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金陵大报恩寺地宫考古未见惊喜先辨“迷团”(图)

  7月17日,备受关注的南京大报恩寺塔地宫开启,撩开神秘面纱的一角。地宫呈圆形,直径2.2米,考古人员在第一层发现大量铜钱,将继续挖掘。曾有“天下第一塔”和“中国之大古董,永乐之大窑器”之誉的南京大报恩寺塔,系明成祖朱棣为纪念其生母于明朝永乐十年(公元1412年)始建,与罗马大斗兽场、比萨斜塔等一道被称为中世纪世界七大奇观。图为考古挖掘现场。中新社发王国安 摄

  中新网南京七月二十一日电(唐娟)被誉为“中世纪世界七大奇观”之一的金陵大报恩寺塔在其地宫十七日被开启后,引来了无数“注目”,但随着挖掘工作的不断深入,出土了与其身份、年代均不“靠谱”的文物,使得各路考古专家未见惊喜,先辨“迷团”。


  宋代铜钱 年代成迷雾

  考古人员在地宫入口处,发现大量铜钱。经南京市博物院考古专家的初步鉴定,认为其年代可能为宋代。这使得目前挖掘的是否是大报恩寺塔地宫变得扑朔迷离起来。

  但相关专家称“有一点可以确认,目前挖掘的位置是在大报恩寺遗址内的中轴线上。”随后记者在挖掘现场发现,警戒范围被扩大了,距离考古工地两百米的地方均拉起了一道警戒线。并被告知“除非是考古队员,其他人都不能进去了”。

  一块石碑 身份现疑团

  一块神秘石碑的出土让地宫的身份有了重大疑团。据现场目击者称石碑上面可见工整清秀的楷体铭文。字迹中有“一娘”、“三娘”、“男德兴”等大量民间俗姓的字迹。

  记者随后了解到,这块碑文的内容显然与皇家御制诰命诏旨的御碑完全不同,更像是信众募缘题名的勒石碑。也有专家指出,这种取名习惯,在唐宋时期女子中非常普遍。这些新发现,让专家对地宫的身份多了些疑窦。

  如果这座地宫不属于大报恩寺,那么又应该属于哪座寺庙?据了解,大报恩寺的所在地古长干里,一直都是寺庙集中地。这块地方前后曾修建的佛塔就有五座以上,时间跨度从东吴到明代,近一千二百年。

  巨大铁函 拨云见日的有利证据?

  因史料“佐证”,人们对地宫会出士释迦牟尼的佛骨舍利函充满期待,而在17日晚“如愿已偿”出土的铁函无疑让人振奋。但令人生疑的是,这个如保箱柜大小的铁函比同为皇家最高级别寺院法门寺藏有佛指舍利的铁函以及雷峰塔地宫的铁函都要大得多,非常罕见。

  据相关专家介绍,铁函开启后将对目前诸多的迷团给出答案。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徐苹芳已经抵达南京,这位曾经主持过雷峰塔地宫发掘的考古界泰斗,将和各路专家一起参与这次开启铁函和内部文物鉴定工作。大报恩寺遗址地宫的神秘面纱能否被揭开,人们只能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