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紫禁城:中国建筑、收藏与文化艺术的完美融合

  新华网北京7月22日电(记者查文晔)奥运期间,游览故宫的游客将迎来全新体验,故宫推出了十个精品展迎接奥运游客。

  引人关注的展览包括:近年来首次向公众开放的文华殿区域的陶瓷馆,展品涵盖中国陶瓷发展史上几乎所有重要品种,绝大多数都是首次公开亮相。
位于武英殿前后殿的书画馆,展出中国最主要书画流派的最有代表性书画家的作品。

  这些只是故宫经过数百年积累,传承下来的庞大文物收藏的一小部分。

  原名紫禁城的故宫始建于1406年,1420年竣工,由明朝皇帝朱棣主持修建。占地面积100多万平方米,是世界上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除了建筑之外,丰富的文物收藏也是故宫的一大看点。今天的故宫博物院院藏文物150万件(套),其中不乏距今1600多年的王献之《中秋帖》和王珣《伯远帖》这样的稀世珍品。1987年,故宫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穿过天安门城楼向北,通过端门广场,就到了午门。午门是紫禁城的正门,宽阔的广场、巍峨的城门散发着帝王的威严,时刻提醒着我们这里显赫的历史。2001年6月23日,世界三大男高音帕瓦罗蒂、多明戈和卡雷拉斯在这里举行了世人瞩目的演唱会,轰动一时。午门两侧是售票处和自动讲解器租用处,游客在这里购票后通过安检,就可开始令人期待的故宫之旅了。

  故宫由外朝和内廷两部分组成。外朝的中心由南向北依次是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两侧是文华殿和武英殿。外朝是皇帝举行重大典礼的场所。目前,太和殿已经修缮完毕,与中和、保和二殿一样均按宫廷原状陈列,游客可在此一睹皇帝上朝时的宫廷陈设。

  在保和殿东侧的后左门外,记者看到了故宫为方便坐轮椅的游客登上高约6米的台阶而安装的垂直升降机。为了不破坏故宫的整体建筑氛围,升降机的外侧被朱红色的木板遮盖。据工作人员介绍,升降机自6月24日投入运行以来,每天约有十几人使用。其中包括来自北京市丰台区和香港地区的残疾人集体游客。后左门内,放置了四台大屏幕电子触摸屏,游客可在此获取馆藏瑰宝、电子导览等信息。

  奥运期间,故宫为了方便残疾人通行,在中轴线沿线的门槛与台阶处都安放了可拆卸的小斜坡,在广场的上下坡处都放置了塑胶的防滑毯,台阶都贴上了黑黄相间的防滑条。坐轮椅的观众可实现在故宫中轴线的无障碍通行。

  从保和殿出来,向北进入乾清门,便是故宫的内廷部分了。它包括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养心殿及御花园等部分。内廷是皇帝处理日常政务以及与后妃生活起居的处所。

  奥运到来之前,故宫对院内的公共服务指示标牌和殿宇说明牌进行了全面更换。重新油饰了午门和神武门的栏杆以及昭德门和贞度门的咨询服务台。将中轴线自保和殿后至御花园区域的文物保护护栏更换为与故宫整体风格和环境协调一致的铸铜护栏。

  故宫门票为60元,60岁以上老年人半价,学生票20元。自动讲解器的押金是100元,中文讲解器租金10元,英文讲解器租金40元,均不限时,在午门与神武门都有归还处。故宫在太和门内与保和殿东侧的箭亭均设有观众咨询中心,前者在奥运期间还有外国志愿者提供服务,后者附近有医疗急救中心与餐厅。故宫的官方网址是www.dpm.org.c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