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奥运赛场内外洋溢中国风 奖牌一玉难求

  2008奥运报告之:赛场内外中国风

  主持人:我想奥运会文化是一个特别大的概念,但是必须通过一件一件小的具体的事情才能展现得出来,所以咱们今天说的都是具体的事,我之前做过一个调查,我们发现观众对于奥运文化部到底是干什么的不太清楚。

  赵部长:一说到文化活动部,大家肯定会想到很多文化活动、文化演出、倒计时纪念活动等等,这一点没错。但是不了解的是,实际上我们这个部门对奥运会竞赛本身承担的任务是非常重的。包括比赛结束将举行辉煌的颁奖礼,这个时候颁奖音乐将推出,颁奖活动将开始,我们的礼仪人员的入场,升旗手的入场,在国歌下,在这种氛围下完成颁奖礼仪任务,整个流线的工作是我们文化活动部来负责的。

  有关奥运文化的工作无疑是既海量又繁琐,其中有太多需要精心打磨的细节。 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在全力以赴的过程中还遇到一些预料外的波折,早早进入公众视野的一些工作环节引发了人们的讨论。

  选拔奥运礼仪小姐

  去年6月进行的奥运会礼仪小姐选拔,除了媒体和公众的关注和赞叹,其中也有一些对选举形式、选举内容和要求的不同观点。2007年11月21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在一篇报道中写道:“明年的北京奥运需要数百名年轻妇女担任颁奖司仪,但奥运策划者们表示,只有那些个子高、美丽、身材好的女子才合适。”“中国招聘广告频频提出身高、年龄要求,是对《劳动法》中有关禁止歧视的条款‘执行不力’”。

  赵部长解释说,其实世界各地大大小小各类体育盛事,素来都十分注重服务者的形象。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身着民族服饰的希腊礼仪小姐们以其古典优雅的形象,给世人留下深刻印象;在球员技巧已经十分炫目精彩的NBA赛场,充满魅力又极具活力的美女啦啦队也不可或缺,名气丝毫不弱于那些明星球员。而关于选择标准有“标准化”的嫌疑,其实很好理解。大致选择一些具有中国传统审美特点的礼仪小姐,就像雅典奥运会上的古典优雅美女一样,展现的是举办国的传统特色。

  而文化活动部具体负责此环节的工作人员还提醒说,其实稍稍研究一下奥运礼仪小姐选举标准就不难看出,条件并不是那样苛刻: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较强的奉献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能够讲大局、守纪律、吃苦耐劳的志愿者;女性,出生日期在1983年7月1日至1990年6月30日之间,身高1.68到1.78米之间,容貌姣好、五官端正,身材高挑,挺拔匀称,举止端庄,具有亲和力。

  工作人员解释说这个标准并不过分,奥运会代表着活力和健康,符合这样标准的礼仪小姐能体现奥运会所要展示的精神。而在选拔过程中,有很多条件优异的年轻女孩参加竞选,当然要优中选优,忍痛割爱,这和人权、人道丝毫没有关系。据了解这337名奥运礼仪小姐是从全国5000多名报名者中选拔出来的,奥组委的工作人员对每一位姑娘都逐一面试,甚至是经过了几轮的筛选,他们说因为所有的参选者都是那么优秀,所以那种忍痛割爱的心情至今难忘。

  文化活动部工作人员:大概今年年初时,我们在最终确定人员的时候,在确定之前去人民大会堂,目的是选15个人,满足337人的名额,一开始我们自己选的时候,我们估计还剩30个人去那儿,那次是叫了一些专家,陈爱林,娄云,然后还有一些,我也不记得,都是专家级的,过去选,直接到人民大会堂,一开始初选选了20个以后,我们先进去,自己商量,但是因为我们看了以后,现场就定了,就告诉他们,专家说,不行不行,我们这个不统一,再出去看,看完行,这个一二三,回来又商量,大概反反复复三四次,还是没定下来,又把他们的老师叫过来,问他们平时的表现好不好,或者是他们自身的素质,平时够不够,又出去选,选了又回来,还是没有定,后来我们自己商量,把投票的分数再选出来,最后才告诉他们。每一个进来以后,我们都是三番四次的筛选才进来的。

  主持人:最后还是用了投票这种方式。

  文化活动部工作人员:对,因为每个人的眼光审美观都是不一样的,比如男性,包括娄云老师,陈爱林老师,舞蹈的,李玲老师可能是礼仪方面的,他要那种很正版的那种,每个人眼光不一样,但是都是以专家的意见为主。

  就在专家们为每一次选择争论不休大伤脑筋的同时,有媒体在报道上海选拔奥运礼仪小姐的标准时,认为其几近规格化、标准化,说“这样选出的美女不都全成一个样了!”对这类的异议,工作人员解释说不必担心,事实上世界上也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所以完全不必担心。现在这337名礼仪小姐正在位于北京昌平的一所职业学校,正在这里接受奥运会前最后的一次集中训练。在这里,礼仪颁奖小姐一天的时间被排得满满的: 6点到7点是早操时间,简单吃过早饭后,8点正式上课,开始芭蕾舞基本手位练习和形体训练;9点半开始两个半小时的礼仪课,练习站姿、行走、步速、转身等礼仪动作。

  中午简单休息后,下午14点开始练习古典舞、民族舞,训练身体的协调性、柔韧性,同时也安排了奥运知识,外交礼仪,中西方文化交流等理论课程。晚上还安排了观摩课。

  在训练场上,每一个细节都需要反复练习,一连数小时穿着细高跟的皮鞋,同时还要让头顶上的书保持平衡练习最基本的走路。在上下牙齿间叼着一双筷子,以此改进微笑,所有的这一切都是为了在奥运会期间把最美丽的东方笑容展现给全世界。在吸引全球眼光的背后,是这些姑娘们艰苦的付出和锻炼。

  一玉难求的奥运奖牌

  本届奥运奖牌于2008年3月27日发布,确定的试样为“金镶玉”,奖牌的背面由中国设计师设计,在奥运会会徽周围,创造性地镶嵌了中国玉璧,这是夏季奥运会100多年的历史上第一次在奖牌材料上的突破。喻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金玉良缘”。

  北京奥运会的奖牌设计,体现了中国人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礼赞和对运动员的褒奖。但是,这一蕴涵着深厚中国传统文化的奖牌设计方案,最初被送至国际奥会时,国际奥会仍有一些顾虑。玉材质与金属结合的工艺可靠吗?奖牌能不能抵抗外力冲击?奖牌的含金量是否足够等等。

  为了打消国际奥会的小顾虑,北京奥组委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为了证明工艺可靠,奖牌能抵抗外力冲击,北京奥组委专门组织了技术攻关,经过反复实验,通过技术处理,实现了二米高度的自由落体坠地后不破损;为了证明奖牌的金属金量,北京奥组委特地向国际奥会表明,奖牌虽然加入了中国玉的概念,但含金量并没有降低的,规格、厚度等没有变化。打消了国际奥会的顾虑,但是让工作人员没想到的是,在制作工程中却碰到了一玉难求的情况。

  赵部长:到现在为止,奥运奖牌我们准备好了,我们完全可以来等待奥运会使用了,但是还没有运达到北京,昨天我到上海去,进行了封箱和研究了启运的相关工作。当然我们是按计划的时间在奥运之前运达北京包括送达香港和青岛。

  主持人:听工作人员说,为了这些奖牌你们好几个月睡不着觉,为什么?

  赵部长:奥运奖牌是整个设计当中最精彩之一,但是加工里面制作里面是最难的,其中重要的一个问题是,我们设计金牌是用的白玉,银牌用的青白玉,铜牌用的青玉。我们在三种玉的选择上有明确的设计要求,这样白玉也好,青白玉也好,青玉也好,我们要求首先颜色上保持它设计的要求,是它的运色,石材的颜色,白就是白,青白就是发黄的那种青白,青玉就是青色。当然,保持颜色的同时,玉材的质量是好的,要符合玉材的硬度,另外很难的是要保证玉材上不能有瑕疵,不能有裂纹。还有保持它的颜色匀称,好的玉质要求里面没有水线、絮状等等用肉眼明显一看到,影响它的视觉效果。所以需要打开的天然石材就能够达到这个要求。

  我们在选择玉材的时候跑了很多能够提供玉材的区域。最后青海省政府捐赠昆仑玉,但是在昆仑玉格尔木的矿山里头堆积如山的这种玉材,把好玉材打开以后,能够成批地来生产玉环的还是要反复地一块一块地去找。玉表面看着好,打开以后里面是一个自然的东西,很难说能够达到要求。这个过程我们用了至少四五个月,选择,打开以后,我们来看能不能达到要求,另外还要把它送到扬州进行加工,然后又到上海进行精细的加工和组合。这个过程当中,不合格的,或者达不到要求的产品淘汰率极高,主要是淘汰率极高。

  主持人:能高到什么程度?

  赵部长:达到百分之六七十都不只,淘汰率很大的。我是亲自看他们打开以后,玉材很好,可能边上有石或者颜色不能达到要求。但是我们需要的量是多少,奥运会是302次颁奖加上集体项目等等,每一项奖牌需要有一千片,精确的数量比这个少一点,当然还有博物馆的收藏等等。残奥会是472次颁奖,整个加起来我们需要有六千片,这是一个很大的数量。所以在一段的时间里,当我们没有解决足够的能够达到质量的玉材的时候,我们的专家、我们的设计师特别是我们提供玉材的这些企业单位,非常的着急。而且在玉材选择的时候,我们需要严格的质量鉴定,因为有点瑕疵被拿下来的时候,每个玉环到这个程度都是千辛万苦,我们的工作人员流下眼泪。

  目不暇接的体育展示

  代表目前国际上体育展示最高水平的美国NBA赛事表演队也将服务于本届奥运会,而实际上,他们专门提前来到了北京,用四天的时间来帮助培训国内的拉拉队。仅就拉拉队的表演者就达到300多人,而在吉祥物的表演中,扮演5个福娃的就有120名。

  体育展示除了啦啦队,还包括现场音乐,视频的技术工作,现场中英法语的播报等一系列赛场内的服务工作,他们由专业技术人员带领各专业院校的学生,组成了34个团队,这也是中国承担国际赛事的第一批体育展示方面的专业工作者。

  除了像射击,网球这些项目因本身的赛场要求而没有安排体育展示的环节,几乎每个比赛的间隙都安排了各种表演内容,这其中还有不少咱们自己独有的,具有中国文化特点的表演形式。

  赵部长:我举一个小例子,像羽毛球里面我们穿插的是一个踢毽子的表演,选择的是天津的一个踢毽子的高手,全国踢毽子比赛的冠军。为什么用踢毽子?羽毛球竞赛的项目,在羽毛球的技术手册里很尊重比赛的起源,它写到,羽毛球源于踢毽子活动,有这么一个考证还写到它的技术手册里头,毽子跟羽毛球的联系我们更了解了。所以这次比赛我们特别安排在它的休息当中,有踢毽的选手在这儿表演,非常有特点,我们测试赛的时候已经进行过一次,现场感觉很好,大家又长了知识,又看到了踢毽的技巧,同时为羽毛球整体的比赛营造了一个有特色的氛围。像这样的特色表演我们安排了有很多项。

  主持人:不仅是给外国来的朋友看到,你看中国有传统的运动叫踢毽子,而且跟羽毛球有直接的运动上的关联的。您说因为它会风靡全世界吗踢毽子?

  赵部长:我相信通过奥运会这样引人注目的赛场,会引起很多的兴趣,特别我相信对踢毽子运动有一个推动,我还想给你介绍一个,在整个体育展示中有一项在国际上是独特的,马拉松的比赛一般来讲都认为观看比较枯燥,特别是如果你要在我们鸟巢终点等,比赛如果是两个小时,你得等两个多小时。

  但这一次我认为是最值得看,在等待运动员进入终点之前,首先大屏幕不断地播放马拉松延跑的情况,另外我们组织了北京市群众体育中最精彩的这些群众体育表演建身的这种形式,选择了20余种,他们在大家观看大屏幕的时候,他们有表演。这个表演展示了近些年来,群众体育中最有群体特征又非常美的这一面,而且有很多都是把咱们民间的这种健身活动和舞蹈结合起来,像太极扇、包括滑轮这样一些表演。包括群众体育中很多太极拳多种健身的方式在这里都有表演,包括已经文体不分家的西班牙舞蹈表演,这里头都有,而且做了很好的编排。所以你看马拉松的比赛的时候在鸟巢里头要让我说抬头可以看到鸟巢,低头看到场地的表演,接着看大屏幕,又能够看到沿途比赛的现场。

  实际上我们这种编排使得一个看似较为枯燥的体育项目变得更丰富了,展示得更多了。我刚才说独特的就是把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非常巧妙有机地互相衬托地结合起来。这一定是咱们的创造。

  主持人:我现在特别羡慕已经买到票的这些观众,因为我觉得这一次北京奥运会有一个主要特色买一送好几,除了买多一张票可以看比赛本身之外,能看到很多的表演,拿着票可以去奥林匹克公园,还可以看文艺演出。

  奥运歌曲花落谁家

  一首好听的奥运歌曲势必会用优美的旋律让世人记住这届奥运会,也是一届奥运会最直观的“名片”。本届奥运歌曲采用了面向全球征集的方式,前后共收到9万多首作品。这其中有知名的音乐家,也有政府官员,而更多的是普通的百姓,他们都以公平的方式参与竞选。

  主持人:现在有一个最大的悬念,大家都非常关心到底开幕式的主题歌会是什么?

  赵部长:我觉得8月8号开幕式上面一定会有。

  主持人:是在现在已经公布的40多首里面吗?

  赵部长:到目前为止,这首歌最后是哪一首没有确定,但是我相信会带给大家意想不到的一种结果。

  主持人:我发现您在故意地保密,但是我特别不理解,为什么要做保密,因为之前有很好的一个范例。你1988年当时在韩国的奥运会的时候,他们把《手拉手》几乎提前一两个月都曝光出来,最后大家非常熟悉,变成非常广的流传音乐,不是吗?

  赵部长:《手拉手》确实是一个很经典的案例,但是我们觉得我们有不同的方式,因为现在随着传播方式不同的变化,是悬念还是别的方式大家以后就知道了,不能把1988年的东西拿到现在来比较,现在我们的方式更丰富更好一点,有的是很长时间以后创造奇迹,有的是一届直接创造奇迹,不同的概念,大家拭目以待。

  主持人:也就是说你们用另外一种方式,捂着,一亮相的时候会惊艳。

  赵部长:也许是,也许不是。

  据我们了解,相关的工作人员为此都签了保密协议,这其中包括奥运歌曲,开幕式的内容,点燃圣火的方式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许多工作人员都三缄其口,许多人笑说因为要遵守保密协议,甚至连家人都不知道他们每天的行踪。赵部长说为了给世界一个惊喜,他们一定要沉默到最后时刻。不过有一些同样颇具匠心的创意,在奥运开幕之前已经呈现在大家眼前。我们发现在在鸟巢的附近,新搭建起了一排排白色的帐篷,他们被称为“祥云小屋”,包括港澳台在内,共有3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将展示当地的特有的人文景观,共同讲述一个“中国故事”。

  充满惊喜的中国故事

  主持人:世界在你心里,你在世界眼里,这是你们做中国故事的理念。

  赵部长:对,这是我们的工作最大目标。

  主持人:后半句我想我们都能理解,你在世界眼里,要向世界展示中国,前半句怎么讲,世界在你心里。

  赵部长:现在人类是一家的概念,我们希望在我们的心目中不仅仅是中国的概念,而是整个世界和谐的概念,我们不仅仅产生一种中国的文化,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一种交流的平台,所以应该在心里。

  主持人:但是我们在中国故事所有的场馆里看到的都只是中国的东西不是吗?

  赵部长:是这样的,确实你看到的全是中国的东西,但是有一点我们中国是站在世界的平台上说中国的东西,而不是说中国故事是我自己中国的,不是这个概念。

  主持人:有些事情我不太能够判断,您看外国人能看懂这是什么呢?

  赵部长:他可能看不懂这些是什么东西,但是如果是我们给他讲一个故事他能听得懂故事就可以了,我们会有专业的讲解员会把这个里面的内涵和中国的人文的东西很好地讲给他听,我觉得很多事情物品放在这里,只是一个简单说明的东西,讲出概念,不是艺术展示是中国故事,故事在后面。

  到底都有什么动人的故事呢?是什么样的中国故事才可以走进这些小屋,向世界讲述呢?现代奥运会已经成为了一个巨型的展示会,它具有的独一无二的全球平台,中国将借助这个舞台向世界展示

  主持人:我觉得你们这回外型做得特别好,因为外头看是一个临时建筑,是一个帐篷,一进来你就立刻感觉进了一个北方的民居了。

  赵部长:就是一个家的感觉,刚才你看到,这是他们提供的展品,我们的接待中心都会提供不同风格的展品。最有意思的是他们这一套,这一套是传统的造纸术的东西。

  主持人:到时候这里会有演示是吧?不光是一个展品,会有一个活动的区域。

  赵部长:这就是他做的纸。

  主持人:等于是还原东汉的时候纸应该是什么样的?

  赵部长:对,工艺流程。第一个是蒸皮,全是这样的流程,还告诉这个过程怎么做的。我们这个展览跟别的展览不太一样的地方强调互动性,不光让你看,让你动手,还要听故事。

  主持人:到时候参观的游客比如说能不能带一张中国的传统的纸回去呢?

  赵部长:没问题,准备这么多就准备让带走的,可以拿走。

  主持人:连我都非常感兴趣,因为我刚进来,如果我没有看到背后的这些介绍,我看到那个东西我会以为是舂米。

  赵部长:因为兵马俑大家都知道很多很多,但是这一块东西大家都不知道,包括我最早,陕西厅长说他有造纸术给我,我说在你们那里啊?是,在我们那里。这原材料都挺有意思的。

  主持人:这是造纸的原材料,就是这些东西是吧?

  赵部长:这是购树皮,生长在秦岭山脉和冠状平原中间的一种购树,属于三科,落叶乔木。这是冬夏两季采集到不同的树皮。冬季的树皮发深褐色,夏季的树皮发青白色,而且出来的纸张也随着树皮的颜色而不同,春夏季是发白的纸,还有发深褐色的这种纸张。我们前面介绍蔡伦,蔡伦在中国造纸术有着非常伟大的意义,被誉为“中国造纸之父”,实际上等于推动了世界文化的进步,中国是四大发明之一,肯定是最具典型文明的意义。

  主持人:我走进陕西这个小小的屋子的时候,我还是挺有经验的感觉,我原本以为你带我来陕西,我可能会看到兵马俑,看到杨贵妃了,我会脑子里形成一个先入为主的概念,你可能要摆一些哄老外的东西,我没想到我会看到这么精彩的故事。

  赵部长:内涵性,我整个中国故事里面,刚才前面讲强调故事概念,造纸术背后的故事给大家讲讲,这样才有意思,皮影做表演的时候,皮影背后还有故事,不光是皮影手工艺的感觉,最重要演绎的故事,这跟我们以往展示最大不一样的地方就是强调故事情节。

  这些每个面积都只有几十个平方的祥云小屋,都是由当地文化部门的人员来亲自组团设计和布展的,但是也有一个展厅是奥组委的工作人员来帮助完成的,这就是四川展厅。

  赵部长:四川的故事是我们的共同团队来做的,因为四川文化厅过来想做,非常非常积极,因为四川对奥运很重视,但是因为地震发生以后,他们所有的精神用在抗震救灾上面了,当时他们想退出来,我们说那不行,不能让四川没有,我们帮它做,包括很多很多的内容都是我帮他找的。今天下午他们的北川文物局林局长也会过来看。我想等到奥运会,大家里看到四川的故事的时候,我觉得大家会有一种非常直观的感受,地震真的没有把四川震垮,他们的文化都保存下来。他们今天下午可能就会过来看,我们听取了一些意见,这个时间我们问了好多地方怎么来做四川的,后来是永不消失的羌族文化,讲述我们羌族文化受到多少损害,我们中国保护羌族文化是怎么样行动起来。

  和其他已经准备就绪的祥云小屋相比,四川展厅现在还仍在布置中,虽然设计和展示相对比较简单,但可想而知,到时在这里驻足的客人一定很多很多。

  在整个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北京将迎来外省市和国外的演出团体带来的310多台精品剧目,各色的展览也将达到360多项。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都设立了主题不同的奥运文化广场,能够转播奥运信号的就有24个。80多个国家近200万名各国的艺术家和艺术表演团队都会赶赴这个文化的盛宴。

  实际上北京办奥运会我们一方面要承诺把运动办得很精彩,但同时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中外文化交流、交融的一次机会,我们搭建的一个中国跟世界交流的舞台,大量的我们是请了外艺术团体和中国的艺术家人一起同台来展示才艺,体现他们对和平美好的世界的追求,也体现了对奥运会的一种支持和一种祝福。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