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限塑后免费手撕袋用量大增 塑料品彼伏此起(图)

手撕袋用量大增。 商报记者 陈伟/摄
手撕袋用量大增。 商报记者 陈伟/摄

  “免费”手撕袋用量大增 商家三招应对

  超市盯紧手撕袋漠视替代品

  塑料袋收费已近两个月,超市、商场等零售场所的塑料购物袋使用量大幅减少,但超市免费提供的手撕袋用量却提高了三四成。为了减少使用量,超市采取减少摆放量或派专人盯守等办法看管“免费”手撕袋。

  昨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在沃尔玛宣武门店注意到,鲜桃货架旁的两卷手撕袋已经用完,另一通道的手撕袋卷轴厚度只剩2厘米左右。“早晨开门时来的顾客多是老年人,他们买蔬菜、水果会顺手多撕几个塑料袋。

”一位促销员告诉记者,老年人舍不得花钱买垃圾袋,一般都是用超市或菜市场里的塑料袋当垃圾袋,现在塑料购物袋收费了,家里原来库存的塑料袋也快耗尽,所以会将免费提供的手撕袋当垃圾袋。

  记者随机采访了5位消费者,其中一位老年顾客表示,买生鲜食品用的手撕袋回家后可以装垃圾,干净的袋子也可以继续装其他食物。顾客董女士告诉记者:“夏天垃圾袋用量多,现在塑料袋又收费了,超市里的大、中号手撕袋都可以装垃圾。”

  据家乐福、易初莲花和物美等超市统计,“限塑令”实施后,手撕袋的使用量上升了三四成。“原来每个门店每周使用100箱手撕袋,现在每周至少用130箱。”易初莲花采购部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限塑之初,国家有关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就明确指出,商家并不是免费提供塑料袋,而是把塑料袋成本摊在了商品中,塑料袋收费只是把“隐性收费”摆到了台面上。免费提供也好,隐性收费也罢,对于收费范围之外的这部分手撕袋,面对用量增大、塑料袋原材料上涨等因素,各商家使出不同招数,以应对手撕袋消耗带来的成本。

  招数一:专人看管手撕袋

  在美廉美南菜园店,手撕袋已经不再大方地任由顾客取用,而是由不同货区的促销员“看管”。对此,一位促销员表示,超市顾客多是附近居民,很多人会连着撕四五个袋子,只用一个装水果,其他的攥在手里或放在包中,门店不得已才采取这种办法。

  如此“减量”的策略,虽然控制了塑料袋的成本,但却让“开架卖货”为口号的超市变得不再开架,让顾客感觉有些不方便和不自在。

  招数二:改换小号

  在沃尔玛门店,原来每个生鲜或干货区都设有大号手撕袋,顾客买一两块蛋糕或几个果冻,都可以撕扯大号或中号的手撕袋。但记者昨日注意到,原来随处可见的大号手撕袋已悄悄换成了小号。“根据我们的经验,这种尺码完全够顾客装盛商品。如果个别顾客买得多,可以分装在两个手撕袋里。”糖果区的收银员表示。

  但业内提示,超市商家是否该想想,手撕袋变小无法当垃圾袋使用,但塑料袋装了几个商品就满了,是不是也在提醒顾客,“买得差不多了,够了!”

  招数三:用保鲜膜替代

  易初莲花六里桥店生鲜区最近多了一些保鲜膜卷轴,顾客购买半个木瓜、西瓜时,称重员不再用手撕袋包裹称重,而是用保鲜膜覆盖,然后将价签直接贴在瓜果上。“这样更卫生,还可以减少使用塑料袋。”对于记者的疑问,工作人员解释。

  虽然水果“身”上裹着保鲜膜、贴着价签,但记者在家乐福、京客隆等超市收银台前注意到,有的顾客还是将水果外面又套上一个手撕袋。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很多超市手撕袋装了商品后,用价签将袋口和袋身重叠粘起来,将商品封装在袋内,形成定量包装,或者直接用胶带将袋口粘牢,防止商品称重后重量被更改。但有顾客反映,超市手撕袋封口后很多成了一次性袋子,因为只有扯破袋身才能取出物品,超市在防盗方面的举措,无形中强迫顾客在大量使用塑料袋,这也是一种资源浪费。

  相关新闻

  塑料购物袋用量有望反弹

  限塑近两个月来,超市塑料购物袋使用量明显下降。但商家反映,随着家庭“库存”塑料袋消耗殆尽,塑料袋销售将出现反弹。

  在通州社区论坛上,95%的居民对“限塑后家里垃圾怎么办”的问题不担心,认为“家里还有库存的塑料袋,够用一两个月的”。市民蔡女士反映,家里存下的塑料袋一般都用来装垃圾。“原来积攒的塑料袋用完后,可以考虑购物时买个塑料袋,使用一两次后还可以当垃圾袋。”蔡女士向记者透露解决垃圾袋问题的“对策”。

  “限塑的前一个月,塑料购物袋使用量由40%下降到13%。上周开始,塑料购物袋使用量开始回升,使用量比前一周提高了5个百分点,达到了18%。”易初莲花超市营运部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商报记者 吴文治

  业内看法

  寻找替代品才能真正限塑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表示,推行“限塑令”不仅要限制塑料袋的使用量,还应该在倡导节约使用塑料袋的同时,给顾客提供更多便利。“商家应该对回收、有效使用塑料袋重视起来,形成整个社会的节约意识。”洪涛介绍,“商家可以考虑用纸包装替代塑料袋,或者提供绳、网兜等工具帮助顾客提携所购商品。”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环保人士认为,在寻找替代品方面,国内商家可以借鉴国外一些做法,比如给不使用塑料袋的顾客直接打折,通过经济利益让消费者自觉减少使用塑料袋。

  记者观察

  别拿执行条令当幌子

  “限塑令”实行后,“商家得到了更大的利益”等不满情绪,与支持“减少使用塑料袋”的行动一直并存。很多商家对塑料袋收费严格执行,但却忽视了塑料袋减少后衍生的替代品问题。

  “手撕袋也不是白拿,商家已经摊在商品里了。”“塑料袋收费后,商家收取的这部分款项应该直接回馈顾客,这样才能提高市民的减塑积极性。”这些看法表明了消费者对商家在这场白色大战中的种种期待。但细瞅各卖场,收银台前除了冷冰冰的收费告示和供出售的环保袋外,很少有塑料袋替代品提供给顾客,超市俨然一副“照章办事”的面孔。

  调换尺寸、专人盯守,虽然可以一时减少顾客对“免费”手撕袋的使用数量,但也同样会给顾客带来不便,进而上升到不满。减少塑料袋使用,不单单是消费者的责任,商家更应该推出更便捷、低廉的替代品,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一个企业公民的责任,赢得消费者的认可。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