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昆明连续发生公交车爆炸事件 > 昆明连续发生公交车爆炸事件消息

中国信守外媒自由采访承诺 通报昆明公交爆炸案

  新华网昆明7月22日电 (记者周雷、李倩、陈鹏)22日15时,在昆明市公安局三楼会议室里,一场特别的新闻发布会正在进行着,来自海内外50多家媒体记者聚集一堂,听取昆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杜敏通报21日发生的两起公交车爆炸案件情况。


  这位副市长还在此后的现场问答环节,耐心、细致地回答了海内外记者的提问。当天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境外媒体有日本共同社、美国之音、日本关西电视台、美国《华盛顿邮报》等。

  舆论普遍认为,云南省和昆明市在处理这起公交车爆炸案时,反应迅速,过程透明公开,履行了中国政府承诺的外媒可自由采访的诺言。

  杜敏通报,7月21日上午7时10分和8时10分左右,在云南昆明发生两起公交车爆炸案,共造成2人死亡14人不同程度受伤。有关案件调查、伤者救治、死者善后等工作可随时对媒体进行通报。

  云南省公安厅、省外办和昆明市公安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从21日10时起,他们办公室的电话或手机铃声几乎没有间断过,甚至于在深夜、凌晨,海内外媒体纷纷询问这两起案件的情况,大家都耐心、细致地将案情进展和关键数据告诉记者们。

  此前,昆明市实行了一次信息公开改革,几乎所有政府部门负责人的办公电话甚至手机号码都被登载在媒体上。因此媒体很方便地就可以找到采访部门的电话。

  公交车爆炸案发生后,这些部门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不时地上网调阅有关案件的舆情,并阅读海内外媒体的报道,了解公众想在哪些方面知道更详细的情况。同时,他们也第一时间在政务公开信息网发布信息。记者查阅了部分美国、澳大利亚、德国、英国媒体的报道,看到有些媒体直接引用的就是公安部门的信息。

  “公众有的疑问我们可以回答,有的定性问题需要等待公安机关进一步查实,但我们愿意配合你们。”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发言人说。

  忙碌似乎已成为云南省、昆明市相关部门宣传人员生活的常态。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国际媒体对中国愈发关注,中国政府正信守外国媒体在中国自由采访的承诺,这些工作人员的生活和工作方式正是中国政府信息公开的一个缩影。

  日本共同社记者番場恭治说,他在上海工作,看到爆炸案发生的新闻后,很快就被派到昆明进行进一步采访。“中国今年发生了不少突发性事件,无论是汶川地震还是昆明公交车爆炸案,我们这些外国记者都可以自由采访,这种方式非常好。”番場恭治说。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来自香港一家媒体的记者说,这次采访比较顺利,新闻发布很及时,现在他们将到给伤员治疗的医院和其他部门继续采访。
(责任编辑:陈国栋)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