视外,我们还要养成上网的习惯,让上网成为我们的‘第五习惯’。”

  (特约撰稿杨岚对此文亦有贡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新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