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马来西亚“武林”探秘(图)

  马来西亚是东南亚地区“功夫”最为盛行的国度之一。相传早在唐朝,华人飘洋过海来到马来西亚时就将武术带到这里。如今,杨家太极、陈式太极等在马来西亚广为流传,各路拳术夹带着各种刀、枪、剑、棍十八般武艺,到处可见。

指点奥地利学生练少林刀

  为了解马来西亚武术发展现状,《环球》杂志记者走访了马来西亚的“武林盟主”——马来西亚武术总会。

  和传说中“武林盟主”的威风八面不同,马来西亚武术总会总部位于马来西亚奥委会大楼一个不起眼的小房间里,但它麾下统辖着全马来西亚500多个武林会馆,是得到马来西亚政府承认的唯一代表全马来西亚武术团体的最高机构。

  “武林第一”曾是最高目标

  马来西亚武术总会成立于1978年4月,此后一直由龙籍鹤先生担任总会秘书长职务。
龙籍鹤告诉《环球》杂志记者,马来西亚武林历史说来话长。早年,一些华人为逃难或谋生来到马六甲等地,随后他们或开设武馆,或在自家门庭内练习拳脚,传授武艺主要是靠师徒相承。当时,各门派山头林立,经常比武打斗,“武林第一”是他们追求的最高目标,此外便不相往来。

  早期的马来西亚武林主要流行的是传统拳术,即“硬拳”,或称“外家拳”,如长拳、洪拳、南拳、精武拳、咏春拳(李小龙使用的部分招式就属于咏春拳)等及刀、枪、剑、棍法,讲究技击或搏击,靠硬力道打击对手,而练习太极拳、绵拳、木兰拳以及八卦掌等“内家拳”的人相对较少。

  如今情况不同了,马政府和武术界鼓励习武健身,但不鼓励打斗或搏击,因此现在“内家拳”更为流行,练习太极拳的人尤多,主要是为了锻炼身体。

  这种转折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1978年马来西亚武术总会的成立。该协会的成立,统一了马来西亚山头林立的“武林”。此后,马来西亚武术发展方向变为学习和适应国际武术比赛的套路,与其他国家一道努力把武术推向国际体育舞台,使武术成为奥运会的比赛项目。

  为适应武术走向国际体坛以及套路化发展的追求,马来西亚的武林人士正在积极将马来西亚武术推向规范化、科学化、竞技化和系统化。

  2008年,马来西亚武术总会开始推行武术段位晋级制度。根据个人从事武术锻炼和武术活动的年限,以及掌握武术技术和理论的水平、研究成果、武德修养、对武术文化的理解,他们将习武者评为九个等级段,并颁发相应的襟章。其中,一、二、三段位为初段位,分别授配金、红、青色的“鹰”襟章;四、五、六为中段位,授配金、红、青色的“豹”襟章;七、八、九为高段位,授配金、红、青色的“虎”襟章。另外,还颁发武术荣誉勋衔、武林荣誉勋衔、武林高级荣誉勋衔和武林最高荣誉勋衔。

  龙籍鹤表示,为了推动马来西亚武术走向国际,马来西亚从1987年开始就积极从中国聘请武术老师。目前,马来西亚已成为中国大陆以及港澳台地区以外,武术活动进步最快的国家。马来西亚女子太极选手蔡奉芸在2005年和2007年世界武术锦标赛上以及2006年亚运会上都拿到了金牌。不过,越南的进步也很快,已是东南亚地区的后起之秀。

  目前的马来西亚武术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包括了舞龙和舞狮。龙籍鹤说,在马来西亚,舞龙和舞狮是武术的一个部分,因为舞龙和舞狮一些步法和动作,是武术中的基本动作,而且舞龙和舞狮队过去都是武馆创办的。

  此外,如今马来西亚的武林领袖们,已不像过去那样靠武艺高强掌门,而是一些热心武术事业的人。龙籍鹤本人自称是花拳绣腿,但他说,现在作为武术团体的领头人,要讲究以“德”服人,团结“武林”要靠武林“归心”,要诚恳待人,公平处世。

  “武林高手”的秘诀

  马来西亚华人人口有600多万,是东南亚除印度尼西亚之外华人最多的地方,也是华人文化保留最完善的国度。

  从历史上看,华人当初大多是为逃难或谋生来到马来西亚的,武艺高强的不多,因此历史有记载的武林大师几乎没有,也没有什么“拳王”和“奇侠”。但也有人说,马来西亚也有一些黄飞鸿、霍元甲和其他门派的弟子和传人,相信会有武林“高人”。

  为在马来西亚寻找武林“高人”,记者多方打探,有幸找到了当地“一指禅”协会顾问林勇卯先生。当记者兴致勃勃地面见林先生时,多少有点令人失望。他首先告诉记者说,他没有什么“盖世武功”和“绝技”可言,不过,随后他还是向记者透露了一些马来西亚武林的某些情况。

  林勇卯说,海外华人来到异国他乡,习武多为健身强身,早期那种武林争斗现在已少见,所以练习太极拳及其他一些气功之类的“软功”的人较多,目的只是为了健身和治病,近年来,中国的一些武术随着两国间的民间交流增多而流入马来西亚,“一指禅”就是其中一种。马来西亚“一指禅”协会成立于1993年前后,主要宗旨也是为了健身和治病。

  他本人不崇尚练习传统武术的“硬功”和“绝门武功”,用来争强好胜。他说,从武林史上看,过去有许多武林高手为争“天下第一”,有的英年丧命,有的老年病痛缠身。而且现在,进入信息时代,还有多少年轻人愿意为了练就一门“盖世武功”而花费几十年精力?

  林勇卯说,他没有什么传统意义上“绝技”,但他跟中国师傅学到的“一指禅”中有一招“摇丹田”,现在可以说是一门“绝技”,因为它能帮助经常使用电脑者解除手指和臂膀的酸痛,防止隐疾。

  “摇丹田”实际上是一种摇臂膀的招式,不难学。记者随林勇卯先生练习一番,觉得里面有点奥秘,解决臂膀的酸痛没有问题,但如果连马步都蹲不好,学习起来就有点辛苦。从林勇卯先生偶然间的发力示范里,看得出他功力不浅。

  林勇卯先生还向记者透露了“一招”:武林中真人不露相,露相的往往不是高人,像记者这样满世界嚷嚷找“武林高人”比较难。要找到“高人”,主要看“高人”愿不愿意露。等找到“高人”,记者估计差不多也要成为武林中人了,就和练功一样,非常辛苦,要在社会上自称各门各派弟子或传人中寻找“高人”,首先要练“眼功”,不然很可能“走眼”。

  目前,一些武林人士狂热追求参加奥运会等国际体育比赛,这种势头也引起马来西亚一些武术界人士的担忧。龙籍鹤等表示,从现在武术发展的状况来看,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武术是“武+术”,无武之术不能成为武术,否则就会变成花拳绣腿,或另类“体操”。久而久之,年轻人习武的兴趣减少,武术也许会随之湮没。

  他希望,世界武林不要忽视武术搏击的精髓,要多举办武术擂台赛等搏击比赛与活动,让武术这朵中华文化奇葩永远绽放。(熊平) (来源:《环球》杂志)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