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新闻人物

卡拉季奇,“比拉丹更难抓的人”(图)

1994年,卡拉季奇和他的夫人出访俄罗斯。

  7月21日晚,波黑塞族前领导人拉多万·卡拉季奇在塞尔维亚被捕。现年63岁的卡拉季奇一生扮演了多重角色,他曾是波黑塞族的灵魂和象征,也是设在荷兰海牙的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以下简称“前南刑庭”,ICTY)通缉的头号嫌疑人,长达近13年的逃亡经历更是给他的人生蒙上了一层传奇色彩。

  角色1:农民的儿子

  1945年6月19日,卡拉季奇出生于南斯拉夫联盟黑山共和国北部杜米托尔山区的佩特尼察村一个农民家庭。
他的父亲参加过二战中塞尔维亚军事组织“切特尼克”,因此在卡拉季奇童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被关在监狱里。而年幼的卡拉季奇不想当农民,而是一心想成为一位救死扶伤的医生。

  角色2:精神科医生

  1960年,年仅16岁的卡拉季奇考取了南共联盟波黑共和国萨拉热窝市中等医学专科学校,就读萨拉热窝医学院精神病治疗专业。1971年,卡拉季奇从萨拉热窝大学毕业后成了一名精神科医生。1974年至1975年,卡拉季奇赴纽约的哥伦比亚大学接受医疗培训一年,随后回到萨拉热窝的科舍沃医院工作。

  角色3:政治活动家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欧局势动荡之时,卡拉季奇投身政治。1990年12月,卡拉季奇在萨拉热窝建立塞尔维亚民主党并成为该党的领袖,该党的目标是促使波黑与克罗地亚的塞族从各自国家分离,再并入塞尔维亚共和国。紧接着,前南冲突与波黑战争相继爆发,卡拉季奇在动乱中迅速崛起。1992年4月,卡拉季奇当选为从波黑共和国脱离后成立的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的主席团主席,随后又当选为该共和国总统。

  虽然卡拉季奇涉足政坛不久,但在政治斗争和外交谈判中却能言善辩,讲究斗争策略。他频繁参加国际谈判和会晤并发表讲话,维护塞族的利益。为此,许多塞族人称他为“塞尔维亚最优秀的政治家”、“把欧美列强玩弄于股掌之间”的英雄人物。

  角色4:战犯嫌疑人

  1995年11月,在美国主持下,南斯拉夫联盟、克罗地亚和波黑三方领导人签署了代顿波黑和平协议,波黑战争结束。1996年7月11日,海牙国际法庭发布逮捕卡拉季奇的国际通缉令。从此,卡拉季奇从波黑政坛和公众视野中消失,过上逃亡生活。

  角色5:传奇逃亡者

  13年来,北约特种部队想尽各种办法,搜遍了波斯尼亚东部和南部的深山老林,而且使用了电话监听、提高悬赏等种种手段,但卡拉季奇仍然踪迹全无。美英官员曾经惊叹,卡拉季奇是“比拉丹更难抓”的人。

  国际通缉令发出后,这位在战争期间威震一方的人物从公众视线中消失,过起隐姓埋名的生活。人们最后一次见到卡拉季奇并拍到照片是在1996年7月,地点是在波黑小镇汉皮耶萨克。

  在当地,有许多关于卡拉季奇的传闻:2005年4月有人称看到他与夫人一起进餐,而且没化装,当年5月,又有人称看到他化装成神职人员前往黑山出席他母亲的葬礼。有人说他一直没有离开波黑,可能就躲藏在波黑与塞尔维亚或黑山的交界地区;有人说卡拉季奇为了避免被抓,每天不停地换乘各种车子;还有人说卡拉季奇睡觉时,总会把一把手枪放在枕边,并发誓宁可自杀也决不上法庭。

  类似“目击报告”从未得到证实,他的“现身地”也遍及塞尔维亚、黑山和波黑。除当地警察外,驻在波黑的北约部队也没少为类似报告出动过,但每次都是无功而返。

  2004年,北约间谍机构安插在波斯尼亚帕莱镇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带来了一条令他们振奋不已的情报:卡拉季奇不小心受了点伤,现在正跑回老家求助来了。大批全副武装的北约特种部队在坦克、战车和武装直升机的支援下突然袭击并且全面封锁了帕莱。

  然而,直到夜幕降落,北约特种部队除了拘捕了一名据说是“卡拉季奇支持者”的前警官外,一无所获。

  卡拉季奇的妻子利利亚娜觉得好气又好笑:“全副武装的大兵们在墙根上、马桶里、门背后四处搜查我丈夫。最可笑的是,几个大兵把大便池搅了好几遍,生怕他会潜伏在那底下。”

  角色6:作家和诗人

  身材魁梧、背头卷发的卡拉季奇还是一位颇具才华的诗人,他的诗被誉为“充满了人道主义和斯拉夫精神”。他在一首题为《1968年的萨拉热窝》的诗中写道,“我聆听着灾难来临的脚步声”,似乎那时就已经预见到了波黑的命运。

  卡拉季奇自1968年以来曾出版过多本诗集,1994年获得了俄罗斯“肖洛霍夫作家协会奖”,他深受塞尔维亚作家乔西奇的影响,并且在其鼓励下步入了政坛。

  即便是在逃亡期间,他也不忘进行文学创作。2001年,卡拉季奇编写的剧本《处境》偷偷上市。他在这个剧本里描写了一个虚幻的国度,那里有形形色色的人,既有善良的老百姓、勇敢的军人,也有无耻的政客、自大的假爱国主义者、贪婪的官吏和凶恶的海外势力等,国家被后一部分人掌握,因此国力衰落,正直的人们处境艰难,但却没有灰心。一些看过《处境》的文学评论家认为,剧本充满幽默感,而且作者的讽刺、挖苦等喜剧手法运用得非常巧妙。据说卡拉季奇曾表示,如果可能的话,他想亲自导演此剧。

  2004年10月18日,他的长篇爱情小说《夜之神记》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出版。这本书以一名心理医生和他妻子的爱情生活为主线,向人们展示了上个世纪70到80年代的波黑社会,小说中的许多人物是以当年的真实人物为原型的。故事背景设置在“S城”,而S就是萨拉热窝的字头。在书的封面上,是身着便装的卡拉季奇。出版商说,这是“卡拉季奇的半自传体小说”。

  作为诗人的卡拉季奇对妻子更是不乏浪漫柔情。2005年,英国媒体披露了追捕卡拉季奇的北约部队截获的他与妻子在2001年4月和2002年12月间的来往书信。

  卡拉季奇在信中说:“亲爱的,近40年来,你一直是我最爱的人。我爱你,在脑海中亲吻你,站起来吧,用你热情的眼睛看着我。我对你的爱永不停息。我等不及要再见你,拥抱你。”

  新闻背景

  波黑战争

  1991年6月起,前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开始解体。“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简称“波黑”)穆斯林、塞尔维亚和克罗地亚三个主要民族就波黑前途发生严重分歧:穆斯林主张脱离前南独立,建立统一的中央集权国家;克族也主张独立,但希望建立松散的联邦制国家;塞族则坚决反对独立。

  1992年3月3日,波黑议会在塞族议员反对的情况下正式宣布波黑独立。4月6日和7日,欧共体和美国相继予以承认。塞族随即宣布成立“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脱离波黑独立。此后,三方爆发了历时三年半的波黑战争。

  波黑战争

  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欧洲爆发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局部战争。在战争中,三方共动用近2000门大炮、600辆坦克、600辆装甲车以及一些战斗机等。波黑430多万人口中有27.8万人死亡,200多万人沦为难民;全国85%以上的经济设施遭到破坏,直接经济损失450多亿美元。

  1995年11月21日,在美国主持下,南斯拉夫联盟、克罗地亚和波黑三方领导人签署了代顿波黑和平协议,波黑战争结束。(中国日报特稿康娟) (来源:新闻晨报)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