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民心工程大面积地陷续:官员坚称绝无腐败

该校篮球馆地面下沉情况非常严重。 本版摄影:王华平
该校篮球馆地面下沉情况非常严重。 本版摄影:王华平

北滘镇副镇长王建。
北滘镇副镇长王建。

  问题学校本周将全面质检

  ■新快报记者 王华平 见习记者 辛捷恺 李咏祁 实习生 赵洪杰

  耗资8000余万元,曾是佛山市十三大民心工程之一的顺德北滘职业技术学校历时四年后就变得千疮百孔。本报记者昨日再次到顺德采访时发现,该校建校时只有两个建设单位中标,但在该校的校舍里却出现了三家建筑单位的奠基牌。对于记者提出的种种问题,北滘镇副镇长王建没有一一回答,只是坚称“该校建设上绝无腐败问题”。

昨日,镇政府表示,将委托有资质的建筑质量检测机构对该工程进行鉴定,然后再根据鉴定结果跟进处理。

  半年后出现大面积沉降

  北滘镇政府昨日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关于北滘职业技术学校建筑质量情况的说明》(下简称《说明》)。

  该《说明》称,北滘职业技术学校建设工程严格按照上级的规定进行招投标。土建部分招标价为4200万元,分两期进行,第一期总投资约3500万元,第二期总投资约700万元。工程于2003年6月完工,工程竣工后经质监站、工程监理公司、设计单位、勘察单位、施工单位、学校等相关部门验收合格后交付使用。

  但据该校负责人称,该校在交付使用后不到半年就出现了大面积沉降现象,对于这一说法,王建副镇表示“这一情况有待调查”。

  据北滘职业技术学校一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称,“学校方面多次向上级反映情况,但建筑方却始终没有来维修过,更不用说相关检测部门的权威检测了。”

  开工前知道地面会沉降

  当说到学校用地时,王建副镇长表示,当时那些地是水塘,要填沙才能使用。

  “当时是有两套方案备选,第一套方案是直接用沙子填水塘,做软地基,让它自然沉降。第二套方案是建设之前在地底打地梁,就好像在地下盖多一层房子来承受上面建筑的重量。但当时考虑到资金的问题,采用了自然沉降的方式。”

  记者问:“早就知道会出现沉降现象,为什么还要建?这不是对学生不负责吗?”王建副镇长说:“如果用第二个方法,每平方米要多花200元,按这个学校的面积来算,要多花2000万元,这可以再盖一所学校啦。”他表示,“这种现象是珠三角普遍存在的问题。”

  王建副镇长表示,沉降是迟早要处理的。目前打算在本周先委托有资质的建筑质量检测机构对该工程进行鉴定,然后再根据鉴定结果跟进处理。

  有关部门称无安全隐患

  《说明》中还提及“建筑问题”是软土地基沉降问题,主要原因是由于北滘位于珠三角冲击平原带及回填土等各种地质条件综合引起。王建副镇长说:“我觉得这是反映了珠三角核心区建筑的实际,周边学校大部分存在这种现象。”当记者问:“那么是不是北滘其他学校都有这种问题?你可不可以带我们去看看?”他摇了摇头说:“其他学校没有这种问题。”

  《说明》中还表示,经有关部门现场勘察,认为北滘职业技术学校主体建筑没有结构性安全隐患。

  在校人员安全仍无保障

  目前,北滘职业技术学校正计划对相关项目进行维修养护,包括饭堂沉降地面的修复以及礼堂、球场看台等修复工作。

  王建副镇长说:“学生现在放假了,可以进行安全质量检查和相关的维修工作了。”但是,对在校的100多名教职工来说,他们依旧住在开裂、漏水的教工宿舍里面,政府对这个人群显然没有考虑到。记者问:“如果开学之后仍然存在这样的隐患,是否会考虑将学校停办一段时间?”王建副镇长没有正面回答记者的问题。

  ■政府声音

  副镇长坚称:绝无腐败问题

  昨日,北滘镇政府宣传办陈主任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纪检部门暂时没有接到任何有关该项目的投诉。记者追问:“你怎么知道?你问过纪检部门吗?”他沉默了许久说:“我刚刚问过的。”记者又追问:“那你刚刚问了谁?电话多少?我现在去核实一下。”陈主任再次陷入了沉默,接着他说:“这个问题要再次询问有关方面才能回答你。”

  昨日下午,就该工程是否存在腐败问题,记者采访了北滘镇副镇长王建,他说,“纪检部门暂时没有接到贪污或者挪用公款的举报,现在有人提出这个问题,我会向纪检部门反映,让他们去调查一下。”不过,王建表示“该校建设上绝无腐败问题”。

  ■新问题

  两单位中标 三单位建设

  在北滘镇政府提供的两份中标通知书中,记者发现,中标的两家单位分别为顺德市宏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北滘职业技术学校一期工程)和广东海外建设总公司(北滘职业技术学校二期工程)。但在学校的奠基牌上,记者发现,除了上述两家承建单位以外,还有广州第三建设工程公司承建了这所学校。

  只有两家单位中标承建,为何出现三家单位的奠基牌?据王建副镇长介绍,当时是按正规的程序进行招投标的,因为该工程资金超过100万元,所以按程序要到区里去招投标,“但为何出现第三家承建单位,由于事情已过去多年了,我也不知道情况”。

  而据记者了解到,该校筹建时,曾有多个建筑商进行投标,但最后又分包给了广州市第三建筑有限公司、宏业建筑工程有限工司等多家建筑公司,且监理单位则是广东奥科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业内人士

  出现大面积沉降与施工质量有关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2003年建成的北滘职业技术学校建筑面积为4.6万平方米,耗资达8000多万元,而这造价却并不包括土地价格。也就是说,该校那时的平均造价为1740元/平方米。据当地一政府官员介绍,这一造价与当时当地带装修的商品房的价格持平。

  “1700多元/平方米的房子,5年前这一造价应该是相当高的。”从事30多年建筑行业的广东某著名房地产总工程师于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北滘职业技术学校在建筑后,出现如此大面积沉降和房屋断裂的现象,肯定与施工质量有关,“只要稍微处理得当,是完全可以处理软体层所带来的沉降问题的。”

  于工程师笑称,“我参与建了几十年的房子,从来没有听说这一现象出现的。”于工程师解释称,软体层上建楼,关键一点是如何采取方法加固的问题,而这一问题不是技术问题,只是投入的问题,“而像北滘职业技术学校如此高造价出现如此问题实属不该!”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华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