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昆明连续发生公交车爆炸事件 > 昆明连续发生公交车爆炸事件消息

昆明公交爆炸案发生前曾有短信发出警告(图)

昆明的54(K2)路公交车已恢复正常运营

  爆炸发生前曾有短信发出警告

  发信者是否为犯罪嫌疑人尚未确定 昆明公安机关悬赏10万元寻求线索

  □晨报特派记者 张 源昆明摄影报道

  昆明市“7·21”公交连环爆炸案过去后的第一天,连遭爆炸袭击的54路公交车,又像往常一样驶上了街头。同时,一条神秘的短信,也成为人们谈论的焦点:“希望收到此短信的市民,不要在明天早上乘坐54、64及84路公交车……”当警方证实这一短信是在爆炸之前就出现时,人们也开始惊叹犯罪分子的处心积虑。

  昨天下午3点,昆明市公安局就“7·21”连环爆炸案召开首场新闻发布会。而在前天上午7点10分的爆炸发生后,当地原本定于当天10点30分举行发布会,但8时左右发生第二次爆炸后,发布会临时取消。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昆明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杜敏斩钉截铁地表示:“昆明市公安机关有信心、有决心、也有能力侦破此案,将犯罪嫌疑人早日抓获!”

  同时,昆明市公安机关希望全市广大群众能积极提供破案线索,公安机关将对提供线索破获案件的群众,奖励人民币10万元。

  [记者体验]

  陌生包裹成为公众紧盯目标

  昨天上午8点,记者来到昆明公交集团第五公司,即54路公交车的终点站——岷山车场。时隔一天,岷山车场的10条公交线路都已恢复正常,包括连遭爆炸袭击的54路公交车。相比其它线路,54路公交的发车频率较高,基本不到2分钟就会发出一趟。

  从起点站开始,记者与10多名乘客一同搭上54路车。无论是司机还是乘客,脸上都看不出受此前爆炸影响的表情。从岷山车场出发后,几乎每站都有乘客上车。据司机介绍,与平时相比,当日乘客数量并没有明显减少。车辆行驶至发生过爆炸的潘家湾一站时,上下车的人流明显增多。几名对爆炸案有所耳闻的乘客,也指点着告诉旁边的朋友:“就是这里,昨天发生过爆炸。”

  记者乘坐的54路到达五一路站时,站台上一名男乘客拎着一个深颜色的塑料袋准备上车。这个袋子很快便吸引了全车人的目光,袋子的主人只好苦笑着表示理解,同时将袋子打开,向驾驶员逐一讲解袋子里所装何物。看到驾驶员表示许可地点头后,车上其余乘客才将目光从那个袋子上移开。

  到达终点站昙华寺,总共耗时50分钟。司机师傅告诉记者,现在每辆公交车都要先经过安检,才被允许开进公交车场,他希望也相信,以后再也不会发生类似的爆炸了。

  神秘短信不知何人发出

  记者昨日在采访中发现,一些昆明市民的手机上存有这样一条短信:“蝼蚁总动员……希望收到此短信的市民,不要在明天早上乘坐54、64及84路工(公)交车……”按照这一短信的语气,显然对7月21日发生的爆炸案早有所知,并不知出于何种目的,还将此短信提前发出。

  但这一信息究竟是诞生于爆炸之前,还是爆炸之后,成为判断其究竟是警告还是谣言的关键。昨天下午,昆明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杜敏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这条短信的确是在爆炸之前就有人发出的,但是收到短信的人并未向警方报告此事,警方内部人士也未收到过该条短信,警方也是事后调查时才发现了这条信息。

  短信内容中明确提到了54路公交车,尽管没有提到爆炸,但其内容毫无疑问在预示着之后发生的惨案。这条神秘的预警短信究竟出自何人之手?短信的制造者又是不是爆炸案的嫌疑人呢?面对这些疑问,杜敏表示警方正在就此进行调查,目前尚无定论。

  昆明全市加强安检

  昨天中午,记者收到了昆明市公安局发出的一条协查短信:“为尽快侦破‘7·21’爆炸案,公安机关请21日清晨6时至上午8时30分之间,乘坐过54路公交车的市民和线路沿途群众、在事发地周边载客的出租车驾驶员,以及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提供破案线索。对提供线索破获案件的,奖励人民币10万元。举报电话:110。”

  该协查短信的内容,随即通过当地各种媒体渠道传播开来。警方明确表示,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是促进此案尽快侦破的一大关键。与此同时,昆明公交、出租、铁路等部门,对于乘车安全的检查也不断的加紧。公交车或者出租车的驾驶员,如果发现乘客携带有可疑包裹,可以要求乘客打开进行检查。昆明市公安局局长杜敏对此解释说,任何一个公民都有权利进行这样的检查,因为这关系到每一位公民的人身安全。

  昨日昆明许多单位的入口处,都开始要求来访人员打开包裹进行检查,而被检查者也都积极配合,记者并未看到因此而产生纠纷。

  积极配合警方调查

  第一起爆炸案的遇难者王德芝,当时就坐在她现在男友韩先明的对面。韩先明说他们平时很少乘坐54路公交车出行,没想到偶尔的一次选择,却让他与女友阴阳两隔。“不管怎样,我们是最无辜的,可偏偏给我们碰上了,也只能去接受这个事实。”韩先明说,一天的时间里,他先经历了一次爆炸,接着又经历了一次失去亲人的痛苦。

  韩先明一直通过报纸、电视关注着案件的侦破工作,他迫切希望犯罪分子能被早日抓获。经过一天的调整,他的心情已渐渐平静,只是一想起这一切都源自别人的蓄意为之,就恨的牙痒痒。

  爆炸案发生后,韩先明一边调整心情,一边还积极配合警方的调查。他告诉记者,尽管事发时他也在那辆车上,但却没有注意到有什么可疑人员,在爆炸的一刹那头脑一片空白,很多细节他都已无法确认。“我仅仅是一名普通的乘客,怎么可能在车上去注意其他的乘客有什么可疑?”

  在昆明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记者见到了王德芝的女儿。小女孩大约四五岁的光景,还不知道她的妈妈已经去世。她的叔叔将她背在肩上,跑到医院料理后事。一看到周围人多,小女孩就把头埋了下去,记者们见状也都不忍再上前开口。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