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村道将纳入公路管理范畴 规划不再随意变更

  《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实施办法(草案)》首次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村道将纳入公路管理范畴  

  村道将纳入公路管理范畴,这将有利于农村公路建设和管理事业的长期健康发展——昨日,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对首次提交审议的《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实施办法(草案)》(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草案))进行了分组审议。

记者了解到,实施办法(草案)对我省公路建设管理中的许多细节问题进行了详细规定。

  省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代友在关于实施办法(草案)的说明中提到,按照《公路法》的规定,“公路按其在公路路网中的地位分为国道、省道、县道和乡道”,村道并没有被明确纳入《公路法》范围。

  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村道作为覆盖面最广、通达深度最大,直接惠及农民的交通基础设施,在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城乡统筹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确有必要将村道纳入公路管理的范畴。因此,实施办法(草案)第三条中,特别将“村道”与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道、乡道以及公路桥梁、公路隧道和公路渡口一起纳入了实施办法管理范围,使村道的规划、建设和养护有法可依,将有利于农村公路建设和管理事业的长期健康发展。

  公路规划不再随意变更

  由于现行法律法规对公路规划的实施缺乏必要的监督规范,在公路规划的实施过程中,经常会出现随意变更公路规划、扩大规划范围,以及城镇、开发区规划与已经批准的公路规划之间相互冲突等情况,使公路规划实施不够严格,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针对这种情况,实施办法(草案)对公路规划制定中的公众和专家参与机制、规划实施中的社会监督等内容作出了规定,确保了公路规划实施的严肃性。

  实施办法(草案)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非经法定程序不得变更已批准的公路规划”,“新建、改建公路应当符合公路规划,未纳入规划或者与规划不一致的项目不得开工建设”,这意味着今后随意变更公路规划的情况将受到法律法规的约束。

  公路建设终身质量负责

  公路作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其质量问题毫无疑问极其重要。实施办法(草案)特别规定,公路建设项目实行质量终身负责制和保修制度,保修责任期内发现公路有施工质量问题,施工单位应当先行维修、返工;施工单位在规定期限内不予维修、返工的,由项目业主组织维修、返工,费用由施工单位承担。

  在公路养护方面,实施办法(草案)则规定,公路养护应当逐步实行公路养护行政管理和养护作业分离制度。

  路况太差可撤销收费权

  实施办法(草案)规定,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建立健全收费公路路况考核和监管机制。路况标准达不到规定标准的,省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可以责令其限期整改;整改不及时或经过整改后仍达不到标准的,可以责令其暂行停止收费;情节严重的,省人民政府可以撤销收费公路的收费权。

  同时,收费公路应当逐步对货运车辆实行集中收费。高速公路和其他有条件联网的收费公路应当实行联网收费,减少中间收费站。

  此外,在收费公路行驶的车辆,无通行卡(券)、持无效通行卡(券)、逆向行驶或者U形行驶以及出入口车牌号与车辆不一致的,收费单位可以按照最远端的驶入站到本站的距离收取车辆通行费。

  高速路上不得经营修车

  实施办法(草案)规定,从公路两侧边沟外缘起算(无边沟的,从防撞栏或者防撞墙外侧5米起算),高速公路80米、国道50米、省道30米、县道20米、乡道10米范围内不得擅自设置非交通标志标牌等设施,确需设置的,应当由公路管理机构统一规划、规范设置。

  实施办法(草案)还规定,除经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及其公路管理机构许可的清障救援车辆外,其他车辆不得在高速公路拖曳故障车、事故车。除紧急救援外,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高速公路上从事修车等经营活动。否则,将被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应急处置队伍定期演练

  “5·12”汶川特大地震的发生,体现出对公路突发事件进行应急管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对此,实施办法(草案)特别对公路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做出了一些原则性的规范,明确了相关部门的职责,要求公路建设、养护和经营单位制定公路先期应急处置方案,组织应急处置队伍,并定期组织应急处置队伍进行先期应急处置方案演练,在公路突发事件发生后,要按规定启动应急预案。本报记者 黄颖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