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增设房地产监管司 调整房市


2008年4月17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悄然挂牌。
2008年4月17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悄然挂牌。

  本报记者获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机构改革“三定方案”已经获批,“三定方案”于20日下达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机构改革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机构设置“大动手术”:新设公积金监管司、房地产监管司、村镇建设司。原来外事司与计划财务司合并为外事计财司。

  此前,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7月15日召开的“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重点安排”工作会议上透露,该部门“三定”方案已经获批。机构改革后住房工作将成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首要工作。

  定位住房

  “今天部内组织了全体学习‘三定方案’的会议。”7月21日,多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司级官员接到记者电话时都证实了“三定方案”出台的消息。

  “国务院批后的改革方案已经送来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一位官员21日对记者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虽然是此轮国务院机构改革中少数几个“改名”的部门,但是其职能调整变化并不大。

  上述官员表示,除了城市公共交通管理职能划至交通运输部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还正式确定了对城市轨道交通的设计、建设管理职能。

  今后,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工作将分为两部分:设计、建设阶段工作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管理;城市轨道交通线建设完成后,运营功能交给交通运输部管理。

  除此以外,原建设部管理的绝大部分职能未做调整。

  虽然管辖职能未有大的变化,但是部门内机构设置却有很大变化:房地产行业管理司由两个拆成4个,新增设房地产监管司和公积金监管司。另外,合并外事司和计划财务司为外事计财司,腾出一个司的编制给村镇办,使其“转正”为村镇建设司。

  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上报的“三定”方案中提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到来,统筹城乡规划是一个变革方向。而目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属村镇办具体负责农村和小城镇建设规划内容,还不是行政编制,需要将其地位提高,以解决城乡统筹工作中的一些具体问题。

  村镇办升格为司后将负责农村住房建设规划、质量管理、标准制订,以及推进城乡统筹工作中农民住房问题的研究。

  姜伟新在上述会议上强调,机构改革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首要工作是住房工作,要在住房政策制定、住房供应以及住房制度改革方面发挥调控作用。

  中编办有关负责人在7月18日公布的机构改革“答记者问”中也表示,机构改革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主要任务是承担保障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推进住房制度改革等责任。

  对于落实住房责任,姜伟新在上述会议上还表示,除了制定住房保障政策、加强住房保障工作监督监管外,住房制度改革也同样重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要沿着原建设部的工作方向,继续推进刚刚进行10年的住房制度改革工作。在今后的住房改革工作中,仍坚持市场方向。

  除此以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还将在住房标准制定、住房安全与舒适等方面加大立法、立规力度。

  房市调控“精确制导”

  从原来只有一个房地产业司,到去年适应住房保障工作需求,“一变二”成立住房保障与公积金监管司,再到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实现“二变四”,新成立公积金监管司和房地产监管司,其中体现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职能定位的变化,也彰显了房地产宏观调控思路的变化。

  一位房地产公司负责人在网上售楼处发布会上告诉记者,他对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这样的职能调整表示认可,“从过去的‘上海生病全国吃药’,到分区域、精准化调控,这种变化是很重要的。”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易宪容表示,新成立的房地产监管司尤其表现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住房监管职能。从2006年开始,连续两年的房价快速上涨中就有开发商囤积居奇、哄抬房价的因素,成立专门的房地产监管司,可以打击开发商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

  而在目前房地产市场低迷时刻,房地产监管尤为重要。易宪容表示,房地产市场低迷使许多原来“淹没在水下的问题暴露出来”。

  “房地产市场萧条和房价下跌至少会持续到年底,这种预防性监管措施很必要。”阳光100集团常务副总裁范小冲告诉记者。

  除了房地产监管司外,新成立的公积金监管司进一步加大了住房保障力度。住房公积金监管司将负责全国住房公积金的政策制定,以及公积金运行管理、制度改革等工作。

  “公积金有了专门部门管理后,将进一步回归其帮助解决住房困难的定位。”一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员说。

  “此次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机构改革一下设置4个司,充分体现了其住房功能定位,同时体现了今后房地产调控专业化、精细化的思路。”范小冲认为,下半年无疑是房地产调控政策频出的时间段。但是今后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再会像以前“国六条”、“国八条”那样覆盖全国,而是分领域、区域、专业化地出台。

  例如,深圳出现房地产泡沫时,不再会为了深圳出台一个限制全国房地产市场的政策,而会根据深圳,以及类似深圳问题的城市,对症下药。

  “原来只有几个人,现在有了4个司,几十个人来管,房地产行业政策和市场肯定都会比以前大不同。”范小冲说。 记者 叶枫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伟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