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军用飞机坠毁原因杂谈:人为因素占较大比例

  日前,美国空军一架B-52战略轰炸机在关岛坠毁,再次引发了人们对于军机事故的关注。现在,蓝天早已经成为各国显示力量的舞台和战场,各类军用飞机争霸天空的同时,也面临极高的风险。与熄火的坦克和搁浅的军舰相比,军用飞机飞行时一旦出现事故,往往会造成机毁人亡的严重后果,甚至会给国家安全和国防建设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

  2008年2月23日,美军一架B-2战略轰炸机在关岛坠毁资料图片

B-2坠毁现场的照片资料图片

  长空翱翔伴风险

  世界上第一次军机坠毁:起飞不到4秒就坠毁

  军用飞机诞生之初,飞行事故就如影随形般出现。

  1908年2月10日,美国陆军通信兵部队首先向莱特兄弟订购了世界上第一架军用飞机。7个月后,当莱特兄弟为这架飞机做验收飞行时,起飞不到4秒就坠毁了。机上的塞尔弗里奇中尉因头部受重伤而亡,成为军事飞行事故丧命的第一人。

  事故调查的结果是,飞机螺旋桨碰到了方向舵,导致飞机失控。
莱特兄弟对飞机进行了重新设计,一些机灵的飞行员则吸取了塞尔弗里奇中尉的教训,飞行时佩戴橄榄球运动员头盔以备不测。

  莱特兄弟时代,飞机的结构与航电设备相当简陋,飞行事故极为频繁,几乎每飞行100小时就要摔掉一架飞机。一战中,因飞机事故损失的飞行员竟比空战高出3倍。到了二战,飞行事故损失的飞机和飞行员仍比空战损失多5%,成为真正的头号"飞行员杀手"。直到冷战时期,随着技术的进步,军用飞机的事故发生率才逐步下降。

  军机事故中机毁人亡的情况较多

  与民用飞机相比,军用飞机的飞行风险要大得多,事故原因也经常无法追寻。很多战斗机只有一名飞行员,发生紧急事故时往往忙于处理情况,根本无暇向地面报告。一旦处理无效,极短时间内战机就会坠毁。如果飞行员同时身亡,能得到的事故信息就极少。而且,军用飞机常常在偏僻的地区和海上遇难,残骸难寻,事故的原因无法追索。

  此外,军用飞机事故中机毁人亡的情况多。战斗机速度快、机动性强,一旦失控或操纵失误,很难及时挽救,甚至飞行员都来不及弹射求生。即使是大型军用运输机或特种飞机,由于机体沉重,气动外形特殊(如带有预警雷达天线),飞行员也很难有反应时间。

  还有就是空中相撞的事故多。即使现代战斗机都加装了防撞系统,空中相撞事故仍频频发生,经验丰富的资深飞行员也难幸免。空中相撞主要与飞行员的视觉和反应时间有关。一般可识别物体、确定距离等信息的中心视力仅占视野的6%。这也说明了为什么有时撞机迫在眉睫,飞行员仍不能察觉的原因。

  祸从天降总有因

  人为事故占较大比例

  军用飞机发生事故的原因多种多样,但总结起来,除无人机外,军用飞机事故中人的因素占较大比例。这里说的人的因素包含飞行员、乘员、地面指挥人员、地勤人员等等,而最关键的还是飞行的核心--飞行员。而造成飞行员失误的,不外乎生理和心理两方面。

  从生理上来讲,高空缺氧可以使人头昏,严重缺氧时往往没有任何先兆,反而有愉快的感觉,然后突然就丧失意识;高空减压会引起中枢神经系统症状,甚至休克;加速度猛增也会引起飞行员突然丧失意识,时间可达十几秒甚至二十几秒,这足以使高速飞行的战机坠毁。2006年,台湾空军的一架"幻影"2000战斗机坠毁,就是因为飞行员在进行躲避敌方雷达锁定的战术动作时,由于加速度过大导致意识丧失而机毁人亡。

  此外,疲劳、低血糖、长时间不从事飞行等因素也会成为事故隐患。高空会使人的心理产生错觉,如飞行员常见的空间定向障碍--把大海当成蓝天,明明是正常飞行却以为要撞向地面。曾有多起飞行员报告发现不明飞行物(UFO),实际上都是空间定向障碍引起的错觉。还有一种情况也可以造成飞行事故,就是飞行诱发了飞行员的潜在疾病。这类事故鲜有发生,毕竟飞行员的体格远好于常人,然而一旦出现,后果不堪设想。除去人的因素,机械故障、恶劣的外界环境也是事故的罪魁祸首。

  机械故障也不少

  现代战斗机是高新技术的结晶。飞机的动力、控制操纵、电气等十几个系统,都有发生机械故障的可能。在机械原因事故中,大约40%是发动机故障,发动机故障中76%又是工厂制造时的质量问题。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一旦出现大的故障,飞机就会因失去动力而造成机毁人亡的悲剧。操纵系统故障也是致命的。

  1982年1月18日,美国空军"雷鸟"特技飞行表演队的4架T-38A飞机,进行特技飞行训练。当编队向地面俯冲时,洛黑少校的长机突然出现异常,没有拉起机头,率领着3架僚机以时速682公里呼啸着向地面冲去,在雷鸣般的巨响中,4架飞机机毁人亡。这4位都是美军空军的飞行尖子,洛黑少校更是一名有3325小时的飞行高手。

  事后才查明,事故归因于座舱内有异物卡进了操纵平尾的机构里,飞行员始终无法将飞机拉起来。当洛黑少校的遗体被发现时,他的双手仍紧紧地握着操纵杆。军用飞机的高度复杂性,使机械故障的产生时常令人匪夷所思。

  1980年6月3日,英国的一架"鬼怪"式战斗机进行训练,在下滑着陆高度大约100米时,机头雷达整流罩突然向右侧打开。不对称的阻力使飞机向右滚转和偏航,无法正常驾驶,飞行员跳伞,飞机坠地后爆炸起火。后来发现原来雷达罩的锁闭机构并未断裂,但锁销和插座都有严重磨损,在加速度、气动载荷和震动作用下,雷达罩自动开锁。

  天气因素很重要

  天气因素影响着飞行的全过程,气压、能见度、风、云、降水等都与飞行安全有关。

  飞行员着陆前必须准确了解场压(机场跑道上3米高度的大气压力),如果少报,指针指零时飞机实际离地面还有距离,可能会冲出跑道撞在附近建筑物上。

  风对飞行安全影响更大,在着陆过程中发生的严重飞行事故有20%是侧风造成的,因为侧风可使起飞和着陆的飞机发生扭转和倾斜。

  变化万方的云层也是一位"温柔杀手"。云能严重影响能见度。熟悉二战德国空军的读者,可能都知道第76俯冲轰炸团的厄运。

  1938年8月15日,第76俯冲轰炸团进行云上航行、云下突袭目标的战术训练,起飞时突袭目标地区的天气正适合于训练,云底高900米。但在机群飞往目标地区时,该地区的天气剧变,云底高已降到100米以下。当领队带队穿云下降,发现云下发暗时才知道离地面太近了。领队一面狂吼"拉起来!"一面急忙拉杆,直到距地面仅数米才拉起飞机。但后面却先后有13架飞机坠毁,26名飞行人员丧生。 (来源:《世界军事》杂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莱特 | 里奇 | 塞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