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官方数据辟谣“中小企业大批倒闭”(图)

  早报记者吴正懿

上半年数据显示,浙江民企的日子确实不好过。CFP 图

  内外交困下民企生存境况堪忧,令“民营经济”大省浙江近期频受聚焦。昨天,该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GDP同比增长11.4%。对于“浙江中小企业大批倒闭”的传言,浙江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王杰予以否认,“企业数量变化不明显”。

  在宏观调控等多重因素交织下,浙江中小企业生存压力凸显。该省经贸委统计显示,今年1-5月,全省规模以上亏损企业有1.07万家,亏损面达19.6%。
而“温州20%中小企业停产或半停产”、“义乌金乌集团老板海外避债”等消息,更使浙江“草根经济”的命运走向显得扑朔迷离。

  “半年报”数据给浙江吃了一颗定心丸。统计显示,上半年,该省生产总值为9889亿元,同比增幅虽比去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但仍增长11.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个百分点;上半年CPI上涨7.4%,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5个百分点。前日(21日)召开的浙江省委常委会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给出了“增长平稳、变化积极”的评价,“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和发展方式转变的方向发展”。

  对于“浙江中小企业大批倒闭”的说法,该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王杰回应称“不确切”,“据我了解,部分中小企业出现停产半停产确属事实,但说很多中小企业倒闭,有将问题扩大化之嫌”。他说,至6月末,浙江规模以上(销售收入500万以上)工业企业共5万多家,规模以下工业企业78.5万家,“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变化不明显。”

  不过,浙江民企的日子确实不好过。数据显示,上半年,该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占收入的比重为87.6%,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二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和企业景气指数分别为122.4和131.5,同比下降22.7和23.3点,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企业融资景气指数则跌入“不景气”区间,二季度为98.5,同比下降22点,22.3%的中小企业感到融资困难。

  “浙江中小企业,对历次宏观调控特别敏感,受影响更大,”王杰说,中小企业当下的困难与生产要素成本上升、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美国次贷危机、国内需求结构变化等多种因素相关,“但我相信,中小企业最终能渡过难关。”据介绍,浙江已将下半年的经济工作总体思路定调为“标本兼治、保稳促调”,并将从资金保障、技术改造扶持、困难企业帮扶、投资环境改善等方面出台系列政策“救市”。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