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军兵力吃紧假人站卫兵 报废战车欺敌(组图)

  台军陆军六军团炮兵指挥部平镇市东势营区戒备森严,侧门岗哨内的哨兵不动如山,凑上前一看,才发现原来是假人。军方说,放假人是为了要欺敌。来源:台湾联合报

  综合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军陆军某炮兵指挥部营区日前被爆站岗的哨兵是假人,这让人纳闷:台军精简兵力是不是减过头了?还是凸显台军兵力不足的窘境?这样的做法让多数军方单位不认同。

  兵力吃紧 假人站卫兵

  “咦!卫兵怎么一动也不动?”台陆军六军团炮兵指挥部平镇市东势营区侧门岗哨最近出现一个模样奇怪的卫兵,贴近一看才惊呼:“哇,原来是个假人耶。
”不少人纳闷台军精简兵力是不是减过头了?连卫兵都派假人上场。

  陆军六军团炮指部综合政战科表示,因兵力吃紧,东势营区以假人充当侧门卫兵是发挥“隐真示假”的欺敌效果;事实上,侧门围墙与周边都架设警铃监视安全系统,营区警卫连24小时监控,营区安全无虞。

  六军团炮指部上月在东势营区侧门岗哨放了一个假人充当卫兵,“假的阿兵哥”站姿异常挺拔,吸引不少路过民众好奇查看,甚至有人停车驻足仔细观看,“想证实自己是不是眼花、看错了”。

  住在附近的桃园县“议员”谢彰文表示,最近开车路过营区,觉得侧门卫兵怪怪的,“不管什么时候看到他,都是同样一个姿势”,但又说不出怪在那里;日前她特别停下车,凑上前瞧个仔细,“哎哟,原来是一个假人在站岗”,才算解开心中谜团。

  当地建安里长刘邦有说,曾有里民反映军方派假人站岗,“我以为里民乱讲,特地跑去看了一下,果真是假的阿兵哥在站岗。”消息传开后,民众不免问:“大家都知道那是个假人,还有什么守卫和欺敌的效果?”

  台军炮指部综合政战科人员解释,东势营区侧门长年关闭,仅备而不用,“兵力吃紧之际,实在没必要调派兵力警戒”,况且,警铃监视安全系统可以弥补兵力不足与夜间视线较差的盲点。

  军方说,假卫兵的用意是欺敌,实际的兵力、火力都隐藏在营区内,万一有人硬闯或企图潜入时,营区警卫连会立即指挥调派兵力,三分钟内即可赶抵侧门。

  东势营区原属陆军六军团卫生营驻扎,收容军中精神病患,占地四公顷;三年前改建成为现代化营区,去年移交六军团炮指部管理,驻守一个炮兵营,内有自走炮、弹药车、高速牵引车等重型武器装备。

  军方解释:战术运用 无关人力

  假人站卫兵,台军方军事发言人池玉兰表示,假人具有伪装欺敌作用,和人力不足没有关系。

  陆军司令部表示,这是行之有年的政策,从科索沃战争起,世界各先进国家都开始运用“假人”部署在战略要点、重要地形等处,达到“隐真示假”效果。这是达成战略目标的一种战术作为,对于确保战力帮助极大。

  陆军司令部强调,在本岛和外岛的各个军团和营区几乎都有此情形,各军种营区也都有。假人会适时移动调度,不会固定站在某一个点。事实上在假人附近,也可能有一名真人埋伏,达到“真真假假、变幻莫测”的效果。这纯粹是战术运用考虑,绝对不是兵力不足或人员精简的结果。

  假人站卫兵 军方多半不认同

  桃园县陆军六军团炮指部营区以假人站岗,凸显台军兵力不足的窘境,不过,多数军方单位均不认同六军团炮指部的作法,指若在外岛这么做倒还说得过去;也有人认为用现代化科技就可解决部分问题,“弄个假人,多此一举”。

  高雄市宪兵队的卫兵勤务吃重,不过并未因人力不足而设假卫兵;宪兵队人员说,卫兵任务是担任警戒,“假的就是不应该,没有什么理由可说的”。

  新竹某营区军官表示,桃园炮指部营区大门与侧门位于道路同侧,侧门已封闭,以假人伪装并非良策,“隐真示假”虽是台军战力部署的准则,但假卫兵通常用于外岛,本岛并无必要。

  陆军台东指挥部也有兵源短少、人力不足的情形,但军方已编列经费,近期将发包装置录像监视警报系统,一旦侦测到异常讯号,即发出警报,应可解决兵力减少的问题。

  “这种伪装在营区是一定要做的!”台中十军团一名军官认为六军团的做法无可厚非,指军方不只用假人,还用假碉堡、假战车,甚至假防备网;不过,六军团在营区侧门设假卫兵,的确可以讨论,因为位置太明显容易被“捉包”,效果打折扣。

  台军实施精实项目后,兵力明显减少,不少营区裁撤、关门,营区窃案频传,即使有兵力驻守的营区,也难逃窃贼觊觎;以“中山科学研究院”为例,一月间遭人偷窃铁丝网,窃贼得逞后被警方逮捕,“中科院”宪兵营接到警方通知时,才知道围墙铁丝网被偷剪一大段。

  凤山市海军明德班、卫武营区、鸟松乡军备局旧厂房及高雄市柴山海军海峰营区等处,也因没人看守被宵小窃走铝门窗及马达等物,不仅军方头痛,居民也抱怨这些营区成为治安之瘤。

  报废战车 也可欺敌

  军方实施精实项目,因兵力减少,欺敌伪装战术益形重要,并列入防务部队加强演练与战力评比项目;至于武器、设施部分,不少营区报废的战车等大型武器都不销毁,平日放在营区展示,遇特殊状况时可收欺敌之功,部分假掩体也有类似功能。

  报废武器、设施逐渐成为台军营区重要的伪装欺敌装备,其中以战车占多数。桃园县龙潭乡凌云营区、平镇市双坡营区,大门旁都有一辆报废战车;一名军方人员说,除展示战力外,“在接战时,也有伪装欺敌的功效”。

  这些战车已达报废年限,却不急着销毁,“摆在那里,一定有它的功用”,因外观保养良好,即使是每天路过的民众都看不出真假,何况是接战的敌军?不过,体积较小的机枪,担心被偷,通常不作欺敌之用。

  特种作战部队成员透露,他们最喜欢上“搜寻潜伏伪装敌人”这堂课,先由其它班员完成伪装欺敌作业,再由全排成员在指定范围进行搜索,比赛谁先揪出潜伏的伪装敌人,“若不专心搜索,很难抢到第一”。

  假警察、假工人 马路立汗马功劳

  “假警察?还满逼真嘛…”,说到利用假人“欺敌”,警察算是个中好手。数年前警方在东北角海岸线普设警察人像吓阻超速,效果奇佳;桃园县也有分局长握着霰弹枪扮“阿诺”制作立牌,摆在银行门口,当年农历年期间异常平静。

  除了假警察之外,施工单位也常常摆出手持指挥棒的假工人,藉以提醒车辆改道,除了可以节省人力,还可以避免因驾驶人不慎造成的人身伤亡。

  “减速,减速,前方有警察”,如果经常行驶北海岸省道,不少人曾被路边的“假警察”吓了一跳。一具具举手制止或挥舞交管棒的警察刍像立在路边,一开始还真唬住不少驾驶人,重大车祸也减少了。

  警察立牌,是出自新竹县警局督察长赵成之的点子,四年前他担任桃园县警局大溪警分局分局长时,自己上阵当模特儿,制作手握霰弹枪的立像,摆在辖区银行门口,让民众印象深刻。

  “立牌一定要和真人高度相当,远远看去,不能有立牌的感觉…。”赵成之对立牌的制作细节很坚持,一再交代制作单位,要记住“重点”才行。当时都是到了深夜才命警察把立像摆在金融机构门口,许多晨起民众运动时看到警察这么早就“服勤”,还很佩服。

  大溪警分局警察说,这些立牌的确有效果,那年农历年期间,辖内金融机构没有抢案,就连提款机警报器都不曾响过,镇民们都说是分局长立牌“立”下汗马功劳。 (来源:中新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军 | 不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