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上半年服装出口降三成 部分生产线转移内地

  受出口退税率下调、人民币升值、美国次贷危机三重压力

  新快报讯 (记者 骆智冕 实习生 卜李敏)外贸环境不断恶化,广东服装出口成为“重灾区”已是不争的事实。广州海关昨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服装及衣着附件(以下简称服装)出口499.6亿美元,小幅增长3.4%,广东上半年服装出口却大幅下降,1-6月,广东出口服装累计价值108亿美元,降幅达到31.3%。

  从全国服装出口前5个省市看,除广东大幅下降外,其他4个省市均呈现增长,其中浙江、江苏省大幅增长,增幅均接近20%。“这一结果与本地政府的决策不无关系,广东服装出口企业从未如此艰难过。”广州一位中等规模服装出口企业负责人对海关数据表示感慨。

  出口大省地位削弱

  出口退税率下调、人民币快速升值压力、美国次贷危机是目前压在外贸出口企业身上最重的三座大山。仅美国次贷危机一项就使广东服装出口地位大幅减弱。据统计,前6月广东对美国出口15.4亿美元,下降27.3%,已由2007年的第一大市场退居第三位,占同期全国对美服装出口的比重由2007年的23.6%下降为20.3%。

  广州海关人士分析,美国一直是广东服装出口最主要的市场,受美国次贷危机及经济增长乏力等因素的波及最大。除此之外,出口额和企业的减少跟广东目前正在进行的整体产业结构调整的“双转移”战略也有一定的关系。

  生产线转移内地

  上述企业负责人就告诉记者,他已经将一部分生产线转移到了株洲。同时,他还有些抱怨,“现在接单越接越亏,但又不敢停产,唯有减少出口量。之前同行有前车之鉴,有停产记录在银行贷款就越发困难。”

  据海关数据显示,减产也是目前多数中小企业的共识。今年前6月,广东服装出口企业共10776家,比去年同期减少219家。其中,出口额不足10万美元的企业占比达44%(4753家),当中有12.6%(1357家)的企业出口额甚至不足1万美元。

  多重压力夹击下,目前广东占全国服装出口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32.5%骤降为21.6%。广州市外经贸局相关负责人在日前的一次座谈会上也表示,“目前我们已经建议提高服装等大宗轻工商品的出口退税率等。”

  上半年广东服装对各大主要市场出口情况

  出口市场 出口额(单位:亿美元 ) 同比增降幅度

  欧盟 27.5 +72.3%

  美国 15.4 -27.3%

  日本 3.7 -15%

  香港 27.7 -25.2%

  相关链接

  退税回调企业可增利11%

  “目前国内4万多家规模以上(年销售收入500万以上)纺织服装企业,有2/3处在零利润状态;其余1/3略有盈利,平均净利润水平不会超过3%。”第一纺织网分析师汪前进日前告诉记者,出口退税回调或可解燃眉之急。

  据悉,短短六天,4位中央领导就分别到江苏、上海、广东、浙江、山东5个外向型经济最发达的省市进行经济考察和调研。今年以来,广东的纺企也经历了从未有过的频繁调研。广州市外经贸局相关负责人在日前的一次座谈会上也表示,他们已经建议商务部出台退税回调等扶持政策。

  天相投顾在昨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称,纺织服装出口退税回调2%-4%的话,将增加行业11%以上的净利润增长。“下半年服装出口金额若达到1000亿美元,退税率回调4个百分点,下半年出口成本节约额将达20.4亿美元。”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