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南航降百分录取小发明家 成绩曾是全校倒数第一

  如果蒋方舟的经历证明,有写作特长可能被清华大学降分录取;如果张孟苏的事迹预示,乐于助人可能被新加坡大学相中;那么“小发明家”牛培行的故事将要告诉你,有发明创造特长,即使高考成绩不突出,你也照样可以被一流大学录取。


  今年高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破格录取了“成绩总是全校倒数第一”的山西太原市考生牛培行。

  南航大在山西的录取分数线为572分,牛培行只考了472分。破格录取的原因是他突出的发明创造才能———16岁时他就已拥有6项国家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这已经是牛培行第二次被破格录取了。前一次是升高中时,他以低于录取线39分的中考成绩被山大附中录取。山大附中是山西省最好的几所高中之一,牛培行也因此成了新闻人物。

  已有23项发明获专利

  牛培行的第一个发明,是他12岁小学毕业那年暑假制作的风力船。这条利用废旧物品制成的船,是把一个风车安装到船上,凭借风力带动螺旋桨使船行进。这样,无论是顺风还是逆风,帆船都可以正常航行。

  牛培行最喜欢的发明,是环保的物理电池。灵感源于他在物理课上学到的发电机原理和钟表上的发条。

  经过几天的琢磨,一个用手动实现动能和电能相互转换的物理电池就产生了。电池利用的是机械能,在没电的情况下也能充电。物理电池很环保,有了它,高污染的化学电池就可以“退休”了。目前,太航仪表厂、太原无线电厂等几家单位正在对这项发明加紧实验,准备进行大规模生产。

  另一项备受专家赞赏的发明,是废水回收自动再利用装置,这是牛培行在学习大气压力课时“开小差”想出来的,太原建山机器厂已经决定购买这项专利。

  年仅16岁的牛培行,已拥有6项国家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

  为鼓励牛培行搞发明,山大附中专门为他准备了一间实验室。这间实验室,摆放着牛培行制作的几架航模,以及他发明的物理电池、自动节水器、写不满黑板,还有“鞋琴”、自行动力车……

  成绩差曾是全校倒数第一

  小学三年级以前,牛培行的学习成绩就一直“保持”在全校几百名学生的最后一名。贪玩、不听讲、不记笔记更不完成作业。那时,他经常被老师罚站,请家长也是常有的事。因为学习差,牛培行在小学就转了3次学,父亲甚至把他送到远在呼和浩特的一所自治区重点小学。但他还是痴迷那些手工玩意,学习毫无起色,没多久,父亲只好又把他接回太原。

  可他就是喜欢在马路上或者自行车修理铺捡些废零件,捡回来就开始琢磨,制作一些小玩艺儿。

  看到儿子玩性不改,父母开始送他到培训班学习。让他学电子琴,琴没弹几下,他却在一边不停地鼓捣电源插座;让他学国际象棋,他却闹着要上制作班,后来只好答应两门课一起学。结果国际象棋学了个一塌糊涂,连基本步法都不会走,而小制作却大有进展。从此,他的房间变成了加工厂,床上堆满了各种工具、模型、零件。

  进入初中,牛培行的学习成绩有所长进,发明创造也进入了高峰。他的脑子总也闲不下来。停电了,他想到在笔的两端安装发光二极管和纽扣电池,制作“电光笔”;看到老师上课时,经常要擦黑板,粉笔灰飞扬,他就尝试利用皮带输送原理让黑板转动起来,在转动中板书也被后面的黑板擦擦干净;冬天乘公共汽车,扶着裹着毛线的扶手,他竟想出利用汽车尾气输入扶手来取暖……

  牛培行的语文学得不怎么好,但他在学习中利用汉语独特的语法结构发明了汉字一字一键的输入法。这种方法不需学习,也不需改键盘或背字根,只要上过小学一年级,上机就会打字,打字速度甚至能超过人的语速,堪称是把世界上最不容易输入的文字变成了世界上最容易输入的文字。

  打算大学毕业后自主创业

  牛培行搞发明是一个奇迹,他的学习也是一个“奇迹”。小学毕业时,牛培行从全校最后一名进入中游。升了初中,他又是全班的最后一名,但在中考时又出人意料地进入全年级前十名。但因为被山大附中破格录取,又成了倒数第一。“我做发明是凭兴趣,学习也是凭兴趣。搞发明时,涉及到一些物理、化学方面的问题,让我对这两门课产生了兴趣,这两门课给我做发明很多启示。在我眼里,那些原理是活的,我做发明随时可用。”牛培行说。

  在牛培行所在班的教室里,桌上摆着剪刀、胶水和模型的,一定就是牛培行的课桌。每次上学,除了背上书包,牛培行还要拎上他的工具箱。

  高考结束后的这个暑假,牛培行在家一边摆弄着自己的发明,一边上网与南航大的学长们聊天,询问大学生活的各种讯息。谈到未来大学生活,牛培行已经有了比较清晰的规划:首先要学好课程,然后在一个更高的知识平台上继续自己的发明创造,毕业之后在自己的发明基础上自主创业。

  南航: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提起这次破格录取,南航招生办公室的张亚丽老师热情地说:“这是南航大第一次如此大力度地"破格"。这仅仅是一个开始,以后我们希望能破格录取到更多有突出科技特长的学生!”

  为何今年能降100分破格录取牛培行?张老师告诉记者:这和教育部关于自主招生的新规定有关。2007年年底,国家教育部新增了9所自主招生高校,并规定“今年自主招生的申请条件放宽,学生自荐也可报名。已开展自主选拔录取试点满三年且管理规范严格的高校,对在创新实践或学科专业方面表现突出的少数特别优秀的入选考生,可参考其高考成绩、中学学业及综合素质等情况决定是否向省级招办申请破格投档予以录取。”

  今年1月,南航将自主招生的报名条件放到了学校网站上,特别强调欢迎擅长科技发明创造的学生。全国有近30人通过初选进入科技创新类自主招生的面试程序。牛培行现场展示了很多作品,在场的教授啧啧称赞。

  除了牛培行,南京和北京还各有一位考生引起了专家的注意。来自南京三中的这位考生曾在江苏省第19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他发明的“超声波道路障碍警示器”提示行人避让马路施工留下的陷阱,当行人、车辆靠近时灯光会闪烁并且自动发出警示音。但这两位考生因高考成绩不够理想,连民办本科线也没达到,南航大没能录取他们。

  早在2001年,学校就曾破格录取福建考生胡铃心。当年胡铃心高考考了597分(总分900分),福建省的本一线是605分,她差了8分,但是南航大招生办召集了一个由航天专家组成的评审团,传阅胡铃心那篇获得福建省科技论文一等奖第一名的“21世纪空天飞机展望”后决定录取胡铃心。以“倒数第一”成绩进入南航的胡铃心现在已经是南航博士研究生、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标兵、6次国家级科技竞赛最高奖获得者。

  牛培行:倒数第一非初衷

  中考、高考两次被破格录取的牛培行,对学习成绩有何看法?对南航的破格录取有何感想?昨晚,记者连线还在太原家中等待录取通知书的牛培行,听他讲述不一样的求学故事。“确定已被南京航天航空大学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录取的消息,是一个星期以前知道的。录取通知书还没有收到呢,大概得等到7月底。”电话里,牛培行的声音平稳,但还是能听出高兴的情绪。对话不到30秒,他已经习惯性地强调了3次“我的成绩很不好”。

  成绩究竟差到何种程度?他说:从小学到高中,一直是学校最后一名。他说坚持做最后一名并不是自己的初衷,高三高考前也曾经常熬夜想赶超来着,但无奈在当初破格录取他的太原市最好的高中里,想赶超倒数第二名,都是那么的不容易。

  对于南航能看中自己,牛培行感觉,“真是挺幸运的”。他说自己从小喜欢摆弄航空模型,今年1月各校自主招生宣传时,他就主要咨询了北航和南航,但当时北航回复必须要达到重点线才有录取可能,他只好转投了南航。

  高考成绩出来了,最惨的是数学,150分的卷子他只考了60多分。其他课程,语文90多分(记不清了)、英语103分、物理、化学、生物三门总分300分的“理综”考了208分。高考总分472分,刚好比南航在山西的录取分数线低了整整100分。但他在电话中说加重语气说,对自己的这份高考成绩单,“已经很满意了”,因为考前的最好成绩不过才390分而已。“以你的智商,学习应该不成问题吧,为什么学不好呢?”记者问。“我只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学得好。谁说只要成绩好才能上大学呢?”他说,从小到大,上课时总会走神,想自己的发明创造,“关键是觉得课本里没有实践的东西。物理课的实验内容就太少了,根本不够我玩的。”(王燕毛蕾郝也 ) (来源:金陵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牛培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