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柬埔寨泰国承诺不用武力解决领土争端

  会谈没有任何实质性突破 长期解决方案留以后讨论

  柬泰承诺不用武力解决领土争端

  □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柬埔寨和泰国政府代表21日就世界文化遗产柏威夏寺附近区域领土争端举行会谈,双方没有达成任何协议,但承诺不使用武力方式解决边境争端。

泰方代表在会议开始前就说,会谈重点是避免全面军事冲突,而非寻求长期解决争端方案。

  据泰国媒体报道,泰方代表团团长、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汶森在会议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与柬方代表团团长、国防部大臣迪班的会谈“没有任何实质性突破”,主要在法律及技术方面存在障碍。

  汶森在会谈开始前曾说:“我们认为柬方将接受我们的合理提议,它将有助于缓解边境紧张局势。”他没有具体讲解提议内容。

  汶森暗示,会谈焦点将放在确保边境军事对峙不升级为全面冲突上。“我们必须遵守交战规则,避免军事冲突。局势趋于紧张将导致事态敏感。”他说。

  泰国军方发言人尼帕·通列中将当天早些时候说,泰方将把焦点放在双方撤军上,因为会谈议程不包括解决领土争端的长期方案。

  汶森承认,柬埔寨本周末国民议会选举将是会谈双方考虑的因素之一。

  柬埔寨定于本月27日举行国民议会选举。《曼谷邮报》21日评论,如果柬埔寨从争议区撤军,洪森可能在选举中失去民众信任。

  柬埔寨新闻大臣兼政府发言人乔卡纳里否认这类说法。他说,领土争端由泰方引起,问题解决时间与选举无关,“柬方希望去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西兰会议批准柏威夏寺为世界遗产,但因为当时泰方反对,所以造成现在的局面”。

  柬埔寨首相洪森向泰方出示“证据”,试图证明柏威夏寺位于柬领土上。

  美联社21日公布洪森致泰国总理沙马的一封信函。信函说,海牙国际法庭裁决时出示的一份地图显示,柏威夏寺“坐落于柬埔寨国界以内大约700米”。

  柬泰争议区位于泰国东北部四色菊府和柬埔寨北部柏威夏省交界地区,面积约4.6平方公里,柏威夏寺位于这一区域。海牙国际法庭1962年裁定,柏威夏寺属于柬埔寨。但柏威夏寺附近的柬泰边界线尚未最终划定。

  本月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柏威夏寺为世界文化遗产后,柬泰双方向争议区增兵。柬方还把领土争端通报联合国安理会。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柏威 | 柏威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