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人大代表:公务员加薪应实行听证并纳入监管

  最近,有广州的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广州市物价频创新高。广州经济发展快,但公务员的工资普遍偏低。广州副市长甘新也认为广州公务员工资确实偏低。他透露,目前正在酝酿公务员涨工资一事,有可能人均涨幅1500元。


  广州此次准备给市属公务员加薪,虽然加了工资之后,广州的工资水平仍然远远落后于江浙和周边城市,但公务员加薪,用的是纳税人的钱,怎么加?加多少?是否要听证,人大如何监管等等成了热议的话题。

  副市长表示拟给公务员加薪

  前不久,在粤全国人大代表进行的一年一次的调研活动中,全国人大代表、广州粤剧团团长倪惠英说,去年广州的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都比5年前翻了一番多,经济发展这么快,但市民收入包括公务员收入增长缓慢。她认为,“如果收入上不去,城市的吸引力就会下降,优秀人才也不会选择来广州。”

  “你说收入低,我也感觉到了。”倪惠英代表的发言触动了广州市副市长甘新,他回忆说,他2006年去华东某市开会,一市长问及他的收入,他告知后,对方市长笑着问,“你拿的是美元吧!”面对对方市长的狐疑,他只得苦笑。

  甘新称,广州公务员的工资是比较低,因为广州负担相对较重。虽然广州GDP增速可观,但真正可支配的收入并不客观。他算了笔账,去年广州一年总收入2160亿元,1100亿元上交中央,400亿元上交省里,真正广州自己可以支配的收入也就600多亿元而已。

  他说,广州作为省会城市,确实有责任为广东多作贡献。他同时表示,在财力允许的范围内,会尽可能地向民生倾斜,包括增加市民收入。因此,公务员工资正在酝酿提高,有关标准还在审定和报批之中。

  广州公务员加薪呼声强烈

  根据广东省统计局今年4月发布的《2007年广东城镇单位就业与工资情况简析》,去年全省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29443元,比上年增长12.4%,增幅虽然提高3个百分点,但比全国平均水平低6.3个百分点,且已经连续第7年低于全国平均增长速度,居倒数第3位。

  而广州市公务员的工资与上述数字成正比,大洋网一网友留言说,“我是广州市公务员,好像5年没有涨工资了,如果加上物价上涨的因素,应该是降了而不是涨了。”

  在广州市直单位任主任科员的林先生对记者说,他目前的工资仅仅处于维持生活的状态,而且这次准备加薪是2000年至今近8年时间以来广州公务员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加薪。他说,去年广州的媒体大肆炒作公务员加薪的话题,实质上那仅仅是一次工资职务、级别上的改革,工龄长的可能沾了点小便宜,加了那么300、400元不等,10年工龄以下的,可能就那么100元左右。如果将这次的1500元除以8年,那么每年也就200元,因此并不算是大幅加薪呢。

  有网友表示,如果没有适合的薪水,那么说明这个薪金制度本身就有问题;如果没有合适的薪水,还要求公务员好好干活,这是要求公务员必须有极高的道德性;如果没有合适的薪水,显然人才会流失,没有人,事就做不好。

  社会听证人大监管双管并行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5年,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报告时,就曾提出这样的建议。“公务员加薪问题今后应纳入人大财政预算的审议中,将其制度化、规范化。”

  有全国人大代表表示,公务员拥有较高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但却不是一个高收入群体,长期以来工薪较低。1993年国家公务员管理暂行条例出台后,国家先后多次对公务员加薪,一方面提高了公务员的生活水平,同时也增强了国家行政机关的人才竞争力。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蔡定剑认为,整体性地给公务员加薪,应通过人大审议,在每年的财政预算报告中,应明确提出是否要给公务员加薪以及加薪在财政预算中所占比例,这样就可以使公务员加薪更具透明性。

  他还建议,可制定长期、短期的公务员加薪计划,在召开听证会的基础上起草草案。地方人大可结合各地实际,制定本地的具体办法。此外,公务员加薪要坚持“适时、适度、适当”的原则,以国民经济的发展情况和生活费用价格指数为依据,科学、合理、协调地进行公务员加薪。

  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教授刘凯欣代表认为,公务员加薪应掌握好时机,与社会经济发展同步。加薪的前提必须是国民收入普遍有显著提高,并且公务员为公众提供了更为高效优质的服务。他同时建议对公务员加薪问题最好能够制度化,机制要合理,收入要透明、公平。

  “目前在我国人大代表的构成比例中,官员所占比例太多了,而非官员占的比例又太少了。”据中央党校教授王贵秀所做的统计,在当届全国人大的将近3000名人大代表中,有近70%的代表是官员。这意味着,70%的人大代表将成为公务员加薪的受益者,他们对公务员加薪的建议进行审议,这个建议通过的可能性就比较大了。因此,如果在这一状况未得到根本改善时,就由人大审议“公务员能否加薪”,反而有可能将不恰当的加薪措施合法化。

  王贵秀教授认为,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公务员加薪通过人大”是必由之路,但前提应该是人大代表的构成比例实现基本协调。在目前的情况下,要给公务员加薪,最好还是邀请具有广泛代表性的社会各界人士举行听证会,并发动民众进行讨论,在社会各界对加薪方案基本达成共识之后,再提交人大审议。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公众产生不必要的疑虑,才符合“和谐社会”的基本精神。

  记者在网络论坛上看到,署名张若渔的网友指出,公务员的工资全都出自纳税人所缴纳的税金。从这个意义上说,公务员工资属于公共支出的一部分,有着强烈的社会属性。因此,对于这种关乎社会大多数人利益的公共问题,应该给予公众自由表达和公开辩论的机会。

  张若渔认为,合理的公务员加薪程序应该是政府提出加薪申请——纳税人听证——报人大审议批准——交财政实施——实施结果分别向人大和政府备案,而且要在加薪前将涨幅向社会公布并听取反馈意见。人大及其常委会也应当切实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促进包括公务员加薪在内的各项财政政策的公开、公正、透明,并使之制度化、规范化,打造“阳光财政”,管好和用好纳税人的钱。(记者邓新建) (来源:法制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甘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