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昆明连续发生公交车爆炸事件 > 昆明连续发生公交车爆炸事件消息

昆明公交爆炸案续 有人将定时炸弹绑座位下(图)


  新华社现场图片 □7月21日,在昆明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侧门附近的人民西路上,爆炸车辆被拖车拖走。


  有人将定时炸弹绑在座位下

  ■昆明公交车爆炸案造成2死14伤,初定人为破坏 ■警方严控海陆空,防犯罪嫌疑人外逃

  □晨报特派记者 张 源 晨报记者 杨育才 实习生 刁侃捷

  昨天早上,云南省昆明市内连续发生2起公交车爆炸案,爆炸地点均为昆明闹市主干道,爆炸共造成2人死亡14人受伤。经警方现场勘查,初步判断是人为破坏案件。目前,两名死者的身份已得到确认,爆炸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记者昨天下午从昆明公交公司获悉,“7·21”公交车爆炸案发生后,昆明所有公交车在回公交车场时必须在公交车场外接受检查。

在所有公交站台,警察对携带大包裹的乘客都进行开箱检查。城市公共安全专家提醒市民要掌握紧急情况下的自救和互救知识,最大限度地降低危害程度。

  目前仍有一名伤员未脱险

  昨天下午,云南省公安厅发布信息称,7月21日7时10分,一辆开往眠山的54路公交车 (车牌号为“云AS2035”)由东向西行驶至潘家湾人民西路与西昌路交叉口公交车站台时突然发生爆炸,1人死亡,1人重伤,9人轻伤;车厢两侧玻璃全部破碎,部分座位变形。同日上午8时左右,另一辆54路公交车(车牌号“云AS1822”)由东向西行至人民西路与昌源中路交叉口时发生爆炸,导致1人死亡,4人受伤。

  目前,两名遇难者的身份已得到确认。据云南省公安厅指挥中心透露,第一次爆炸案中的死者叫王德芝,女,1978年1月26日生,云南楚雄牟定人。她和丈夫回楚雄为5岁女儿过生日,不想在昆明遭遇事故。他的丈夫轻伤,在昆医附一院治疗。后一起爆炸案中的死者为陈仕飞,男,1982年7月4日生,云南丽江大研镇丽江教育学院人。

  据了解,在这次事故中共有14人受伤,分别在昆医附一院和省第一人民医院接受治疗。14名伤员中有7名女性,7名男性,最大年龄73岁,其中有13名乘客,1名驾驶员。从初步诊断来看,大多数伤员是双耳或单耳震荡伤,耳膜已穿孔,并伴随着部分身体皮外伤。

  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仍有一名伤员未脱离生命危险。

  由座位下定时炸弹引起

  两起爆炸案发生后,当地公安、卫生等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经公安人员现场勘查,发现爆炸原因是有人蓄意将定时炸弹绑在前排乘客座位下引起,并已确定两起爆炸案使用的都是硝胺炸药。据一名伤者透露,当时有个矮个子男子坐在司机后面的座位上,到达潘家湾时下车,在车上留下了一个黑色的塑料袋。他下车后马上发生了爆炸。另外一起爆炸案,是公交车进站后发生的,目击者称一名男子扔下一个黑色塑料袋后下车,随即发生爆炸。

  昨天11时,云南省公安厅将两起公共汽车爆炸事件定性为人为破坏案件。目前,2辆涉事公交车已拖至公交车场勘查,受伤人员也已送往医院救治。爆炸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记者从昆明市市政公用局了解到,昆明现有2800多辆公交车,但只安装了监视器,监视公交车前、后门乘客上、下车情况,并没有录像和存储功能。

  目前,云南省已加强全省公路、水路、铁路以及民航的治安和交通管控工作,在进出云南省、昆明市的主要道路、通道设卡检查,对可疑人员采取盘查。边防部队已部署各边境口岸、通道的管控工作,加强对嫌疑人员盘查检查,防止犯罪嫌疑人逃往境外。

  昆明交通至晚间恢复

  发生爆炸的人民西路路段,直至昨晚7时40分左右才解除封锁,包括部分公交线路在内的车辆开始放行,发生爆炸的54路公交车依然停运。

  记者了解到,爆炸给附近居民造成的恐惧直至下午才渐渐消除。爆炸点周围的几个公交站点,等车的市民较平时明显减少。在一处站点旁摆摊的小贩告诉记者,昨天上午该公交站点几乎空无一人,过往的公交车上乘客也寥寥无几,直到下午才逐渐恢复。

  由于不少市民担心出行的安全,昨日昆明市区出现了打车难的现象。出租车司机刘师傅告诉记者,尽管昨天很少空车行驶,但由于部分路段封锁,加上一些主要路口设卡盘查,昆明市区交通塞车情况较为严重,出租车的生意也不好做。不少市民都表示,他们并不担心公共交通的安全,但对连环爆炸案的制造者表示极其的愤怒。

  ■反恐专家提醒

  复旦大学城市公共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滕五晓昨天表示,根据已发布的信息,昆明的这两起连续爆炸案有可能为个人实施的恐怖行为,但也可能是有组织有预谋的恐怖袭击。“目前正处于奥运的特殊时期,公共安全面临两方面的压力。一方面是恐怖组织,不论是国内分裂势力还是国际恐怖组织,都可能利用这段时期对我国的公共安全施加压力以期达到其目的。另一方面,按照国际经验,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就意味着社会公共安全进入一个高风险阶段。”

  滕五晓说:“公共安全事件往往具有其突发性和不确定性,作为个体的市民应对此提高警惕。”

  ■现场特写

  公交车前半部分被炸出个大窟窿

  昨天早上7时,正对着潘家湾公交站台的华讯电子商铺里,严老板刚准备爬起来开门做生意,“砰”的一声巨响把他从床上吓得跳起来。潘家湾站位于人民西路与西昌路的交叉口,属于54路沿线人流较多的一站,严老板听到巨响后随即拉开卷闸门,一股刺鼻的味道呛得他很难受。“公交车的窗户跟烟囱似的,味道很大,但没看见明火。”

  严老板很快就意识到发生了爆炸,他看见从公交车上逃下来的20多个人都蹲在烟较少的地方喘气,其中一些人受了伤。严老板的铺子距离爆炸点直线距离10米左右,被炸碎的车窗玻璃散落在铺子门口。伤者很快就被救护车接走,公安和消防人员也随即赶到。“烟很快就散掉了,公交车的前半部分被炸出一个大窟窿,很多座位都变形了。”

  站台对面牛奶店的员工小杨也是目击者。她说幸好当时等候在公交站台上的乘客还不是很多,且车子是刚刚驶进站台就爆炸,等车的乘客还没来得及挤到车门处,否则伤亡的人可能更多。

  由于场面较为混乱,现场围观的人员很多。正当大批公安和消防人员开始维护现场秩序展开勘查时,上午8时左右,距离潘家湾站台2公里处又有一辆公交车发生爆炸,同样是54路公交车。两起爆炸的发生地相隔7站。

  在第二起爆炸案的现场,目击者告诉记者公交车是在即将驶入终点站时爆炸的,当时车上的乘客人数不多,爆炸的位置位于车厢后部,一名距离较近的男子当场被炸死。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