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人大常委会18岁学生旁听 64岁老翁建言(图)


  市人大常委会首设旁听席 33市民应邀听取法规审议

  在市三届人大常委会五次会议上 18岁高中生旁听科技立法64岁老翁书面建议管公车

  昨日,市三届人大常委会五次会议上,市民在旁听席上旁听会议 记者 张路桥 摄

  33名重庆市民昨日应邀旁听了重庆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现场见证了地方最高权力机关依法行使职权的庄严场面。本次会议是市人大进驻人民大厦后的首次常委会会议,也是从这次会议开始,市人大邀请公民旁听常委会会议。

  人大常委会首邀公民旁听

  昨日上午9时,重庆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召开,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会议上有33位普通公民旁听,这是我市第一次邀请公民旁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普通公民旁听重庆市人大各类会议也将成为固定惯例并形成制度。

  重庆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前20天,重庆市人大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出公告,邀请普通公民参加旁听。通过随机选择,重庆市人大从要求参与的300多人中邀请了35人旁听。这其中有工人、农民、教师、律师、失业人员等,年龄最小的18岁,最大的67岁。最后到场旁听的有33人。其中年龄最大的67岁的魏寿全因忘带身份证没能进场,他打算25日再来。

  发“建议纸”可书面提建议

  每一位旁听公民都带着自身的想法和意愿前来会场。有退休工人关注“城镇居民最低生活条例”审议情况;有个体工商户想提前了解《重庆市液化石油气经营管理条例(修正案草案)》的内容;有农民想知道一部地方法规是如何出台的……

  会议的现场设有专门的旁听席。参与旁听的公民每人都发有一张“建议纸”,他们可以在上面发表自己的意见或建议,人大将通过相关途径转呈相关部门办理。

  市人大办公厅新闻处黄健林处长说,邀公民旁听常委会会议,开创直辖以来市人大的先河。这也是贯彻十七大精神,扩大民众参与政治生活,推进民主进程的直接体现。目前,公民只旁听常委会全体会议,今后视情况逐步放宽。

  人物特写

  最小旁听公民关注科技成果转化条例

  昨日上午8点,重庆复旦中学18岁的高一学生杨成兴,提前1小时就来到位于渝北人民大厦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室,有两个原因让他很兴奋:一是参与旁听的公民中,他年龄最小;二是这位多次遭侵权的小发明家,能如愿参会听取《重庆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的情况报告。

  公民旁听席席位高,能俯瞰全场。小杨个头小,他挺直腰杆,身体前倾,目不转睛注视全场发生的一切,这是他生平第一次参加这种高规格的会议。

  今年18岁的小杨,是中国发明协会会员,已拥有多功能保健鞋、智能枕头等十多项发明专利。今年3月,他在上网时,看到自己在2006年发明的多功能保健鞋遭广东三Q国际贸易公司侵权。随即,他写信求助广东省委书记汪洋。

  当月,广东专利局和他取得联系。小杨说,今年6月,他的侵权案列入了广东省公安厅雷雨行动第一项。目前,侵权的广东公司已和他达成和解。

  “我非常关注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小杨说,在本次会议议程里,有他关注的市人大执法组检查我市实施《重庆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的情况报告。一个直接原因,他正在研发一种不用经常浇水的节水花盆,需要资金实现成果转化。

  最大旁听公民退休审计处长建议管公车

  就在小杨的前一排,坐着一位两鬓斑白的老人,他是64岁的程民富,是到场旁听公民中年龄最大的一位。程民富退休前是松藻矿务局的一名审计处长。

  “我关注本次会议的一审的《重庆市审计监督条例(草案)》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老程说,审计部门是财政的“看门狗”,审计监督条例的地方立法很重要。

  老程为草案中一些条款而高兴。比如,审计机关实施审计项目、作出审计处理不受其他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社会公益性资金也纳入了审计范畴。

  老程边说边拿出一张旁听公民建议纸,上面密密麻麻写着两个建议:《主城区试行“政务小公交”的建议》和《主城区县试行阳光民生财政的建议》。

  老程说,第一个建议针对公车私用的腐败情况,建议建立《政府公务使用交通工具法》,推行小公交车,省出的钱投入民生。第二个建议针对财政监督和使用,建议区县人大设专职财政总预算师或称公共财政总审计师,时刻监控公共财政的每一项收支,针对营私舞弊、乱立项目、超支异常等重大问题进行审查、质询、纠正。

  本组稿件由记者 聂飞 采写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