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车牌不会有偿拍卖 车牌拍卖面临流产(图)

图为:酷牌牛号,引人侧目(资料图片)
图为:酷牌牛号,引人侧目(资料图片)

  图文:湖北车牌拍卖面临“流产”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策划/孔祥福 采写/本报记者秦璇 姜远海 实习生俞炯

  拍卖吉祥车牌号,究竟是规避暗箱操作、“劫富济贫”,还是利用公共资源的拍卖收入弥补经费不足?有钱就能买到吉祥车牌号,是否助长了盲目迷信?是否剥夺了一般人通过随机选号获得好牌号的机会?——

  新闻事件

  地方法规草案删除相关条款

  车牌号码可能不会有偿拍卖

  为吉祥车牌号一掷万金的奇事,在湖北发生的可能性不大了。

昨日上午,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分组审议了《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草案二审稿)》,记者发现,该草案二审稿中已删除了一审稿中提出的“机动车号牌号码拍卖”等条款。

  今年5月底,酝酿近5年的《湖北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草案)》提交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一审。《条例(草案)》规定,机动车号牌采取计算机公开随机选号的方式发放,但是部分小型机动车号牌号码可以采取拍卖方式有偿使用,但不得超过小型机动车号牌号码总数的20%,拍卖所得款项全部纳入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

  前日下午,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兆满报告了该《条例(草案)》的一审结果。报告认为,省人大常委会在调研和征求意见过程中发现,各方对这一条款的意见分歧较大,有的认为,部分机动车牌是否采取拍卖方式实行有偿使用,应当斟酌。

  据了解,对于是否对机动车牌有偿拍卖,目前,外省市的相关立法中,有实行的,也有不实行的。而今年5月,公安部颁布了新修订的《机动车管理规定》,其中第44条规定“确定机动车号牌号码采用计算机自动选取和由机动车所有人按照机动号牌标准规定自行编排的方式”,即机动车所有人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在规定标准内自行编排车辆号码。该规定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

  据了解,删除机动车号牌号码拍卖的有关条款,也是对该规定的呼应。

  有话大家说

  拍卖?不能一概而论

  张云(武昌东湖某集团管理人员):是否将车牌靓号拿出来进行拍卖,不应该一刀切,要灵活使用。很多靓号还是可以拿出来进行拍卖的。当前,交通管理的很多问题尚没有解决,比如讨论多年而没有结果的车祸救助基金、交警的伤残补助基金等等,大多因为没有启动资金而迟迟不能成立,更谈不上发挥作用了。而通过对靓号的拍卖,由相关部门进行管理,将拍卖得到的资金作为相关基金,同样用于社会,那么靓号同样是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当然,对于拍卖得到的基金要管好用好,取信于民,就不会引起怀疑了。

  吉祥车牌号竞拍不属于行政许可范畴,也就谈不上是政府滥设许可、乱收费。竞拍吉祥车牌号所得是用于城市道路交通建设和交通事故救助,是为了达到社会公共利益目的,从这个性质上来讲,对拍得吉祥车牌号的人来讲,他为吉祥车牌号支付的金钱带有一定的捐献性质,而政府给予他吉祥车牌号可以说是对其捐助行为给予的一定奖励,是其对社会公益事业作出贡献的一种回报。

  但关键是,政府必须对吉祥车牌号拍卖行为进行必要的规范,不是什么都可以用来拍卖,范围不应太宽,要有一个标准对其加以限制。

  自选:难免暗箱操作

  张师傅(汉口打铜社区):如果说自编号牌和通过计算机自动选取车牌,就可以避免机动车牌号选取中的暗箱操作的话,那倒不一定。比如,很多车主都想要5个8、5个9等等靓号的话,这个号给谁?换句话说,车管部门会将连号、顺号的车牌号码放到车牌库里,供普通车主选择吗?值得怀疑。也就是说,这些靓号还是会通过一定的暗箱操作,安到“更适合”的车上。这样说来,暗箱操作很难避免。

  公安部:不准拍卖

  鲁銮昌(省交警总队副政委):公安部新修订的《机动车管理规定》中,明确要求机动车号牌号码采用计算机自动选取和由机动车所有人按照机动车号牌标准规定自行编排。公安部还将出台专门规定,将明确要求机动车号牌号码不准拍卖。虽然这个规定没有下来,但是公安机动车管理部门已经知道了相关内容。《湖北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作为一个地方法规,应该与国家有关规定相适应,应该具有前瞻性。这样一来,不再对靓号进行拍卖是合乎相关规定的。

  靓号和其他号一样,也参与50选1,市民大可不必质疑公安车管部门在对待靓号的问题上循私情,因为根据相关法规,届时车主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喜好,自编车牌号。至于连号、顺号、牛号之类的靓号,都可以在自编号牌中得到解决。

  拍卖:违反合法行政

  高杰(湖北正大律师事务所律师):小汽车牌号竞价发放违反了合法行政原则。首先,任何车牌号都是一种公共资源,其所有权不属于政府,它应当遵守一定的规则,按照先后次序,发放给公众。政府如果将其进行拍卖,就等于是拿公共资源从事了商业交换行为,这并没有法律依据。行政执法,法无授权即禁止。在我国的道路交通法中,政府没有车牌拍卖这种法律授权。允许车牌拍卖与国家相关规定明显不符:公安部于2003年推出的30条便民措施中规定,所有车牌号码一律输入计算机,实行电脑公开自动选号;而国家发改委出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也规定,除国家规定的收费项目外,任何单位不得对汽车消费者强制收取任何非经营服务性费用。

  其次,进行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交通事故救助,本身就是政府工作的范畴,是政府的职责所在,如今,政府拿拍卖车牌号这一公共资源所得资金,弥补自身工作的不足,其本身就是政府失责的表现。

  此外,数字本身没有任何意义,拍卖吉祥号码容易让人想到宣扬迷信。此外,有钱人可以随心所欲地挑自己喜欢的号牌,而没钱的人却被剥夺了原来有可能通过随机选号获得好号牌的机会,从这个角度来讲也有失公正。

  链接

  上海:一年拍卖收入35亿

  上海是全国最早也是至今唯一坚持车牌拍卖政策的城市,从1994年起,上海开始对中心城区新增私车额度通过投标拍卖的方式进行总量调控,当时的公开说法是,实行这一调控是为了“控制新增机动车总量、缓解交通拥堵”,这也就是后来被民间俗称为“车牌拍卖政策”的起源。

  此后的14年间,这一政策经历了从不公开拍卖到公开拍卖,从国产车、进口车分开拍卖到国产车、进口车合并拍卖等种种发展变化,但基本上形成的模式就是,政府每个月发放一定数量的牌照额度,上海的购车者可在规定时间内,根据自己的预期,通过电话、网络或者现场报价,价高者得。

  在这一模式之下,上海车牌的价格义无反顾地一路飙升。一位上海当地的老司机回忆说,他第一次替公司老板去竞拍车牌时,价格只有300多元,到下一个月时,车牌价格就涨到了1000多元;而公开数据显示,2000年,上海车牌月均最低中标价为15125元,到2007年时,全年月均成交价最低为40473元,其中,12月的平均成交价为全年最高,达到56042元。另据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2007年,上海市新增机动车额度拍卖收入35.16亿元,全年支出33亿元,主要用于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进入2008年之后,上海车牌价格却出现了戏剧性的转折:新年之后的首次车牌竞拍,在车牌拍卖制度作出调整的情况下,立马“杀”出了8100元的最低中标价,平均中标价也仅为2.3万多元,较之2007年全年3.85万的最低中标价,狂跌了1.5万多元。

  坊间随即盛传,上海将会在今年7月份取消车牌拍卖政策。上海城市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公开表示说,车牌拍卖政策“会慢慢淡化,最后淡出”。尽管如此,3月29日,上海车牌的价格却又“止跌回升”,最低中标价为3.13万元,平均中标价也达到了3.2万余元。

  温州:166万天价车牌号引争议

  浙江温州市招投标中心曾经举行过一场小型客车特殊牌号拍卖会,20个特殊车牌号参与了此次竞拍,其中,浙C88888拍出了166万元的“天价”。

  参与此次竞拍的20个特殊车牌号全被拍出,拍卖总价431万元,拍价最低的车牌号也达7万元。

  以166万元的天价拍得“浙C88888”的竞买人自称是温州市区人,从事鞋革生意,这个号牌准备挂在一辆新买的宝马车上。166万元的价格也刷新了温州特殊号牌拍卖的纪录,此前浙C69996曾拍出40万元的高价。

  浙江省“新交法”规定,小型客车号牌号码可以采用公开竞价的方式实行有偿使用,竞价所得款项全部用于建立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

  但一个车牌号卖出如此高价,还是引发了人们不小的争议。许多网民对拍卖天价车牌号持质疑态度。一位温州网民明确表示“天价车牌号”的购买者“没有社会责任感”,“166万元捐给慈善事业多好啊!”也有网民担心特殊牌号的拍卖所得是否会成为某些部门创收的来源。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