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吐鲁番持续高温超40℃ 老少赶赴达坂城避暑(图)

千人纳凉达坂城
千人纳凉达坂城

  持续高温热了“避暑旅游”

  吐鲁番人达坂城租房避暑

  亚心网iyaxin.com讯(本网记者 报记者 王霞 雪漠)“7月和8月的房子都已经出租完了,全是老租户。”昨日,在乌市达坂城区中心位置开餐厅的老板张伟说,他家餐厅楼上的9间出租房都已客满,房客主要来自吐鲁番地区。

  进入盛夏时节,一股外出避暑旅游的浪潮席卷火洲吐鲁番,从7月初开始,不少当地民众陆续前往达坂城避暑。

  记者从达坂城区有关部门获悉,今年前往达坂城避暑的吐鲁番地区居民有5000多人,比去年增长了近一倍,其中大部分是老人和小孩,这也使得达坂城几乎无房可租。

  “七八月份,吐鲁番的气温大多在40℃以上,所以我们这些老人和孩子就选择外出避暑。”张伟的一位房客谢万奎老人说。

  今年67岁的谢万奎老人是吐鲁番农机局退休干部,和老伴已连续8年来达坂城避暑了。

  据气象部门统计,入夏以来,吐鲁番已有40多天最高温度超40℃以上的高温天气,而达坂城每年7月平均气温为21.2℃,夏天一般还有4级至5级的风。

  谢万奎老人说:“相比吐鲁番的高温和沙尘气候,达坂城气候宜人、空气湿润,人又热情,这是吸引我们来这里避暑的主要原因。”

  “这里特别凉块,白天晚上心里都特别塌实。”谢万奎老人说,他甚至都不敢去想吐鲁番的“热”:“在吐鲁番刮的风都是热呼呼的。”

  来自托克逊县的马成新老人也有同感:“在家时,热得让人吃不下饭,睡不成觉,甚至有时连呼吸都觉得困难。”

  不少老人说:“在这里不仅不得呼吸道疾病,还结交了不少朋友,这叫花钱买健康,我们觉得值!”

  “达坂城离托克逊只有90公里,比较近。我们住在这,儿女们周末过来看也方便,加上这的生活水平还可以,有正规的医院,房租比较便宜,所以儿女们支持我们来这里避暑。今年4月份我就把房子找好了,7月初来到了达坂城。”马成新老人说。

  据谢万奎老人介绍,他和老伴租了一间30多平方米的房子,每月300元房租(包水电费)。

  “这个价属于中等,今年达坂城的出租房房租最低的每个月150块钱,是土房子,房子里什么都没有;最高的每个月1000块钱,家电齐全。”谢万奎老人说。

  记者在谢万奎老人租到的屋子里看到,屋内没有床,瓷砖地上铺了几条地毯、被褥,一个小饭桌和一个防潮的毡子,煤气灶在房间外的过道中间,地上放着几个西瓜和哈密瓜。

  “每到周末,孩子们都会买些好吃的赶过来看望我们,因此也不需要什么。”谢万奎老人说。来这里避暑的人带的“家产”也都跟谢万奎老人一样,8月份返回时,这些生活用品就可以留在这里等来年再用。

  一位房东林春芳介绍说,她家在1999年建了二层楼,以前主要是出租给来这里做生意的人,从2006年开始,每年7月都有周边“高温区”的人过来租房子避暑,大部分租两三个月。

  出租房也带“热”了达坂城区的菜店、肉摊和商店的生意。“这么多避暑的人,我们的生意特别好,每天来买菜的人增加了一倍。”达坂城中心菜市场的一位老板说。

  达坂城区旅游局局长苏和则说,“出租热”现象是整个达坂城区在绿化、交通、风口治理等方面取得成效的体现。“我们已从这种民间自发的避暑行为中得到启发,将利用这种‘湿地效应’和新疆民俗文化相结合的方法,开发更多的旅游避暑设施,吸引吐鲁番、乌昌等周边地方的人来这里避暑旅游,让这里成为真正的避暑胜地。”

  据了解,达坂城位于新疆天山东段最高峰博格达峰南部,距乌鲁木齐市市区86公里,312国道在城中穿过,地处乌市和吐鲁番地区中间,与火洲温差最高达30℃,于是就有了冷热两重天的感觉。

  亚心网供稿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