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昆明连续发生公交车爆炸事件 > 昆明连续发生公交车爆炸事件消息

昆明闹市爆炸当日为市长接待日 矮个男留下黑包

  晚报特派记者 李宁源云南昆明报道

  昨天早上7:10,昆明市一辆54路公交车在潘家湾人民西路与西昌路交叉口公交车站台发生爆炸,车上1人死亡10人受伤,短短一小时后,在距离第一个爆炸现场2站路距离的昌源路人民西路交叉路口,又一辆54路公交车发生爆炸,当场造成1人死亡4人受伤。

  经过相关部门鉴定,两起爆炸初步判断均系人为破坏所致。在第一起爆炸案中,炸药在公共汽车前排爆炸,第二起爆炸为公共汽车后排爆炸,两起爆炸案均使用了硝胺炸药。

  另据记者了解,爆炸发生当日为昆明市市长接待日,而接待地点昆明市体育馆正好位于两起爆炸案发生现场的中间,与第一起现场直线距离不超过500米。

  爆炸地点位于昆明繁华地段

  据一名当地出租车司机说,爆炸发生地位于昆明一环路附近,是昆明老城区中心地段,而人民西路与西昌路交叉口更是繁华地区,记者沿路走来,发现周围有多所高级酒店和商铺,该路段仅公交线路就有十多条。

  “爆炸发生时正值周一上班高峰,随着一声巨响,碎玻璃一下子飞过整条街道,有些还打在了我的店门上。”回忆起昨天早晨的情况,一家位于爆炸地点正对面店铺的经营人员这样描述。

  由于距离爆炸地点不足20米处就是派出所,所以约5分钟后就有警察赶到并封锁现场,“我看到他们在地上清理碎玻璃和残片,搬运伤员。”

  爆炸当日为市长接待日

  昨天是昆明市市长接待日。据了解,昆明市市长接待日原定为每月20日,但由于7月20日为周日,因此顺延到7月21日举行,地点就在昆明市体育馆。

  市长接待日在昆明市市民中声望很高,一位市民说,这一天,市长和其他领导会在现场接待,解决市民提出的问题,“一般是提前预约,当天到现场,我去过一次,人不少,据说也解决了老百姓遇到的不少困难。”

  据悉,市长接待日地点位于昆明市体育馆,其刚好位于人民西路北侧,处于两处爆炸地点的中间,距离第一处爆炸地点人民西路西昌路交叉路口不足500米。

  很多市民猜测,由于早晨的两起爆炸,市长等领导可能会忙于现场指挥,中断接待日活动,但昨晚记者赶到昆明市体育馆了解到,昨天的市长接待日活动正常举行,“还是来了不少人。”体育馆保安说。

  还原现场

  爆炸现场没起火只有浓烟

  在附近工作的张琳说,昨天早上7时许,她在单位14楼突然听到“砰”的一声巨响, “我还以为是地震了, 赶紧跑到窗户边向下看,一辆公交车左侧被炸开,那会儿还有十多个人在站台等车。”张琳说,“警察大约5分钟后就赶到,不久救护车也到了,一个个伤员被陆续抬下车。”

  在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有伤员说,当时车上有20多名乘客。发生爆炸时,大家还以为是车子追尾,完全来不及反应。

  一名伤员至今还很后怕,他说爆炸现场没起火,只有浓烟,直到后来看到有人被炸死,觉得非常恐怖。

  在这起爆炸中,坐在司机背后的乘客王德芝当场遇难,她的丈夫韩光明伤心欲绝,说当时只听到一声巨响,看到一团火光,惨剧便发生了。他告诉记者,他俩本来要回老家给孩子过生日的,可现在妻子死了,自己也受了伤。

  白天公交车一度“空运”

  昨晚10:30,潘家湾人民西路与西昌路交叉口已解除戒严,看不出有任何爆炸的痕迹。

  据一名出租车司机讲,大约晚上6点钟经过这里时,路面还封锁着,过往车辆只能绕行。记者看到,站台上仍有市民在等公交车,“今天警察已经把所有公交车召回进行了检查,应该没问题了,不过我上车后还是得看看座位下面,有点不放心。”一名等车市民说。约5分钟左右,一辆与54路公交车相同路线的K2路经过,车上约有20人。

  一位出租车司机说,昨天白天公交车出现 “空运”现象,出租车生意特别好,但到了晚上就一切正常了。

  探访伤员

  多数伤员听力严重受损

  爆炸发生后,一些伤员被就近转移到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

  在门诊大楼三楼急诊创伤外科的杨女士因双侧鼓膜穿孔,听力受损严重。据悉,正常人的听力范围在10分贝,而杨女士等人只听得见70分贝以上的声音。

  在耳鼻喉科病房的另3名伤员也是双侧鼓膜穿孔,其中杨先生是左侧鼓膜穿孔。在抢救室里,董女士和杨先生并排躺在病床上。51岁的董女士面色苍白、精神恍惚,额头上不断渗出虚汗。杨先生见有人进病房,连忙用被子盖住头,双手还不住地颤抖。

  4名伤员入院后,神经内科心理医生对他们进行心理摸底和支持。钟医生分析,4名伤员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急性心理应激反应,其中董女士的情况较严重。

  尚未联系到另一名遇难者家属

  在昨天的第二起爆炸中,陈仕飞当场遇难,爆炸案发生后,相关部门寻找遇难者陈仕飞的详细情况。从陈仕飞遗留的身份证上看,陈仕飞出生于1982年7月4日,云南丽江大研镇丽江教育学院人。

  丽江教育学院保卫处张处长查阅了学生档案,证实陈仕飞2001年就读于丽江教育学院导游系,2004年毕业,曾在学院办理过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于是身份证上的地址为丽江教育学院,实际上陈仕飞是云南宣威市来宾镇所乐办事处徐家村人。

  “都毕业四年了,一下还真想不起有这么个学生……”班主任王老师在电话中回忆说。据丽江教育学院2001届3位曲靖籍同学回忆,当时导游班只开设了一个,陈仕飞这个名字听说过,但没什么来往。

  宣威市来宾镇政府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说,镇派出所已接到上级通知,赶到所乐办事处联系遇难者家属,截至记者发稿时,家属还未联系上。

  侦查原因

  矮个男子爆炸前留下蹊跷黑包

  昨天发生的两起爆炸,目前确定为人为因素导致。据幸存者透露,在第一起爆炸案发生前,有一名矮个子男子坐在司机后面,其在潘家湾下车,并在车上留下一个黑色皮包,爆炸在他下车后约30秒发生。此外,后一起爆炸案,也是公交车即将进站时发生的,同样有一名矮个男子扔下一个黑色皮包,随即发生爆炸。

  目前正在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接受治疗的赵宁说,爆炸发生前,一名25岁左右的年轻男子在文庙站上车,并在司机身后第四排座位坐下,该男子“手上提着两个黑色的人造革皮包,略有点旧”。在公交车驶抵潘家湾公交车站时,司机开门上下乘客,随后准备启动离开,就在车子门刚要关上时,这名“穿黑色上衣、灰白裤子”的矮个男子忽然大声要求司机再次停车。

  “他很快就下去了,但却在座位下面留下一个皮包。”赵宁说,刚开始以为这个包是男子走得太急而遗留在座位下的,有乘客还想开窗户提醒男子回来拿包,没想到就发生了爆炸,他们怀疑,该男子就是制造这起爆炸案的凶手。

  赵宁的猜测得到了附近一位市民的印证。一位卖葱的中年人称当时与爆炸嫌疑人擦肩而过。“那个人穿黑衣服,个子不高。”他没有注意到男子的长相,几秒钟后,男子还没跑远,他就听到了爆炸声。

  公安部专家连夜查被炸公交车

  今天凌晨1时,记者赶到绵山公交车总站,在维修区看到了两辆被炸的公交车。

  现场,两台聚光灯把周围照得如同白昼,约40名公安调查人员戴着口罩在车内外进行检查,在这台公交车左侧前部,也就是驾驶员身后的位置已被炸开,裸露着,部分座位变形,车厢两侧玻璃全被震为碎粒,车体外壳被爆炸气浪撕裂后向外翘出,露出已经变形、破烂不堪的座位。车厢内扶手和顶部都沾有血迹,但未看到明显的燃烧痕迹。

  一名公安人员说,目前车内被炸残片已基本清理干净,调查人员正在将爆炸座位进行拆解,送回实验室进一步化验。

  据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这40多名调查人员并非昆明本地警力,“是公安部的专家,来自全国各地”。谈及两起爆炸事故,昆明公交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还好54路车是上海申沃车,油箱右置,否则极易引发油箱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据该负责人介绍,普通公交车油箱都左置(位于车辆底盘中部左侧),上海申沃例外,它的油箱在车辆中部右侧。“两次爆炸的爆炸点都位于车箱左侧,上海申沃大客车右置油箱避免了更加严重后果。”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