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索翁被称为世界作家的良心 是俄活着的文化遗产

  89岁的索尔仁尼琴是世界作家的良心,也是俄罗斯活着的“文化遗产”,他的名著《古拉格群岛》曾获1970年的诺贝尔文学奖。近日,他最具争议性的《第一圈》要出英文完整版了,这部作品曾在40年前被苏联禁止出版,虽后来在英国出版,但也是一个“洁本”。
而这次,出版商称,“《第一圈》是20世纪最重要的小说,我们心惊胆战地将此书的全部荣耀展现。”

  多年前,索尔仁尼琴曾公开宣称,拒绝接受一切权力和公职,甚至拒绝领取叶利钦颁发的勋章。据说,索尔仁尼琴不喜欢叶利钦,喜欢普京,去年他还在家里接见了普京总统,给了普京莫大的面子。前半生过着水深火热的日子,现在也可以对总统挑三拣四了,终于活着看到自己成了“圣人”,所以索老爷子是很幸福的。

  在咱国,同样幸福的人是97岁的季羡林。7月16日,《季羡林全集》项目启动,这个大部头近千万字,拟定为30卷,计划在2011年完成,在季羡林百岁寿辰时出完,也算献礼之一种。

  小时候听豫剧《五世请缨》,佘太君唱道:“众儿孙为我把寿诞庆,一个个膝下承欢满面春风。年少人盼的是立功边境,年老人我喜的是(啊)一门忠贞。老身我今年活了一百单七岁,眼不花,我这耳不聋,腰不酸,我这腿不疼,先王爷封我是个长寿星(啊)。”这样看来,前半生平淡而后半生绚烂的季羡林老先生,就是当世幸福的佘太君。担任《季羡林全集》学术顾问的是葛维钧、郭良軻、柴剑虹、钱文忠等学者,其中就有“膝下承欢”的孝顺弟子。

  那边热热闹闹备寿诞,这边辛辛苦苦打官司,年过花甲的老作家张扬为自己维权,把人民文学出版社告上了法庭,理由是人文社违约加印《第二次握手》。最后法院各打五十大板,部分支持了张扬的诉讼请求,赔钱但不解除合同。

  还有为先人打官司的,傅雷的儿子傅敏将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告了,该社未经授权出版《傅雷家书名师解读版》,形成侵权。这次法院的判决足以告慰傅雷先生,判出版社赔偿经济损失10万元。

  前两周因“特招上清华”成为热点人物的蒋方舟,前两天和妈妈去清华“踩盘子”了,对记者说了些好玩的话,其中一句是:“现在已经有了一些话语权,而我已经这么老了,到了该做学问的时候了。所以我可能再也不去写青春爱情小说了,要搞一些半学术的东西,揣摩一些事情。”这样老气横秋,这样胸怀高远,倒有些未来主人翁和大师接班人的气魄。

  遗产往往都濒危,从“濒危”中撤出来的倒是少见,但据7月19日《广州日报》消息,处于秘鲁的马丘比丘不再被列入世界遗址“濒危名单”中。这是由于秘鲁政府采取了有效的措施保护和保存这个遗址,所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将印加的这个古城从濒危的世界遗产名单里撤下。而与之相对的坏榜样是,近日意大利文化遗产部宣布,庞贝古城因长期管理不善及日久失修而残破不堪,“每年至少有150平方米壁画因日久失修而失去,而被迫“进入紧急状态”,并委派专员监督管理,挽救古城。

  看来,遗产保护中存在的问题,并非咱国所独有,遗迹遍地的意大利也有栽跟斗的时候,再联想到一些历史悠久的国家,让笔者有些疑问,是不是国家太古老遗产太丰富,就有点不爱惜了呢?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季羡林 | 普京 | 索尔仁尼琴 | 叶利钦 | 佘太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