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奥运之夜:焰火之外还有龙

  历时3年采访了400多位奥运人士,涉及申奥、港澳台侨胞为奥运场馆捐款、奥运场馆建设、志愿者、火炬传递、开幕式、环保、安保、运动员备战等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方面的众多内容,作者孙晶岩近期完成了一部全景式描写奥运筹办历程的长篇纪实作品《五环旗下的中国》,该书7月中旬由人民文学出版社隆重推出。
该书得到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和北京奥运新闻中心的有力支持。

  奥运会开幕式:最大的悬念

  孙晶岩在《五环旗下的中国》中披露:“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将把中国民族文化魅力和现代高科技手段相结合,尽量保持东方的古老神韵和现代朝气。而实现这些目标,除了运用焰火等外围手段外,将主要以"龙"为主题来表现。”

  张艺谋任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五环旗下的中国》一书写道:“开幕式的导演资格,不是长官意志,不是要人钦点,而是经过严格竞标选中的。开幕式历来是奥运会的重头戏,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既要反映出以和平、友谊、团结为宗旨的奥林匹克精神,也要展现出东道国的民族文化、地方风俗和组织工作水平,同时还要表达对世界各国来宾的热情欢迎。”

  “礼花齐放,映照着各国国旗。2008年我们相聚在北京,请收下我们的邀请,请珍藏我们的约定!此时此刻,张艺谋站在这样一个舞台上,他导演过很多影片,从来没有像这次这么宏大,这么棘手,这么引人瞩目。”

  据了解,奥运会开幕式上,除了一些基本的礼仪外,还会有激情四射的体育文艺表演。为了把2008年奥运会办得有声有色,张艺谋和协助他的“五虎上将”调看了从1980年到2004年历届奥运会开幕式的录像带。他们将承担四个仪式:奥运会开、闭幕式和残奥会开、闭幕式。

  孙晶岩透露,开幕式的主题可能围绕和突出汉唐风情。其他五位导演被称为“五虎上将”,他们分别是张和平、张继钢、陈维亚、陈其钢、王宁。王宁说,张艺谋不会只考虑自己的特点,所有的方案都是集体讨论,绝不是个人说了算。

  据记者了解,这几位导演的分工是:张艺谋负责奥运会开幕式,陈维亚负责奥运会闭幕式,张继钢负责残奥会开幕式。陈其钢是留法著名音乐家,负责奥运会开、闭幕式的音乐制作。

  开幕式3个半小时,其中运动员入场式就占将近两个小时,有1个小时的文艺表演。这几个小时的音乐如何打造?这是一种极大的挑战。陈其钢在国外生活几十年,对东西方文化有深切体验,他认为在开幕式上,几乎每一秒钟都会有音乐出现。他要用音乐填满每一分钟,所有的音乐都要原创。

  “千手观音”曾经受到广大观众欢迎。在残奥会的开幕式上,据称,可能会出现与此风格相近的节目。“我猜想,残奥会形象大使成龙的歌、女歌手韩红和谭晶的歌,国际影星章子怡的舞蹈等节目,将是张继钢残奥会开、闭幕式节目的法宝。”孙晶岩写道。

  点燃火炬:最激动人心的时刻

  “总导演张艺谋是一个有鲜明个性色彩的人,有很多鬼点子……国家从四面八方请来专家、教授,开了上千次会议,平均每天开三个会议。他们每天早早就来到办公室,讨论创意方案和实施方案,经常是观点相同,意见相左,争论得面红耳赤、不相上下,尔后又肝胆相照握手言欢。”《五环旗下的中国》写道。

  点燃火炬是开幕式的最大亮点。于建平是“神6”的副总设计师,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要动用很多光、声、电、计算机等高科技手段。为了千方百计实现总导演张艺谋的要求,他组织了许多技术人才,成立了18个工作室,确保点燃火炬时安全可靠万无一失。按照张艺谋的创意,大量的实验都运用了成熟的技术,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要动用40000名演员,这些演员来自国家机关各部委、解放军、武警及文工团。这是一次大制作,组织了规模宏大的入场式,制定了细致的方案,数十万件道具,仅照明亮度一项就超过以往国内演出场馆灯光的十倍。

  张艺谋认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幕式是大手笔。北京奥运开幕式的设计离不开主会场的外部环境。开幕式要紧紧依托鸟巢的建筑风格。而鸟巢是一个半封闭的场地,关键看设计师的设计眼光,开幕式创意就要尽可能地利用场馆特点。

  “2008年8月8日夜晚23点30分,来自205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入场式结束后,第29届奥运会的火炬将在鸟巢点燃。点燃火炬是历届奥运会开幕式交响曲中真正的高潮,各国的点火仪式都充满了激情和创意。”张艺谋总能给人们带来惊喜,他就像他的名字那样每天都在“为艺术而谋划”。2008年8月8日晚,他将奉献给世界一个金光璀璨无人入睡的夜晚。

  不到北京不知道什么叫做万众一心

  在现代奥林匹克100年的历史上,美国举办了四届奥运会,德国、英国和法国各举办过两届,墨西哥和韩国也获得过举办权,举办奥运会是国家综合实力的象征。

  美国志愿者杜大卫,义务为北京的英文标识纠错。“杜大卫在中国看京剧《美猴王》,当孙悟空出场时,英文字幕将孙悟空驾着"祥云"(Clouds)翻译成驾着"土疙瘩"(Clods),在场的老外忍俊不禁,中国观众却大惑不解,只有杜大卫心里不是滋味。公共场所出现不规范的英语,外国人觉得中国人英文水准不高;中国人觉得老外的笑是对自己文化的不敬,双方产生了误会。”

  孙晶岩说,“我看得出中国文化对这位美国人深深的吸引,他经常穿唐装,家里的摆设充满了浓浓的中国味儿”,奥运会是一个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和魅力的契机,“世界聚焦北京——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让中国向全世界来展示自己的文化。他希望中国这个有着五千年文明历史的东方古国的文化被郑重地原封不动地呈现给世界。他到过北京市外办,给中国文化部写过信,志愿为北京英语标识纠错。经过努力,北京公共场所的W·C(卫生间)变成了Toilet。WayOut(出口)也被Exit所取代。几年来老杜每周要用60个小时给北京不规范英文标识"找茬儿",纠正了6万多个不规范的英语错误。”

  “为迎接奥运,杜大卫还担任了北京市市民讲外语活动委员会专家顾问。他觉得志愿者在为他人服务中得到了心灵的愉悦。”

  像杜大卫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清华大学的梁苏会,是一个“志愿者专业户”:从2004年到2006年,她连续为国际马拉松赛、中国网球公开赛义务服务;2006年8月,她担任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志愿者;2006年12月,又成为卡塔尔亚运会的志愿者;她同样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孙晶岩说:“用材料学的行话来说,志愿者应该具有多种特质,是复合材料制成的人。他们可不仅仅是在奥运会期间扫扫地、倒倒水、领领路那么简单,也不仅仅是一个只会微笑的符号,他们需要有吃苦耐劳的高强度、随机应变的灵活性、广博扎实的知识深度和一颗甘于奉献的心。志愿者在付出的过程中,收获的是被他人需要、被社会认可,这一回报不是金钱,也不是物质奖励,而是一种内在的精神价值。”

  “我曾经悲观地认为现在的年轻人不讲理想主义,不讲奉献。在四川地震灾区采访一个月,让我对"80后"这一代人有了重新的认识。外国媒体说我们现在的青年人是垮掉的一代,在灾区的所见所闻告诉我这是垮不掉的一代。”志愿者的出色表现让孙晶岩对“80后”的态度有一个大转变。刘翔、郭晶晶、刘春红等人都是“80后”,他们身上也有着一股拼劲儿,不服输的劲头。“"80后"掌握现代最先进的科技手段,他们开放并与国际接轨,这些素质是我们这一代人身上不具备的。”

  孙晶岩说:“中国人的性格特征是含蓄、内敛、矜持,任情感在胸中翻滚而不轻易外露。但是,在筹办奥运会和抗震救灾这两个大事件面前,中国人的热情像火山爆发了。这是一个有凝聚力的国度,这是一个有血性的民族,在国家大事面前,中国人的爱国热情空前高涨;在民族危亡面前,中国人的侠肝义胆感人至深。不到灾区不知道什么叫做众志成城,不到北京不知道什么叫做万众一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艺谋 | 孙晶岩 | 陈其钢 | 王宁 | 五虎上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