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移动“不热衷”3G发展?

  应该说,TD-SCDMA是中国通信在世界通信领域夺得的迄今为止最为重要的话语权,具有里程碑意义。3G手机带来的视频通话和无线宽带功能,是目前人们享受多姿多彩的移动信息化生活的最便捷途径。所以,人们对3G时代的到来翘首以待,期望值特高。


  尽管是千呼万唤,但3G时代还是来了。2008年年4月1日,3G手机开始在中国试商用。但是从三个多月的试商用情况来看,残酷的现实给热情憧憬3G时代到来的人们泼了一盆冷水,原来很多计划将2G换成3G的消费者,开始持币观望,暂时坚持使用2G。手机产业链上下对3G的信心加剧动摇,3G四大芯片商之一凯明倒闭,大唐挂牌转让天碁32%的股权,展讯股价跌至不足发行价的1/3,全球手机霸主诺基亚迟迟没有推出基于TD标准的通讯终端,这些都给3G蒙上了一层悲壮色彩。

  一个原本属于中国自己的国际性技术标准,在已经从技术走向应用的今天,应该是前景广阔,可以大有作为的。为什么之前大家都看好的一个产业,在真正上马后,就像中国股市一样一泻千里呢?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电信专家指出,造成这种被动局面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移动在TD网络建设上的严重滞后,具体来说,就是TD网络覆盖不全,让3G手机使用价值不大。但是国家的产业政策已经很明朗了,TD是非上不可的。工信部李毅中部长指出:要把TD-SCDMA当作信息产业的“神六”。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也表示:发展TD-SCDMA,中国移动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但业内专家认为,TD-SCDMA的推动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中国移动或许主观上一直在努力推动TD网络的建设,但从实际情况来看,TD网络建设确实是严重滞后的,客观上阻碍了我国3G产业的快速发展。

  从我国第一批十个城市3G试商用的结果来看,3G实际效果不如预期。虽然我国现在有十个城市有了TD网络,但即使在这十个城市,并非所有地方都有TD网络的。原因就在于TD网络覆盖不全。一些北京3G用户反映,在奥运村附近,3G信号好得出奇,但是在昌平、通州、大兴、顺义甚至市中心其他地方,就没有信号了;在外有信号,一到家就没信号了。更麻烦的是,由于信号在很多地方没有,使得手机总处在对TD信号的搜索之中,电池消耗特别快,用户使用起来很是麻烦,这让3G手机试用者感到很无奈。

  电信专家认为,TD网络建全是3G用户快速发展的驱动力,要让3G真正发展起来,就一定要扩大和加快TD网络建设。现在3G比较发达的日本,就是这样发展起来的。日本只用了三年,就建成了覆盖99%人口的WCDMA网络,网络建成后,3G很快就全民普及了。而在网络建成之前,日本的3G一直都发展缓慢。

  也许中国移动并非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最近,据说中国移动TD二期建网规划已经上报工信部。在中国移动TD二期建网规划中,TD下一步建网规模将覆盖省会城市和少数计划单列市,约28个城市,预计费用300亿。但专家认为,中国移动这个计划,对TD产业发展来说,是杯水车薪,难以形成规模效应。专家认为,3G要初具规模,TD二期建网规模至少要达100个城市,需要资金约1000亿。如果二期工程只为28个城市,加上一期的10个城市,即使二期建网工程顺利完成,也只有38个城市的用户享受到3G时代的便利。而如果这样,就能像中国移动形容的那样建成了“一张覆盖全国的全国性大网”,恐怕是说不过去的,其“形象工程”的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中国移动为什么不加大TD-SCDMA的建设进度呢?

  是缺钱吗?答案是否定的。电信专家说,要在全国2000多个城市建成TD网,大约需要3000-4000亿人民币。这个数目不是小数目,但中国移动是有这个资金实力的,况且TD网络建设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是要求中国移动一步到位。从一些公开的信息分析,中国移动的重心至今还是落在GSM网的建设上。无疑,GSM网是与通信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相悖的。专家认为,中国自己的TD-SCDMA标准并不比欧美的WCDMA差多少,在很多地方甚至是推陈出新的,领行一步的,只是提出的时间稍微晚了一点。正因如此,TD网络的建设才更需要大力扶持。只有投入得多,才能发展得快,成熟得快。与TD二期建网计划的300亿资金相比,中国移动在GSM网的建设的投入上显得不遗余力。中国移动在GSM网的建设上投入的资金,2006年是900亿,2007年是1000亿,2008年是1200亿。从中我们可以得出结论,中国移动对新生事物的TD网络建设并不十分热衷。

  是建设能力跟不上吗?答案是否定的。中国移动从1995年开始建设GSM网,经过短短十多年时间,就建设了遍布全国的32万个基站,形成了一张名副其实的覆盖全国的大网。2007年开始的TD在8个城市建网,共15000个基站,只花了短短四个月时间就大功告成了,这种建设速度全球罕见。专家预计,只要中国移动下定决心,集中优势兵力,建设一张真正覆盖全国的TD网络,或许只要三年时间。 (来源:人民网-手机频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