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诗人学者反思地震诗歌 专业诗人为何不如网友?

  5·12汶川地震已经过去两个多月,因地震而创作的诗行仍犹在目,回头再读这些诗歌,有些仍让人眼眶泛红,有些则粗糙得不忍卒读,急就于大灾之中的诗歌能“理直气壮”地直白吗?日前在武汉的一场诗歌研讨会上,诗人和学者就此问题发生碰撞。


  18日,知名诗刊《诗歌月刊》向诗人车延高、阿毛、徐南鹏、张文斌、祁人颁发年度诗人奖,三十余位诗人举行了“诗人的使命与担当”研讨会,话题从汶川地震诗歌开始。

  地震将国人的诗心唤醒,逾万首诗中,既有“孩子,拉着妈妈的手”这样感人的网络诗句,也有“做鬼也幸福”这样啼笑皆非的诗行。“从作品看,一些专业诗人还不如网友。”诗人张执浩认为,有些诗歌过于直白,成了分行的新闻报道,“灾难面前,诗只是一种工具,普通人可以不做要求,但专业诗人有责任打磨出语言和技巧上的佳作。”他认为,不少网友以真情书写灾难,而对一些专业诗人而言,写地震诗则可能只是完成任务。

  华中师大文学院教授邹建军却理解这些“急就章”:“大灾面前,别说一两个月,恐怕半年都不会有所谓好诗,因为诗情是需要沉淀的。”他说,诗歌属于年轻人,一些已经成名的诗人人到中年,感觉不再敏锐,思维产生定势,技巧、语言偏于传统,诗作不为当下接受情有可原,“但不要轻易说别人诗写得不好,只要他愿意用诗歌的方式思考、表现生活,就是好事。” (来源: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