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俄罗斯展现外交新思维(图)

  7月15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会见俄罗斯驻外使节代表时发表讲话。梅德韦杰夫当日说,对于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我们的美国和欧洲伙伴已经被警告”,俄罗斯将不得不采取应对措施。新华社/路透

  近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批准了新版《俄罗斯联邦对外政策构想》(以下简称《构想》)。这是梅德韦杰夫就任总统后颁布的第一份外交政策指导文件。它系统地阐述了俄外交政策的目标、原则和优先方向。


  《构想》指出,俄罗斯奉行公开、可预见和务实的对外政策。其基本目标是确保国家安全,提高国际威望,为俄现代化营造良好的外部条件,促进旨在建立公正民主的世界秩序的全球进程。俄外交政策遵循平衡性和多维性原则,愿与有关国家协同解决共同面临的问题,也可能根据国际法独立行动,但不会卷入新一轮军备竞赛在内的冲突。俄在全球层面的优先方向是建立新的世界体制,维护国际关系的法律至上性,加强国际安全等。在地区层面,俄罗斯将与独联体国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经济、人文和安全合作;同欧洲国家建立开放、民主的全欧集体安全与合作体系;将俄美关系提升到战略伙伴关系水平;深化同中国和印度的战略伙伴关系以及发展与日本的建设性伙伴关系;推进同中东、非洲和拉美国家的合作关系。

  《构想》在总体上承袭了普京的外交路线,但在部分问题上显示了梅德韦杰夫总统的外交新思维。与2000年版《构想》相比,新版《构想》提出了以下新的外交主张:俄完全认识到自身所担负的维护全球和地区安全的责任;建立由大国集体领导的自我调节的国际体系;防止在太空部署武器,呼吁在欧洲建立集体反导弹防御系统、赋予1987年苏美签署的《中程导弹条约》以全球性;呼吁欧洲所有国家共同缔结旨在消除分界线和集团政治思维的《欧洲安全条约》;俄罗斯对北约接纳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的计划持否定态度等。

  《构想》是俄罗斯国内和国际形势发展的产物。在国内,俄总统选举实现政权平稳交接,政治经济改革有序进行,为俄参与国际事务提供了良好的政治保证。经济连年快速增长,国家实力明显增强,俄罗斯不仅摆脱了西方的经济和政治控制,而且拥有了实施积极对外政策的财政资本。社会安定团结,强国思想复苏,日益富强的俄罗斯要求承担与其实力相称的国际责任,谋求更多的国际议程和国际规则制定权。在国际上,俄罗斯面临地缘政治和安全环境的恶化。北约国家拒绝履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美国在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建立军事基地等事态,加剧了早已形成的对俄不利的力量失衡。美国在东欧建立反导系统的计划开始实施,俄罗斯赖以维护国家安全的核力量的有效性大大降低。北约向乌克兰和格鲁吉亚扩张的进程虽然暂时受阻,但是并没有从议程上消除。此外,美欧继续在独联体国家培植“颜色革命”的土壤,与俄罗斯在意识形态等问题上明争暗斗。俄罗斯与西方在科索沃独立问题上的矛盾也难以化解。

  新版《构想》显示,俄罗斯不仅要维护国家利益和外部安全环境,还要在全球和地区问题上承担与其大国地位相称的责任。《构想》表明,俄将抵制美国的单极霸权图谋和遏俄战略,致力于同欧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进而共建“大欧洲”,进一步深化俄中战略协作和俄中印三边合作。随着《构想》中的新外交政策的实施,其对国际格局的影响将逐渐显现。(作者为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柳丰华) (来源: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