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都三大新城规划有望年底出炉 首次公开构想

  成都三大新城构想首次和盘托出

  在昨天召开的“成都市四大新城城市设计专家研讨会”上,记者了解新城规划有望年底出炉

  建设东、南、西、北四大新城是实现“全域成都”的一个重要战略,目前,除南部新城的规划出笼外,东、西、北三城的规划还在编制中。

昨天,市规划局和市城市设计研究中心召开“成都市四大新城城市设计专家研讨会”,首次公开了三大新城的构想。据悉,三大新城的规划有望年底出炉。

  据市规划局副巡视员万钧介绍,加快建设四大新城,不仅是“全域成都”发展策略,也是灾后重建的需要。为加快规划设计步伐,市规划局打破以前完成初步规划、再请专家商议的做法,在规划过程中,就邀请专家座谈,向专家“借脑”,并根据专家们意见,进行下一步的设计,预计三大新城规划今年年底出炉。昨天,被邀请的专家有城市设计方面的,有营运商、有策划机构和四大新城涉及到的区(市)县政府。万钧说,像这样的专家研讨会,在今后的规划过程中还将会多次举行。

  ●西部新城

  生态宜家花园特色显著

  ★总体描述:

  西部新城东北至沙西线、郫县北部新城规划道路,西北至建设中的成都市五环路,西南至温江界,南至成温邛快速路,东至成都市三环路。总面积约426.1平方公里。规划范围涉及郫县、温江、高新西区、金牛区、青羊区。西部新城有望丛、鱼凫等古蜀文化代表,有汇集成成都母亲河的水系,被定位为“生态宜家花园”。

  ★两条发展走廊

  走廊一是依托老成灌路,始于三环路,经由犀浦、高新西区、红光镇,最终连接古蜀文化发源地,望丛地域所属的郫县郫筒镇。这是一条集生态农业观光旅游、精密仪器制造、创意科技园、文化休闲为一体的轴线。

  走廊二是以光华大道为骨架,东起青羊区,经永宁医学城,串连温江新商务中心、温江国色天乡组团,最终到达金马河。这是一条集活力商业、高端会议展览、和谐宜居、创意产业园区为一体的轴线。

  ★两种规划设想

  一种是多核心、多组团、生态网络化宜居田园新城。以组团为单位发展。组团各具特色,各组团间保持足够生态隔离和交通联系。

  一种是“两带”、“多点”式“集束化”田园新城。以轴向发展为脉络,以线带点,形成独具特色的城市发展带,各节点及轴线间保持足够的生态隔离和交通联系。

  ●北部新城

  物流贸易为载体辐射全国

  ★总体描述:

  北部新城总面积约394.3平方公里,南至三环路,北至六环路,西至人民北路北延线以西规划主干道,东至成青快速通道。规划范围涉及青白江区、新都区、金牛区和成华区。其承担着“大成都”区域的工业、商贸、物流等职能的现代化活力新区。有商贸板块、工业板块、物流板块、生活配套板块、生态旅游板块。

  ★商贸服务升级

  北部新城的西南部将建成都国际商贸城。国际商贸城总面积约25平方公里,项目投资80亿元,商铺量1.5万余个(包含47个行业,1900个大类43万多个商品品种),就业人数约5万人,年交易额超过300亿元。

  国际商贸城是成都现代商贸服务业升级换代的重要载体,辐射全国、服务西南的商品集散和商贸枢纽,它将成为北部新城的“发动机”,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物流辐射四方

  物流业是北部新城的特色产业、支柱产业。北部新城将形成三个辐射西部地区乃至全国、连接国际的国际性枢纽型物流园区,包括青白江物流园区、成都国际集装箱物流园区和成都航空物流园区;四个辐射四川周边经济区域和临近省市的区域性综合型物流中心,包括成都新都物流中心、成都龙泉物流中心、成都双流物流中心和成都保税物流中心。

  ★生态适宜旅游

  湿地公园、城市森林绿带、毗河、桂湖景区、五龙山、熊猫小镇、郁金香公园、熊猫生态园……作为物流贸易商港的北部新城,并非仅仅是“金属化”的城市,也拥有诸多生态小区,是宜旅游的地方。北部新城有世界唯一的大熊猫资源,生态板块将大打“熊猫牌”。

  ●东部新城

  先锋制造前哨发展汽车整车

  ★总体描述:

  东部新城西至三环路,北至成洛路,东至六环路龙泉山脉,南至成渝高速铁路,包括十陵风景区,十陵片区,保和片区,洪河片区,三圣片区,大面片区,锦江区,龙泉驿区,同安镇,洛带镇等区域。新城核心是十陵,洪河,三圣片区。

  ★主要交通干道

  形成“四纵四横”格局。“四纵”为三环路、四环路(外环路)、五环路、六环路;“四横”为成洛路、成渝高速路、驿都大道(老成渝路)及成龙路。

  东部新城的发展,主要体现在成(都)—龙(泉)走廊上:结合龙泉驿经济开发区,沙河堡综合客运枢纽,还有现在的东部副中心,十陵片区,洪河片区,作为一个整体的片区来打造,主要依托龙泉驿区和锦江区的部分区域。新城产业以汽车产业为主,配以工程机械,电子元器件等现代制造业和与之配套的研发设计,展示交易,人才培训等生产性服务业,集工业,商业,居住于一体,相互促进。是一条以汽车、机械等现代制造业为主,商贸流通等产业为辅的成(都)—龙(泉)走廊。

  ★工业集中发展区

  龙泉驿区是成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起步区。市政府“十一五”计划将“成都经开区”打造成为专业发展汽车整车、配套零部件的成都汽车工业园。作为东部新城重要组成部分的龙泉驿区将形成完整的汽车生产、汽车消费、汽车娱乐产业链。

  ★龙泉山发展带

  全域成都规划的功能区定位为 “一区两带”, 龙泉驿区正是“两带”之一。在东部新城里,“龙泉山发展带”既是自然生态保护带,也是山区旅游经济发展带。将以保护和利用龙泉驿区内的自然山水资源、整合区内历史文化景观资源为前提,通过休闲度假旅游与休闲观光旅游产品的建设,加快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打造区域性旅游休闲度假中心。本报记者 王眉灵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古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