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且看黄花晚节香——读王锁文《字图谜成语游艺》一…

  时间:2008-07-22 01:18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记得有几次,老王曾和我探讨过一些有关成语的问题,当时,我只为他那好学的精神所感动。年届古稀,学而不厌,何等可敬!至于他问这些成语做什么,他没有主动说,我也就懒得去猜了。
直到他把一本装帧别致的《字图谜成语游艺》送我时,我才突然醒悟:噢,原来这就是“谜底”。我终于理解了“前因”与“后果”。

  这是一本并不十分厚重的书,但放在我手里的感觉则是沉甸甸的,我体会到的是凝结其中的“心血”之重。该书汇集了字谜954条、成语图画1300多幅、游艺成语474条,是目前我所见到过的集大成者。且不说其中作者自编、创编、扩编的部分,单去收集、汇编一番,若没有一定的意志力、创造力并耗费很多很大精力(包括脑力和体力)是很难完成的,这尤其对一位年事较高者来说,更是谈何容易!其所下的功夫及所具有的“功力”,我是自叹弗如的。

  这是一本饶有趣味的书。当我看到书名乃至粗粗翻阅内容后,便有点爱不释手了。此书不同彼书,就其内容而言,既没有“引人”的故事,也没有“入胜”的情节,但字里行间,皆成学问;谜中悬念,横生妙趣。当你不得其解时,心中总会存下一个个谜团,往往不肯善罢甘休,而一旦揭破谜底,心中就会油然升腾起一股无以名状的成就感。尤其当全家老少一齐对垒游艺时,笑语欢声,其乐融融,这种特色,是在其它种类的书中难以领略到的。可以说,这是一本需要用心去读并给人的心灵带来愉悦的书。

  这还是一本老少咸宜的书。少者益智,老者健脑。对学生而言,这些谜面谜底、成语典故,本身就包含了极其丰富的知识,天文的、地理的、文学的、艺术的、政治的、经济的、人文的、自然的,可以说是应有尽有,包罗万象。通过游艺的方法寓教于乐地主动学习,恐怕比一般的教学方法要事半功倍得多。说到对老年人的好处,同样是开卷有益。老年人可以有多种养生之道,保健常识之一就是宜多动脑,我相信,如果你把这本书置于案头,每当有空时就随手翻出几条字图谜成语游艺一番,调动你的知识积累和人生阅历,加以形象思维或逻辑推理,从“山重水复疑无路”再到“柳暗花明又一村”,那心境、那感受,那是绝对如孔夫子所曰“不亦乐乎”的。这不就是“老有所乐”吗?

  总之,老王同志的这本书可谓别出心裁、独具匠心。自然,正如编者自谦:“书中不当之处难免”,但在再版该书时,有些图、有些谜,已经又推敲得更贴切了。最重要的是,我们要记住王锁文“虽惭老圃秋容淡,且看黄花晚节香”那份奉献社会的不老之情。

  张谢裕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