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胶南文化经济:软与硬的激情碰撞

  经济、科技等支配性实力是硬实力,而文化的吸引力、凝聚力等则属于软实力范畴。两者紧密结合,相辅相成。

  历经几年发展,山东省胶南市达尼画家村绿泽画院拥有画师画工700余人,作品畅销欧美十几个国家,年创汇280万美元,并投资900万元建设了具有中专办学资质的青岛绿泽职业美术学校,成为胶南市以文化发展经济的一个缩影。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文化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拓展,文化作为一种软实力,已渗透到胶南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在接受经济反哺的同时,又在新的层次上推动经济的转型升级。

  近日,胶南市经研究确定,将琅琊台传说、胶南年画、琅琊酿酒工艺、藏南钩编工艺、泊里红席编织技艺等8大类共14项列为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使一批具有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并得以传承和发扬。

  以琅琊文化为主线,组织专家、学者进行课题研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渊源、杰出价值、濒危状况等进行科学论证,并制定了中长期保护计划。认真做好民族民间艺术普查、规划、抢救、传承和利用等工作,民间美术"剪纸"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基本完成了对"宝山地秧歌"、"胶南年画"、部分胶南传说的资料整理,挖掘工作正有条不紊的进行。

  文化是灵魂,经济是血肉,没有文化的经济是没有灵魂的经济。因始皇的三次登临和徐福东渡以及一件件出土的珍贵文物,琅琊台旅游度假区蜚声海内外,每天旅游的人络绎不绝。太平庵、朝阳寺、狐仙洞……,正是有了这一处处名胜古迹的吸引,由山东科文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计划投资20亿元兴建的小珠山创意文化产业园、博胜苑等一批旅游项目纷纷上马。大珠山因距今800年的石门寺而兴,更因万亩杜鹃而红。于今年4月5日开幕的山东.胶南杜鹃花会开幕式当日迎客5.3万人,清明节三天假期观花游客达10.4万人,经济作用彰显。

  在实践中,胶南市充分认识到,文化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具有巨大的调节功能。文化越繁荣,对经济发展越具有推动力,对政治文明越具有影响力,对城市形象越具有塑造力。由此,全市22个镇(街道)全部建有综合文化站,18个拥有电影放映、图书阅览、文化培训、文体活动、电子阅览等综合功能,16个综合文化站配有1000平方米以上的室外活动场所。建成村文化活动室900多个,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90%以上,超过100平方米、建有"三室一场"的高标准村文化活动室440个。群众文化建设似春雨润物,稳步提升城乡居民的文化素养,做文明市民的理念已深深根植于胶南人心中。

  在经济发展中孕育文化内涵,用先进文化提升经济质量以实现科学发展。由项目带动的产业集聚效应很快也显现出来。在胶南,美术产业已由最初的达尼画家村一个项目发展成为以画院为主导的美术产业集群。作为做大做强地方特色产业的突破口和富民强市的新的增长点,初步形成了以达尼画家村、高峪画苑、龙马画院、琴韵画院、大雁民俗画院等为龙头,以油画、年画、国画、剪纸等为主导产品,集创作、生产、制作、交易、培训、旅游等为一体,具有地方特色的新兴美术产业基地,并有效地带动了当地旅游等相关产业的长足发展。

  大泥沟头村先后引进了青岛绿泽画院、青岛松泉郊游度假村、青岛绿野置业有限公司、青岛松泉疗养院、青岛达尼生态庄园等多家文化旅游企业,总投资达1.5亿元,推出了"画家村"特色旅游,走出了一条"文化开路、旅游搭桥、促进三产"的强村富民新路子。大村、张家楼、滨海等镇依托当地文化资源优势,向乡村旅游、山水旅游、观光农业、工艺品开发等方面拓展、延伸,文化旅游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宋学春丁健)

  (人民网青岛7月22日电)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