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中国儿艺的《西游记》为何不敢大胆突破

  中国儿艺排演的神话舞台连续剧《西游记》(第一部)7月19日起亮相中国儿童剧场。中国儿艺成立有52年了,但从来没有排演过四大古典名著。谈到当时创作这个戏的想法,院长周予援说:“排这种古典题材的剧目有很大风险,太多的人熟悉《西游记》,而如何把对这个古典名著的热爱用一种独特的舞台表现形式传达给中国的孩子,是最难的地方,但不冒险不可能取得突破,我们愿意让观众来检阅中国儿艺舞台上的《西游记》。


  和其他名著一样,如何改编是很多人关注的一个问题,是颠覆、是严格按照原著走,还是对主人公有新的解读?

  中国儿艺版的《西游记》从“猴王出世”开始演绎,一直到猴子去东海龙宫把定海神针要来当成自己的兵器,之后又讲他如何嫌弃“弼马温”官小造反,最后被压在五行山下。后被唐僧救起,收为徒弟。之后孙悟空又在高老庄调戏猪八戒,一路辅佐唐僧先后收下猪八戒和沙和尚为徒,最后一起踏上征途。剧中反复吟咏的是“有信仰才有幸福”的主题。

  “我觉得剧本太过拘泥于原著,缺少改编的新意。”一位带着3岁儿子前来看戏的张女士说,“这个戏儿子很喜欢,看到高兴处一边拍巴掌一边笑,也许是我们大人对于《西游记》太熟悉的缘故,反而觉得意思不大。”

  “《西游记》的改编为何不敢大胆突破?”面对记者的疑问,中国儿艺的院长周予援表示,在改编之前,我们在这个问题上可谓绞尽脑汁,最后决定还是不能在内容上走歪,一定要忠实原著,同时用现代化的手法来体现原著,以便孩子们接受。“我们不愿意为了好看和出新而牺牲原著,中国儿艺的《西游记》应该是古典与现代的完美融合、哲思与童趣的全新演绎。”周予援强调。

  据了解,《西游记》第二部将于2009年春节推出,第三部将呼应今年第一部的首演,于明年7月全力推出,在舞台呈现一部视觉连续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予援 | 唐僧 | 猪八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