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武汉一教育局对80后教师进行9个月特训惹愤怒

漫画/曹一

  硚口区教育局将区内631名“80后”教师单列出来,利用周末进行长达9个月的特训,引发热议。连日来,一封质疑该做法的帖子——《愤怒的“80后”教师》,在汉网论坛上受到追捧,截至昨日19时11分,点击率达2292次。

  网文作者称,在培训班上,80后教师被称为“都是独生子女,他们自私、自我、没有团队意识……”、“80后青年教师职业理想缺乏、奉献精神不强、探究专业不深、教学研究不够……”。

  对此,网文作者给80后教师正名:“80后青年教师,都是当下教育一线的主力,他们绝大多数都承担了满负荷的劳动强度。
”“试想一个教师每周18节课,还要备课、改作业、处理学生出现的问题、一个星期3个晚自习、基本都是早上7点半到校,一直持续到晚上8点才能下班。这样的劳动强度下,周末还不能休息,要去参加所谓的培训,身体如何能撑得下来?”

  网文作者质疑,难道所谓的“为教育献身”就真该“终身不娶”或“终身不嫁”吗?全区所有“80后青年教师”不分学科,不分专业,不分中小学,全部坐在一起进行所谓的培训,有效果吗?

  硚口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钱钧介绍,事实上,从首次培训开始,对中小学教师就是分组进行。同时,实际操作中的培训时间也由原计划每周一次改为隔周一次,每次只上半天课。

  “教书育人必须以身作则。”硚口区教育局人事科科长张兰英解释,区教育局对80后教师的一次大型问卷调查发现,除教学经验不足外,因为特殊的独生子女背景,一些80后教师存在缺乏职业理想、奉献精神,甚至爱玩、爱吃喝、爱攀比等问题。

  为“纠偏”,区教育局决定,今年4月至11月对80后教师进行培训,中小学组培训课程共23节课,利用周末完成。培训内容除教师专业课程外,还有《班主任如何与家长打交道》等待人接物类课程和师德师风要求的课程,这些非专业课程共13节,占一半以上。记者去旁听的那节课讲的是如何处理一个与学生有关的课堂案例。

  “时下的教育已进入独生子女教育独生子女的时代”。张兰英说,目前,学生中独生子女问题已很突出,一旦独生子女教师将“独生子女式不足”带到工作中,将会产生恶性循环。

  编后:因为拥有“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这一特殊成长背景,因为是改革开放成果的最大受益群体之一,因为一些明显与“前辈”不同的价值观和行为模式,“80后”受到广泛关注,甚至成为被议论的焦点话题。晨报今天刊登的这则新闻,就反映了这种社会心态。80后教师真的“自私、自我、职业理想缺乏、奉献精神不强、探究专业不深、教学研究不够”吗?硚口区教育局“专训”80后教师的做法值得提倡吗?欢迎读者致电晨报85777777或发短信至13986184825发表意见,晨报将对此给予连续关注。(记者彭欣严珏实习生肖洋 吴少锋)

  愤怒的“80后”教师

  ——关于武汉市硚口区教育局针对“80后”教师培训的几点看法

  “80后是垮掉的一代”、“80后都是独生子女,他们自私、自我、没有团队意识……”、“80后青年教师职业理想缺乏、奉献精神不强、探究专业不深、教学研究不够……”这是武汉市硚口区教育局举行的“硚口区"80后"青年教师培训班”上的培训内容。

  且不说“80后青年教师”究竟是不是如此,我们来看看教育局的培训安排:从4月12日起,一直至11月,每个周末,都安排了所谓的培训,培训密集度之高,完全违背了人的正常生理特点。80后青年教师,都是当下教育一线的主力,他们绝大多数都承担了满负荷的劳动强度。试想一个教师每周18节课,还要备课、改作业、处理学生出现的问题、一个星期3个晚自习、基本都是早上7点半到校,一直持续到晚上8点才能下班。这样的劳动强度下来,周末还不能休息,要去参加所谓的培训,身体如何能撑得下来?再说,80后的教师,都是23~28岁的年龄,基本一半都已结婚生子。孩子正小,平时上班,没空,都是双方父母帮忙带孩子,好不容易,有个周末,想看看孩子,陪陪孩子,但是,因为这些所谓的培训,一周连一次亲近孩子的机会都没有。难道,“80后教师的孩子”就不是孩子吗?难道“80后教师的孩子”就应该是“有娘生没娘教”的孩子吗?剩下没有结婚的,基本也处在即将结婚的状态。很多一周五天是没有精力去约会见面的,好不容易指望周末能诉一诉相思之苦,却被硬生生的耽误了。难道所谓的“为教育献身”就真的该“终身不娶”或“终身不嫁”吗?

  其实这些培训真能起到提高教师素质的作用吗?不见得。试想,全区所有“80后青年教师”不分学科,不分专业,不分中小学,全部坐在一起进行所谓的培训,有效果吗?语文老师、数学老师、英语老师、科学老师、音乐老师、美术老师……全部都学相同的东西,能学到什么?其次,在经历一个星期工作之后,没有休息时间就进行学习,能有好的学习效果吗?第三,不休息,参加培训,下一周的工作效果能好吗?(内容略有删节) (来源:武汉晨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兰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