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单双号限行首个工作日扫描:奥运“预考”

  这是7月21日早上7时20分拍摄的北京西二环复兴门西向北方向的交通情况。图中没有车辆行驶的道路是奥运专用车道。

  当日是北京对本市机动车和外地来京车辆实行单双号限行措施以来的第一个工作日,和往日相比,路上车辆明显减少。新华网 文涛 摄

  新华网北京7月21日电 北京“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和“错时上下班”21日迎来首个工作日。正如人们所预料的那样,马路上的车流稀了,车速快了,畅通的路段多了。21日是星期一,在这个一周中通常最拥堵的一天,北京交通经受住了奥运的“预考”。


  道路比以往畅通

  21日一大早,记者从北京西三环莲花桥附近登上公交车,开始体验限行后首个工作日的交通。公交车行驶非常通畅,经过14站到达北三环西侧的巴沟村只用了20分钟时间,这在以往是不可想像的。8时27分,记者又在苏州桥乘车沿北三环前行,车速一直保持在每小时70多公里,到北太平桥附近时,路上的车才渐渐多起来。

  在西二环,平日特别拥堵的广安门虽仍有压车现象,但车辆均能缓慢前行。出租车司机王睿说:“要在以往,这个地点,这个时段,一堵就动不了,现在至少车还能往前开。”

  8时8分,记者乘出租车沿着西二环向北前行,到达西直门桥用时22分钟,比平常至少快8分钟。西直门的电子交通提示牌显示,除前往积水潭方向显示为比较拥堵的黄色外,其他三个方向均显示为畅通的绿色,西二环周边的几条大街更是车辆稀少。

  长安街与西二环交汇处尽管车辆仍较多,但与平常机动车慢慢挪行相比,车流通行速度上升不少。万泉寺出租车公司司机周立军说,他一早从六里桥拉乘客到广安门,一路上的通畅令他惊讶。“只是公交车停靠站点有点堵,其他时间和路段,车速基本可以保持在每小时40公里以上。”

  记者发现,由于原来的堵点相对畅通了不少,稍等候一下车辆就能通过,所以因堵车而出现的违法行为明显减少,绝大部分车辆都能按秩序排队。记者从西二环的白纸坊桥到达真武庙时,共用时25分钟,而平时在周一开车走完这段路至少需要40到50分种。

  北京亚欧出租车公司司机王翠先表示,21日的路况比较好,只是在三环的三元桥、二环的小街桥附近车流比较缓慢,总体来看比限行前好多了。

  记者从北京交管部门了解到,21日早高峰期间,北京的道路交通比以往畅通了许多,但环路部分路段交通压力仍然较大,部分地区出现了拥堵。

  “错时上下班”分流客流

  21日也是“错时上下班”措施实施后的首个工作日。北京市除各级党政机关、承担社会保障工作的国有企事业单位、学校等部门上班时间不做调整外,各国有企业上下班时间分别调整为9时和17时,大型商场上午开始营业时间调整为10时,其他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上下班时间分别调整为9时30分和17时30分。同时,鼓励适宜网上办公的企事业单位试行网上办公,适宜弹性工作制的企事业单位也可试行弹性工作制。

  在北京汽车控股公司工作的王先生21日9点钟才到公司上班。他表示感觉很好,单位的同事也一致认可这种做法,认为“单双号限行”和“错时上下班”对提高市民出行理念是一种推动,使合理用车、合理出行的观念深入人心。

  21日,赵晓华还是像往常一样7时10分进入地铁军博站,经东单换5号线去单位。她告诉记者,地铁和平时无异,感觉单双号限行并未使乘客明显增多,估计是有些单位已经开始实行错峰上班的原因。赵晓华说:“今天还能在地铁上轻松地看报纸,而在平日拥挤的车厢里,报纸根本没法展开。”

  据了解,北京市82家营业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的大型商场早营业时间均将推至10时,闭店时间可以自行掌握。中友、燕莎等商场相关负责人都表示,实行“错时上下班”后,商品调配、人员上岗均不会受影响,基本经营情况也不会有变化。一些私企和外企也表示,为支持奥运会,他们也将对上下班时间做出调整。

  “单双号限行”改变了很多车主的出行方式

  海淀区的李先生今天步行去上班,2公里多的路程走了不到半个小时,他说:“以前有车就懒了,现在开不了车,正好锻炼锻炼。”车牌尾号是双号的崔磊则在刚宣布将实行“单双号限行”的政策后,就买了一辆自行车,准备用来上班代步。从21日早高峰的情况来看,北京街头骑自行车的人明显增多。

  而更多的开车人选择了公共交通。北京交通委副主任周正宇介绍,“单双号限行”期间,每天将有400万人次客流转移到公共交通。

  对此,北京增加近2000辆公交车辆,每天增加1万至1.2万车次,每天可增加运送280万人次,达到每天1380万至1500万人次。轨道交通通过新线投入运营、缩小发车间隔、扩大列车编组等措施,每天可增加运送110万人次,最高可达每天500万人次。6.6万辆出租车通过加强保养、提高车速、减少空驶等,日均增加客运量50万至60万人次,达235万至245万人次。这样,就能够保证转移到公共交通客流的出行需要。

  “大家开车去健身房健身,这种行为一方面是人们享受文明的成果,一方面又是一种对文明的伤害。现在要提倡让人们的生活向着更加科学、绿色的方向发展。”王先生表示,希望奥运期间的一些成功经验可以坚持下去,政府部门也可以通过减少养路费和相关税费的方式来引导先进的生活理念。

  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21日表示,7月北京市的空气质量好于去年同期。从污染排放情况看,6月23日起,北京市党政机关及企业事业单位的车辆停驶了50%;7月1日起,30万辆黄标车禁止上路,外地进京车辆减少;部分企业的奥运空气质量保障措施,也在7月20日前相继实施,使北京市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有所降低。这期间的监测显示,与交通排放影响直接相关的一氧化碳、二氧化氮浓度下降了15%和27%;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下降了24%。“监测数据表明,机动车限行有利于空气质量的改善。”

  截至7月21日,北京市2008年空气质量二级及好于二级天数累计达到143天,占比超过70%,比去年同期增加16天。距年底256天的目标还差113天。(参与采写记者:李志勇、张淼淼、孙蕾、程义峰)

  今天是北京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后的首个工作日。从北京的地铁、路面情况看,交通状况不容乐观。特别是车道相对少的二环路,有些地段拥堵情况甚至比限行前还严重。

  车尾号为5117的张先生,上班路线是从广安门上西二环,走到北二环安定门下。今天这段路他花了25分钟才走了一半,“堵,堵得一塌糊涂,感觉和以前没变化,甚至还要严重点”。其实在周末限行时,路上的车就没有明显减少,很多人认为二环路由于路窄车道少,在划出奥运专用道后,虽然分单双号限行,但通行情况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