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新闻人物

卡拉季奇被捕疑云重重他为何无任何抵抗?(图)

  图为1993年8月5日,卡拉季奇(右)与前波黑塞族军队总司令拉特科·姆拉迪奇在帕莱出席媒体会的资料照片。新华社/法新

  塞尔维亚总统府21日证实,在藏匿了13年之后,63岁的卡拉季奇被捕了。

  卡拉季奇被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以下简称“前南刑庭”)指控犯有“战争罪”和“种族屠杀”等多项罪名,是前南刑庭通缉的头号嫌疑人,也被认为是全球最重要的通缉要人之一。在他的敌人和西方人眼里,他是屠夫和罪犯。


  1992年残酷血腥的波黑战争爆发,据悉在三年半的时间里,共有20多万人死亡,200多万人流离失所。1995年战争结束后,联合国前南刑庭发出国际通缉令,指控卡拉季奇在波黑战争期间犯有种族灭绝罪和反人类罪,不但将100万穆斯林和克罗地亚平民逐出家乡,塞族军队还被控在斯雷布雷尼察屠杀了7000名穆斯林平民。

  但在支持者和一些塞族人眼里,他则是英雄和“铁人”。出生农民家庭的卡拉季奇,曾心怀从医梦想,但在如愿成为一名心理医生后,却于东欧局势动荡的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投身政治。他不但在萨拉热窝创建了塞尔维亚民主党,更在前南冲突与波黑战争相继爆发后迅速崛起———1992年4月,波黑塞族成立了“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卡拉季奇出任总统,并被许多塞族人称为是“维护塞族利益的英雄”、“最优秀的塞尔维亚政治家”、“把欧美列强玩弄于股掌之间”的领导人。

  深夜被捕被捕前曾被押三天?

  总统府声明称,塞尔维亚安全部队21日晚确定卡拉季奇的藏匿地点,将他抓获。

  “依据有关与前南刑庭合作的法律,卡拉季奇已经被送往贝尔格莱德战犯法庭。”声明说。声明没有提供其他细节。

  路透社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情报部门从一处线报得知卡拉季奇的下落,并对他实施数周监控。目前,卡拉季奇正在接受包括脱氧核糖核酸(DNA)鉴定在内的身份确认过程,还将连夜接受调查人员问讯。

  根据塞尔维亚总统办公室21日夜发表的简短声明称,遭通缉近13年的卡拉季奇当晚在塞尔维亚境内被捕。这份声明没说卡拉季奇被捕的具体地点和时间。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警方消息人士告诉美联社记者,当局接到一家外国情报机构提供的线索后,对卡拉季奇藏匿地监控了几周时间,随后在贝尔格莱德郊区逮捕了他。与官方声明一样,这位消息人士也没透露抓捕时间。

  卡拉季奇的律师武亚契奇接受媒体采访时转述卡拉季奇的话说,卡拉季奇于18日21时30分左右在一辆从贝尔格莱德新区开往老区的公共汽车上被捕。抓捕者出示警徽后把他带走。从那时起,卡拉季奇就一直被羁押在某个楼房中。

  武亚契奇说,调查法官已表示会调查是何人出于什么原因羁押了他3天才宣布。

  对于武亚契奇的这种说法,官方尚未证实或否认。

  据法国媒体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话说,63岁的卡拉季奇被捕时没有反抗,看起来情绪低落。塞尔维亚政府计划23日披露逮捕卡拉季奇的更多细节。

  隐身13年的“丛林白鹰”

  为了追捕卡拉季奇,13年来,北约特工和特种部队出没于波斯尼亚东部和南部的深山老林,有时距离卡拉季奇仅咫尺之遥,甚至可以看清他的面孔,但就是无法抓住他。2004年1月,北约特种部队曾根据“精确线报”,在直升机的空中支援下开着坦克战车杀到卡拉季奇的老家帕莱,将整个镇子封锁了起来,想来个“瓮中捉鳖”。结果,搜遍了整个镇子,连卡拉季奇家中的化粪池子都搅了七八遍,也没找到老卡的影子,使这出北约原本以为“最有希望的抓捕行动”沦为一场笑话。

  令人称奇的是,卡拉季奇其实并未走远,自引退以来,他从未迈出过国土半步,甚至就在波斯尼亚山区“兜圈子”。他要么躲在荒无人烟的雪原,要么隐身高山丛林,要么走进教堂与惊惶失措的神职人员平静地聊聊家常。冬天,有“白鹰”美誉的卡拉季奇就藏在福塞沃山的山洞中,洞口的冰凌长达两米。波斯尼亚地区复杂的地形,为卡拉季奇找到安全的藏身之地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谈及儿子的“隐身绝技”,卡拉季奇的母亲尤万卡曾不无骄傲地说:“他回到了自己人———他曾经保护过的人那里,他们是不会出卖他的。”据悉,每逢北约发出抓捕行动,总会有支持者提前为卡拉季奇通风报信,令北约特种部队一次又一次扑空。

  他的被捕成塞尔维亚入欧盟筹码

  如果卡拉季奇身份最终确认,并被引渡至海牙国际法庭,那么他将成为被引渡至这一法庭的第44名塞尔维亚战犯嫌疑人。此前被引渡的还有前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总统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

  欧洲联盟曾表示,逮捕并移交卡拉季奇以及姆拉迪奇是塞尔维亚加入欧盟的条件之一。而卡拉季奇的被捕也说明塞尔维亚在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后,继续选择向融入西方的道路迈进。

  获悉卡拉季奇被捕后,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发表声明说,逮捕卡拉季奇“证明了塞尔维亚政府致力于巴尔干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承诺”,是“塞尔维亚加入欧盟进程的重要一步”。

  科索沃“独立”直接引发了塞尔维亚政治危机,民族主义政党坚持通过中止塞尔维亚入盟来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民主政党则主张继续入盟,并表示只有这样,塞尔维亚才能更有效地阻止科索沃分离。其结果造成政府被解散、重新大选。大选结果是民主政党获胜,但民族主义政党议席占优。然而,组阁关键政党、传统的民族主义政党、前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的社会党最终选择了加入民主党阵营,使民主党组阁成功。新政府上台后,为加快入盟步伐,必须引渡卡拉季奇等战犯,因为这是西方规定的塞尔维亚入盟的前提条件。

  此外,前南刑庭检察长塞尔日·布拉默茨对卡拉季奇被捕表示欢迎。

  “我从贝尔格莱德同事那里得知,他们在一次成功行动中抓获了卡拉季奇,”布拉默茨说,“我代表检察官办公室,对塞尔维亚方面,尤其是负责追踪在逃嫌疑人的塞国家安全委员会表示祝贺。”

  而“欧洲火药桶”巴尔干半岛的局势,是否会因卡拉季奇的被捕而完结,目前看来还很难预料。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