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全面推行集体林改5年25亿亩林地将承包到户 保护生态让农民得实惠

  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在今天举行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已试点3年、今年将在我国全面推开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预计用5年时间将25亿亩山林承包到户。贾治邦称:“这场改革的核心原则是保护生态,让农民得到实惠。


  改革并非一“包”了之

  按照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总体上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明晰产权,承包到户。为何要用5年?为何林地没有在30年前土地承包时承包给林农?贾治邦表示:“林地改革比土地改革晚了30年,主要原因是担心承包给农民后就会发生乱砍滥伐。”而改革要花上5年时间,与林改的复杂性密切相关。

  贾治邦表示,因为林地改革比土地改革晚了30年,积累的矛盾和问题也很复杂。所以要用5年左右的时间,把林地的承包经营权和林木的所有权落实到户。但光落实到户还不行,还要有许多其他制度的建设和配套措施的改革推进,包括政府职能以及其他各项制度,都要继续深化改革。

  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我国还要继续推进农村改革。林地改革就是农村改革一个最主要的内容。正因为林改的复杂性,此前中央已抓了3年的试点。目前有4个省的主体改革已经全面完成。其他省正在总结自己的试点经验,等待中央林改工作会议明确部署后,今年在全国全面推开。全国现有集体林地25亿亩,目前已有8亿多亩承包到户。

  “三步”完善采伐制度,合并“公益林”种类

  贾治邦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表示,意见提出的集体林改五项原则都非常重要,但是最核心的一项原则是坚持生态得保护、农民得实惠这条原则。这条原则既是改革的出发点,又是改革的落脚点,也是检验各地集体林权改革是否成功的最基本要求和标准。

  物权法规定林地承包权是用益物权,农民可以自主决定种什么树木、采伐时间。如何让农民钱袋儿“鼓”起来的同时,使山林的“绿色”有增无减?这无疑涉及到采伐制度的完善、生态公益林保护中的政府决策等。

  贾治邦说:“改革前,我们对林地,特别是林地上的林木采伐管得是非常严的。”老百姓种上树后,一棵树采下来之后要运输,到处有运输的检查站,一直到这棵树进入工厂加工也必须有证。此次改革,第一就是要改革现行的木材采伐制度,要放活木材经营。据其透露,实行多年的采伐证将被逐步取消。

  采伐制度改革目前设想是分三步走:第一步,你要多少采伐指标,我就给你多少采伐指标。我们还有采伐管理、审批管理;第二步是备案制。经过一段时间,你种什么林木、你有经营方案,报到林业部门备案;第三是放开,农民自己决定种什么。

  贾治邦表示,林地划分为两类经营,另一类是国家划的生态公益林。因为它不是市场配置的,就由各级政府买单。现在的生态公益林类型很多,有天保林、生态公益林、退耕还林等,随着农村改革和林权制度改革的深入,“我们提出把种类合并,逐步提高补偿的标准。使生态公益林发挥它的生态功能。”

  贾治邦还表示,生态公益林产生大量生态效益,需要通过向其他行业收取生态补偿基金的方式补给林业。

  “坚持林改和林业部门政府职能转变同时推进”

  林业曾被称为“计划经济的最后一个堡垒”,改革后,各级政府尤其是林业部门如何转变职能适应这场变革?

  贾治邦表示,一开始推动改革时,阻力主要来自林业部门。所以,在操作层面上一定要坚持林权制度的改革和林业部门的政府职能转变同时推进。

  转变职能主要是搞好四项服务、加强两个建设。“四项服务”是搞好林业部门对林农政策方面的服务;搞好科技服务;搞好市场包括信息服务;搞好林业“三防”,即防盗、防火、防虫服务。

  “两个建设”即引导和扶持农民的林业合作组织建设、引导和扶持林业的中介组织建设。贾治邦举例说,林权证可以抵押贷款,林地上的林木也可以到市场去变现。这就要求尽快建立森林资产评估制度来评估老百姓手里的林木值多少钱,以使林农通过中介拿到市场上拍卖,卖出一个好价钱。

  本报北京7月22日讯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