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天安门长安街等重点区域花卉布景7月底完成(图)

“鸟巢”摆花效果图
“鸟巢”摆花效果图

永定门内五环花
永定门内五环花

五洲连五环
五洲连五环

巨型糖葫芦亮相街头
巨型糖葫芦亮相街头

  在天安门东侧,翠绿的桧柏已堆成山状;在天安门西侧,3个铁艺的“彩虹桥”已露出雏形……据北京城建集团花木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7月底之前,包括天安门、长安街、机场航站楼、机场路、奥运中心区在内的重点区域摆花工作将全面完成。

  据介绍,目前天安门广场各个花坛的骨架已经架设完毕,东侧花坛中的世界地图基座、奥运口号基座和“鸟巢”结构均安装到位,西侧花坛中的祥云造型、绕月造型、花楼、心手相连和花彩虹的基座已经就位。

  花木公司还在朝阳区、丰台区、东城区、市委市政府、北京植物园等地同时进行着80多个立体花坛的布置工作,现已完成10个,其他都还在紧张施工中,预计7月底之前全部完成。

  花木公司副书记赵凯军说:“从7月到10月,为了让大家每天都能赏到这花的绚烂,花木公司可是费了一番工夫。”

  选花

  既要配色还要抗晒防雨

  在天安门广场西侧,记者看到铁艺的“彩虹桥”上有一个个小圆圈。据了解,在这一个个小圆圈上将摆上多种花草,组成“彩虹”。赵凯军说,组字的用花非常讲究,不仅要考虑配色,还要考虑花期和抗晒、抗雨性。花木公司研究所副所长陈菊是这方面的专家。据她介绍,七八月份的北京湿热、干热交替,他们在奥运期间摆的花都是适用性极好的品种,如非洲凤仙、四季海棠、夏堇等。

  陈菊介绍说,此次奥运摆花也用了长春花、F1代金光桔、彩星花等新品种,其中蓝色的彩星花是一种花期长、耐热的新品种,在国外都少见。

  摆花

  望远镜指挥拼“大字”

  在天安门广场西侧,记者见到工人们抬着3米多长的槟榔竹往架子上运很困难,花木公司研究所副所长韩铁军说,这和他们在首都机场航站楼斜坡上摆“大字”相比,不算什么。

  现在,来北京的八方宾朋,还没下飞机,就能在空中看到T3航站楼GTC斜坡屋顶上的鲜花版“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10个大字。韩铁军说,在这10个字中,每个字都十几米高,最大的“梦”字骨架长达到23米,宽度超过18米,而此次施工现场是在超过30度的斜坡上,不能使用大型起重设备,只能先把所有字形切割成四个人可以搬运的小块,再用人力装运。在平时,工作人员在斜坡上徒手走路都小心翼翼,更何况要抬几百斤的重物。为了避免危险,工作人员抬骨架上斜坡时,都是事先用大绳在斜坡上方固定一个点,下面拴到骨架上,作为保险绳,210块近40吨的组字骨架就是这样靠人抬肩扛的方法运送到位的。

  骨架运上去了,新的问题又出来了,整体的字被切割成小块后,在凹凸不平的斜坡上组字时难免七扭八歪,但在近处看又看不出来,怎么办呢?花木公司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又想出了一个“土办法”,在骨架安装时,由专人在较远的地方一手拿着望远镜,一手拿着对讲机进行指挥。韩铁军说,这个形象曾成为航站楼的一景,许多路人看到“这个人”时都会侧目而视:“这个人”在干吗呢?很少人会想到,端正、秀美的“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就是这样实现的。

  养花

  “滴箭”预防花蔫花涝

  在高温时,天安门广场的地表温度超过50摄氏度,不抗晒的花早晒蔫了;7月的北京,雨水又多,一场雨后,如果存水,花就涝了。为了在这种天气中实现花鲜草绿,陈菊说,除了选好花的品种,他们采取了许多细致的措施。比如为了防涝,他们在地下和花盆里都装有排水系统;再比如他们还研究了一种叫“滴箭”的浇花技术,就是在每个花盆中放一个像箭头一样的装置,让水一滴一滴地渗透到花草的根部。

  在高温下,人的皮肤会被晒伤,花草也有这个问题。据陈菊介绍,为了让这些花草不被强光灼伤,他们让花草在苗圃养护时,都是先用遮阴网盖着养,然后一天天逐渐增加花草的曝光时间。另外,他们在给花草施一种叫做S-ABA的天然激素,以增加花草的逆境生存能力。

  听了花木公司工作人员的介绍,再看着天安门广场上,一边是看花、照相的游人兴高采烈,一边是摆花工辛勤劳作,就体会到了赵凯军所说的:“虽然我们天天能看到花,但养花、摆花和赏花的心情完全不一样。”

  本报记者李海霞 通讯员金峰 D155

  程功 张玉军摄 J129 J213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菊 | 赵凯军 | 韩铁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