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民时评:成都将拍卖“豪华行政区”的再思考

  最早知道成都市政府搬进豪华办公楼是在地震期间。在当地媒体都沉默的时候,网上已经出现了许多批评的声音。这正好印证了胡锦涛同志视察人民日报社时所讲的:“必须加强主流媒体建设和新兴媒体建设,形成舆论引导新格局”。
网络——这一新兴媒体表达的民意,在7月17日得到了回应。这一天,成都市宣布拍卖豪华的办公区,款项用于赈灾。

  这无疑是一个值得肯定的事情。当成千上万灾区人民需要恢复最基本的生活,需要重建家园的时候,政府官员如果要一意孤行搬进豪华的办公区,容易伤害群众的利益和感情。成都市的领导看到了事情的可能后果,也意识到了搬迁的不合时宜,所以做出了这个决定,也算是亡羊补牢,不算太晚。

  按照当地政府的说法,建设这一办公区,是经过严格批准的,符合各项程序,因此不会被追究什么领导责任。但是,仔细想想,政府办公区建设得富丽堂皇,是否就真的符合中央三令五申的“严禁建设豪华楼堂馆所”的精神呢?显然不符合! 安徽阜阳的官员大兴土木,建设了一个“白宫”,还对举报人涉嫌打击报复,如今那个官员已经被取消了人大代表资格。这说明,在党的纪律里,动用国家和人民的钱财兴建豪华的办公楼是不允许的;在人民的眼睛里,“人民公仆”未经人民许可给自己谋福利,是可耻的事情;在现代法制社会里,官员随意挥霍公众的资源,是要受到质疑和严格监督的。成都市建设的这一现代化办公区,其服务对象是政府的官员。如果国富民强,人民生活优越,水涨船高,倒也无可厚非。问题是,我们的国家还不太富裕,我们的人民还很不富裕,我们的一些学校还很不结实,我们的一些医院、幼儿园、养老院还很简陋,在这一基础上,官员要优先在豪华的地方办公,会不会产生内疚感呢?

  成都市建设的如果是公共设施,比如学校、供大众享受的剧场、让青少年锻炼的体育馆、为公众服务的科技博物馆等,民意的反映应该是正面的。可惜,在这块并不富裕的土地上,耸立的却是权力机关。成都建设的这个豪华行政区,在全国并非个别,许多地方,包括县、区级政府,都有这一动向。而动用大量资金建设的豪华楼堂馆所,一般都会经过合法的程序,一级一级批准。各项监督往往流于形式。实际上,这暴露了制度上的某些缺失和监督机构的尴尬。媒体特别是新兴媒体的介入,正在弥补这些不完善。能够制止建豪华办公楼的是民主和法制。国家只有加强民主和法制建设,充分尊重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话语权、监督权等,鼓励和保护公众紧紧看住政府,才能筑起防范的堤坝,将一切可能产生的权力滥用和权力腐败遏止在萌芽之中。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