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共同社:“通过奥运描绘中日关系”(图)

  我认为奥运会是向全世界传达"和平之珍贵"的世界最大盛会。我希望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包括13亿中国人在内的60亿世界人民能够再次意识到"能够使奥运会顺利召开的和平的重要性"。我也希望,我们的报道,能够为“追求和平的五环运动”作出应有的贡献。——荻田则夫

  日本女孩身穿和服在天安门前游览。中日关系近期持续升温。 新华/路透

  1932年。洛杉矶。

  这是日本共同通信社第一次参与报道奥运会。那时候的共同通信社还不叫现在这个名字,叫同盟通信社。

  32年后的1964年,东京奥运会召开。共同社派出了400人规模的奥运报道组。从那以后,共同社在速报、数据处理等通信社特有领域颇有建树,而奥运报道更是被日本媒体界称之为是“共同社的家传绝技”。

  1998年长野冬季奥运会。
共同社被选为经国际奥委会(IOC)认定的官方通讯社,除通讯社的固有业务之外,共同社在大会官方新闻发行、信息服务方面给予了大力协助。

  由于在奥运会的报道上卓有建树以及作为通讯社在基本业务领域所受的广泛的赞誉,在每一届奥运会采访证的发放中,共同社所获得的数量在所有的日本媒体中总是第一位。

  2008年,距离东京奥运会已有44载;距离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也已整整20年。而20年后的今天,日本媒体终于又一次迎来了在“邻居家”举办的奥运会。仅1小时的时差使日本国民对北京奥运会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期待。此次的北京奥运代表团将是日本向海外派出的规模最大的体育代表团。团长福田富昭介绍日本队的目标时称,“希望金牌达到两位数,奖牌总数超过30枚,超过雅典奥运会(史上最多的37枚)”,希望夺牌数量创新高。

  据日本奥委会统计,目前日本代表队共有570人,超过了以往人数最多的雅典奥运会(513人)。其中参赛队员335人,男女运动员分别为168人和167人(不含沙滩排球选手),其他人员235人。

  共同社早已摩拳擦掌。

  作为共同社北京奥运会报道的最高负责人,共同社执行副主编、奥运报道主编荻田则夫告诉早报记者:共同社的奥运主题就是“通过奥运描绘当今中国”、“通过奥运描绘世界中的中国”、“通过奥运描绘中日关系”。

  报道准则

  迅速性和准确性

  东方早报:为了报道北京奥运会,共同社一共派出了多少人员?与雅典奥运会相比,规模如何?

  荻田则夫:目前我们共同社持有北京奥运会现场采访证的共有56人,除去团长以外的主要构成如下:运动部16人,社会部5人,外信部4人,摄影部12人,系统技术部4人,美术部2人,英文记者2人,摄影记者2人,其他还有总务等方面的负责人。由于取得现场采访证有所限制,采访规模与以往比并没有多大变化,比上届雅典奥运会稍微有所增加。

  东方早报:此次共同社奥运报道有何目标?

  荻田则夫:我们会将“迅速性”和“准确性”这两个通讯社的基本要求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其次,努力提供读起来有趣的新闻。比如,分析为何该选手能够取得某项目的金牌的报道,或者介绍选手背景等一些人物故事型的报道。

  东方早报:日本国民对北京奥运会的反应如何?

  荻田则夫:日本应该是世界上对奥运会最感兴趣的国家。过去,日本曾经成功举办过一次夏季奥运会,两次冬季奥运会,而现在,东京正在为申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而努力。在日本,奥运会的电视直播与其他大会相比,总是有着惊人的收视率。我想北京奥运也不会例外。

  核心优势

  描绘中日关系

  东方早报:与其他的国外媒体相比,共同社有何优势?与能够现场直播的电视相比,作为通讯社的共同社将如何努力从而使自身的报道富有吸引力?

  荻田则夫:速度和准确性是通讯社的生命。作为通讯社,有必要将庞大的奥运数据快速准确地发布出去。因此,共同社导入了一套自动转换系统,能够将奥运会的大会官方数据(英文)与东京总部的电脑直接相连,并自动转换成日文的数据样式。几乎日本所有的媒体(包括电视、报纸、网络)都是通过共同社来获取奥运会的各种数据的。

  东方早报:我在共同社网站的北京奥运特辑中看到了许多有趣的企划,比如像“北京花絮”、“日中最前线”、“日中交流史”等等。能透露你们选择这些报道点的标准吗?

  荻田则夫:由于这是一次“在中国举办的奥运会”,因此我们不仅会报道奥运本身,我们还想报道中国以及中日关系的方方面面。如上面提到的报道主题一样,我们力图通过奥运描绘当今中国、描绘世界中的中国、描绘中日关系。

  奥运感悟

  传达“和平之珍贵”

  东方早报:您曾经说过,“奥运会是体育盛事,中国是世界人口大国,在中国举办奥运会,大家都很关注。”那么“奥运在中国举办”这一事件当中,您觉得值得关注的点是什么?共同社这次奥运报道的主题是什么?

  荻田则夫:北京奥运与至今为止的其他奥运会相比,最决定性的差异,同时也是最值得关注的点便是,这是“在中国举办的奥运会”。在世界人口第一大国中国举行的奥运会,其方方面面的影响势必将波及中国国内外。因此,我们这次对体育竞技之外的报道也倾注了很大的力量。中国实现了惊人的经济发展,并期待以此次奥运为契机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超级大国。我们想报道在这样一个中国举行的奥运会的所有方面。“通过奥运描绘当今中国”、“通过奥运描绘世界中的中国”、“通过奥运描绘中日关系”,这就是我们的主题。

  东方早报:您是否还有1964年东京奥运会的些许记忆?东京奥运会给日本的经济和国民心理、民族气质带来了飞跃。从这一角度来看,你是否觉得北京奥运与当年的东京奥运有所相似?

  荻田则夫:1964年东京奥运会时,我还只是个10岁的小学生。当时通过电视观看东京奥运会的记忆至今仍然清晰地留存在我的脑海里。在看到开幕式的入场仪式时,我曾经惊叹:“世界上有这么多国家吗?!”

  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距离二战结束不过19年。我还清楚地记得,当时我的父亲边看电视边激动地感叹道:“日本竟然已经复兴到如此水平!正是因为战争结束了,和平了,奥运才能举办的啊!”东京奥运会使当时还是小学生的我明白了“世界的宽广”和“和平的珍贵”。

  东方早报:作为日本媒体界的资深人士,您觉得此次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中国、北京留给世界最直观最深刻的印象将是什么?

  荻田则夫:我认为奥运会是向全世界传达“和平之珍贵”的世界最大盛会。我希望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包括13亿中国人在内的60亿世界人民能够再次意识到“能够使奥运会顺利召开的和平的重要性”。我也希望,我们的报道,能够为“追求和平的五环运动”作出应有的贡献。(早报记者王国培) (来源:东方网-东方早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