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支持中小企业,为货币松绑?

  胡锦涛主席前往青岛考察企业经营情况,温家宝总理深入广东部分企业视察,中央高层的目光在悄然转向——

  当前,中国复杂的经济形势,牵动着上至中央高层下至黎民百姓的心。7月20日下午,国家主席胡锦涛前往青岛考察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19日至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广东省深入部分企业了解生产、销售和研发情况。


  据了解,本月初,中央有关领导同志就曾对长三角、山东和广东的企业经营和出口情况进行过一波充分的调研。

  中央高层如此密集地关注中国企业的生存状况,越发显示出对这一问题的重视。温家宝总理在广东调研时指出,鉴于中小企业目前面临的困难,要从信贷、财税、产业政策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对高层的表态和关注焦点的变化,舆论界普遍看作是调整经济政策的信号。有学者认为,高层关注焦点正从控制通货膨胀转移到促进经济发展上来。更有学者预测,宏观调控今年年底可能出现松动,实施一年的货币从紧政策可能出现变化。

  宏观经济政策已转向?

  上周,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出炉,CPI继续回落,不过由于PPI依然较高,导致很多人对接下来的政策走向依然心存疑惑。而从决策层一直的表态来看,似乎并没有明确的调整货币政策的信号。但是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却经过仔细的分析后指出,鉴于中国CPI增速下降不变的态势,以及中国经济发展目前面临的一些问题,“预计宏观调控政策年底就会出现松动”。“最困难的时候,可能是上半年,已经过去了,现在的主要精力要放在防止经济下滑。”龚方雄说。

  法国巴黎证券(亚洲)有限公司中国首席经济师陈兴动认为,应当放宽货币政策以激活投资市场,刺激经济发展。他认为,这次通货膨胀基本属于输入型通胀,货币政策紧缩并不能有效缓解通胀压力,保持中国经济增长、缓解日益严重的就业问题,才是当前应该聚焦的重点。关于汇率问题,他认为,目前人民币小步单边升值在不断打击出口企业的同时,也吸引了大批境外投机资金的流入,因此,人民币汇率宜贬不宜升。

  信贷政策或放宽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表示,由于进一步弱化的出口增长已经再次拖累中国6月GDP的增速,他认为,宏观经济政策的取向已转向防止经济的下滑。只要未来的通胀水平没有出现意外性的暴涨,政府不会再出台新的紧缩性政策。他同时预计,一些有利于出口的政策会被采纳,对银行信贷的行政性控制会放松,能源价格的自由化会继续,对农民及城市低收入家庭的补贴会增加。同时,高盛等投行也排除了今年加息的可能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指出,目前当务之急是为严厉的信贷管制松绑,积极支持中国经济市场化发展,特别是支持民营企业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和产业转型,通过生产率提高消化成本上升的压力。

  资金困境亟待解决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银行信贷存在结构性问题,大型国企不缺钱,中小企业找钱难。同一天,银监会召开的年中工作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下半年,对小企业贷款尽可能不低于年度信贷平均速度。

  刚从浙江调研返回北京的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教授袁钢明对记者描述了他的所见所闻,“现在已经有很多中小企业有了撤资打算,他们感觉继续经营的风险太大了。”

  袁钢明指出,其实我国中小企业一直以来所面临的融资难问题到现在还没有解决,绝大多数中小企业无法采用包括股权融资和债权在内的直接融资,而获得政府支持的资金也极其有限。“国际经济环境恶化、人民币持续升值只是中小企业面临破产的"导火线"。”

  “中国的中小企业现在正在过一个坎,如果没有政策上的支持,很多企业会随即破产”。事实上,袁钢明提到的政策支持,已经被温家宝总理的回应所证实,而更深层次的思考则要从基本的货币政策层面进行。这需要智慧,也需要勇气。(记者田野马继鹏 卫容之 实习生 黄晋) (来源:国际金融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龚方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