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时事

品味省委书记汪洋的“廉政观”

  广东省第七期领导干部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培训班昨日上午在广州结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在结业式上强调,我们党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各级领导干部是人民群众的勤务员,领导干部模范遵守党纪政纪法纪,说到底就是要做廉政勤政善政的表率。
这是我们党执政的要求,也是领导干部努力的方向。(7月20日南方日报)

  讲到领导干部廉政的问题时,汪洋指出,廉政问题是一个关系领导干部的政治生命,关系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领导干部能否遵纪守法,能否廉洁自律,不仅关系到个人的人格和形象,更关系到一个地区党组织和政府的公信力和凝聚力,还关系到一个地方的社会风气和发展环境。

  品味省委书记汪洋的“廉政观”,笔者发现,汪洋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用“关系领导干部的政治生命,关系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来说明领导干部廉政的重要性,足以见得坚持拒腐防变,做廉政的表率,对于领导干部和政党、政权来说是多么的重要了。事实也就是如此。领导干部腐败,不仅会葬送自已的政治生命,酿成家庭和人生的悲剧,而且还会直接影响和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近几年来,在中央高举反腐败大旗之下,一大批落马的腐败贪官就是最好的例子。

  分析腐败贪官落马的原因虽然是多方面的,比如有社会原因,有体制机制原因等等,但从主观上说,无不与领导干部个人丧失政治信仰、违背从政道德、不能正确运用权力,不能自觉接受监督、生活情趣不健康以及交友不慎有关系。

  为此,领导干部要坚持拒腐防变,做廉政的表率,就要强化共产党人的“廉政观”,牢固树立共产党人的“廉政观”,并在从政的实践中,自觉践行共产党人的“廉政观”。并在从政的实践中,努力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坚定政治信念,弄清楚“为什么而奋斗,为谁而奋斗”这一根本问题,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推动者;二要恪守从政道德,坚持言与行、做官与做人、修身与立业相统一;三要正确运用权力,解决好“为谁用权,怎样用权”的问题,做到为民用权、阳光用权,防止个人专权、暗箱操作;四要养成自觉接受监督的政治习惯,积极主动愉快地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五要培养健康情趣,保持良好心态,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发展健康爱好,提高文化素养,摆脱低级趣味,同时掌握好度,防止“玩物丧志”;六要坚持“友直、友谅、友多闻”,慎交善交朋友。

  做到这六个方面,需要领导干部在从政的实践中,从难从严的要求自己,“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就像汪洋书记在其“廉政观”中所阐述的那样,做到“三慎一有”。即慎独,养成道德自律,能够心怀敬畏,行有所止;慎微,慎小事、慎小节,严格要求、防微杜渐;慎初,洁身自好,不在腐败问题上迈出“第一步”;有耻,有明确的是非观念、荣辱观念,以廉为荣、以贪为耻。如果各级领导干部都能这样做,人民群众就一定会更加拥护我们,党和政府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公信力就一定会更上一层楼。 (来源:人民网强国博客)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