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让人生在突破中闪光

  刚刚走进军营的时候,青春懵懂的我,总喜欢一个人独来独往。看到战友们翻单杠、比投弹时,我会远远地躲到旁边的角落里,因为我感觉自己永远比不过他们,担心自己会“出丑”。那时,我唯一的爱好就是写周记,因为周记中的“我”肆无忌惮,仿佛只有在周记里,我才会自然洒脱,无拘无束。


  直到有一天,班长在我的周记本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别人是金子,而你是埋在沙子里的珍珠;别人光芒四射,而你锋芒内敛。尝试一下突破自我,你也会闪出耀眼的光芒。”之后,班长还给我讲了一个关于跳蚤的故事:把几只跳蚤放到广口瓶中,用透明盖子盖好。起初跳蚤会跳起来撞到盖子,而且是一再地撞着,但是慢慢的,你会发现,跳蚤会越跳越低,等你再把盖子拿掉,虽然跳蚤继续在跳,但绝对不会跳出广口瓶之外。原因很简单,它们已经把自己的跳跃能力调节到瓶盖的高度之下。

  或许是深受这一故事的启发,在之后的生活中,我开始有意识地与战友们接触、聊天。我暗暗告诫自己:越是不想做的事情,越是要努力去做,力争做到最好,并鼓励自己一定能行。比如,今天我要在班务会上发言,明天我要参加连里组织的演讲比赛,后天我要参加五公里越野……渐渐地,我开始品尝到“成功”的喜悦,并在尝试中逐渐树立起信心。考入军校后,我甚至开始迷恋于这种突破。在大一、大二期间,我当了两年的兼职队干部,并在大一时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大三时,我兼任大学记者团的副团长,并于年底荣立了三等功。如今,已经毕业到部队工作两年多的我,依然深深铭记着班长说过的话,并对班长充满了感激。因为,正是班长的一番开导,激励我勇敢地突破了自我,并让我懂得了只有在努力突破中闪光,才能不断有所作为。

  现实生活中,不少同志总是习惯于把事情限定在一个预设的界线之内,一旦不能突破,就会退缩到安全线以内,不仅让一切都从头开始,甚至还采取进一步退三步所谓“稳妥策略”。于是,只见生命的瓶口越来越小,有时甚至完全看不见出口。殊不知,那条本来应该逾越但始终未能逾越的自设界线,划分着的正是成功与失败。

  古人云:“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必得其下”。人生如同登高望远,一个将目标仅仅定在安然无恙的眼前的人,绝对不可能有登临高处、放眼远望的喜悦。其实,我们应该把自己的人生目标定得高一些,并有计划地为自己淬火加油,不断增强能力素质。只有始终向着既定目标不懈进击,用心突破阻碍进步的瓶颈,勇敢面对挫折,不替自己找退避的借口,军旅生涯就一定会变得辉煌灿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